孙悟空都惧三昧真火,玉石琵琶精被炼出原形,为何还能起死回生?

孙悟空都惧三昧真火,玉石琵琶精被炼出原形,为何还能起死回生?

西游神话里,齐天大圣孙悟空曾经两次遭遇三昧真火焚烧,每一次都是九死一生。

大闹天宫后,孙悟空难敌二郎神和梅山六兄弟,以及天兵天将等人的合围,身体被傅妖锁锁住,还被勾刀穿了琵琶骨,72般神通变化失灵。

太上老君将孙悟空带到兜率宫,扔进炼丹用的八卦炉中,用三昧真火,整整烧了七七49天。

如果不是孙悟空有幸藏在八卦炉中的东南“巽”方之位,她即将有金刚不坏护体,也可能早已被烧成了灰烬。最轻,也会被烧出石头的原形。

可这一次,孙悟空的运气实在太好了,不仅没有被烧死,还因炉中巽宫之风烟,烧出了“火眼金睛”。

当唐僧取经团队来到八百里号山,枯松涧火云洞的洞主——圣婴大王红孩儿,将唐僧掠至洞中。

孙悟空为了救出师父,两次都在红孩儿的三昧真火下,吃了大亏,命悬一线。

最严重的一次,孙悟空请来四海龙王助雨灭红孩儿的三昧真火,此火不仅不怕水来克,反而遭涧中凉水一激,冷水一逼,火气攻心,气阻丹田,三魂出窍,魂飞魄散。

四大名著《西游记》原著,“心猿遭火败,木母被魔擒”一章节中谈到,孙悟空“可怜气塞胸堂喉舌冷,魂飞魄散丧残生,慌得那四海龙王在半空里,收了雨泽,高声大叫:天蓬元帅!卷帘将军!休在林中隐藏,且寻你师兄出来!”

两次领教过红孩儿三昧真火的厉害,孙大圣不敢再找红孩儿挑战,最后安排八戒去请普陀山的观音菩萨前来相助。

最后,观音菩萨用3件法宝,方降服红孩儿。第一件是:用水净瓶盛满了五湖四海、洒向人间的甘露;第二件是:托塔李天王用的36把天罡刀,化成了莲花宝座;第三件是:如来佛交给他的金箍儿。

《封神演义》里,受女娲娘娘密派的轩辕坟三妖——玉石琵琶精,也曾被三昧真火焚烧,被炼出了玉石琵琶原形。

玉石琵琶精途经姜子牙的算命馆,看到他的生意兴隆,就想试探下姜子牙的真功夫。

姜子牙将计就计,锁住了妖精的先天元气,并用火眼金睛,将玉石琵琶精的妖光钉住,后又在摘星楼,纣王面前,用三昧火烧炼几个小时后,琵琶精原形毕露。

有读者提问,就连偷吃过蟠桃、仙丹的孙悟空,都惧怕三昧真火,玉石琵琶精为何在被炼出原形后,为何还能起死回生,继续迷惑君心,祸乱商纣王的江山。

结合《西游记》和《封神演义》原著,以及中国民间神话故事传说,今天,“源易缘”就来谈谈这个话题,供大家交流探讨。

一、精气神炼出的“三昧真火”

佛教认为,自然万物、一切物质,都是由四大元素组合而成的:“地、水、火、风”。

就人类的身体而言,皮肉为筋骨,属于地;精血口沫属于水;体暖暖气属于火,呼吸运动属于风。

人的身体是四大元素的因缘际会的产物,也会因四大元素分离而消散,所以说“四大皆空”。

《黄帝内经》中也说:五行木主肝,主筋;水主肾,主骨;土主脾胃,主肉;火主心脏,主脉;金主肺,主皮毛。

红孩儿的三昧真火, 在火焰山修炼三百年的时间,学会的;姜子牙的三昧真火,是在玉虚宫中,向元始天尊学艺40年学会的。

红孩儿在使用三昧真火时,需要借助“五行”车才能施展,属于体内之火;姜子牙在焚烧玉石琵琶精时,用到的却是天雷之火。

《封神演义》原著第17回,“纣王”无道造虿盆”一章节中,谈到:姜子牙请下天雷之火后,只见霹雳交加之际,电闪雷鸣,烟火消灭后,玉石琵琶精便现出了真形。

封神中,谈到三昧真火是从人体中的眼、鼻、口中喷出,也是从人的“精、气、神”中炼出的离精之火。

二、玉石琵琶精为何能起死回生?

西游神话中,沙僧看到孙悟空身体冰冷,以为大师兄遇难,痛哭道:可惜你亿万年不老长生客,如今化作个中短命人!

猪八戒却大笑道:兄弟莫哭,大师兄有72般变化,就会有72条性命,她可以起死回生。

然后,孙悟空被两个师弟扯着脚、扶着头,拉直盘定而坐,八戒又用双手搓热他的七窍按摩,孙悟空便慢慢苏醒。

封神神话中,玉石琵琶精又是如何起死回生的呢?

九尾狐狸精附体的苏妲己将玉石琵琶精放于摘星楼上,日日采集天地灵气,沐浴日月精华,长达5年之后,才返本还元,恢复了人形,而且实力有所提高。

三、玉石琵琶精未完成女娲娘娘的使命

唐僧师徒西天取经,是奉了如来佛祖的法旨,从东土大唐来到西天灵鹫山取大乘佛经的。

期间,无论是唐僧还是悟空、八戒和沙僧,都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才取回真经。十万八千里路,中间的艰险苦难自不在话下,可每次遇难时,都有天庭和佛、道三界神仙出手相助,最终都能平安渡过,因为他们身负三界重任。

身为轩辕坟三妖之一的玉石琵琶精,从千万妖族中,被女娲娘娘选中,密旨派往朝歌,也肩负着伐商助周,断送纣王江山的重任。

虽然,她来到朝歌一时犯错,想试探下姜子牙有错在先,可任务尚没有完成,他不可能就此死去。

可见,玉石琵琶精能够起死回生的原因,除了九尾狐狸精出手相助,采集了天地日月精华和灵气外,还有一点就是女娲娘娘等神仙,也会在关键时候庇佑帮助。

只不过,轩辕坟三妖后来在宫中贪图享乐、心狠手辣,残害忠良,无端造下恶业,有违天地好生之德,失去了女娲娘娘的关照,这才最后被姜子牙诛杀。

开卷有益,原创不易。

每一篇文章都是作者用心写成,感谢大家阅读完整内容。如果喜欢,欢迎转发和评论,留言或私信互动。

参考资料:《封神演义》、《西游记》、《中国民间神话传说》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