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得三昧真火烧,不怕刀斧砍,堪比孙悟空的封神第一仙是何来历?

经得三昧真火烧,不怕刀斧砍,堪比孙悟空的封神第一仙是何来历?

《封神演义》的马善一出场就威风凛凛,异相大出。

中国有句古话:人善被人骑,马善被人骑!此马善并非彼马善。

“封神榜”中的马善,一出马,对战的就是青龙关守将邓九公。

称马善为“封神第一仙”,并非他多能打能战斗,因为他与邓将军没战几个回合,就抵挡不住邓九公的攻势,被擒进西周军营。

称马善为“封神第一仙”,也并非他的势力有多广,法宝有多厉害!而是别人擒住他后,却杀不死他,也奈何不得他!

“源易缘”注意到,四大名著《西游记》中,有个人的实力与马善颇有相似之处。

称作齐天大圣的孙悟空,在大闹天宫地府和蟠桃宴会后,玉皇大帝派下十万天兵天将,令托搭李天王等人捉拿。

好不容易拿住了孙大圣,押回天庭想要惩处他时,无论刀砍斧剁,雷打火烧,却似毫不能伤害着悟空。

太上老君请旨将其放进八卦炉中,运用三昧真火,欲将其身炼成灰尽。

中国的传统文化《易经》中,将先天八卦代表了天地中的八个方位,分别是:乾卦为西北方、坎卦为正北方、艮卦为东北方、震卦为正东方、巽卦为东南方、离卦为正南方,坤卦为西南方、兑卦为正西方。

太上老君的八卦炉,也离不开此易经八卦。

孙大圣在八卦炉里整整炼七七49天后,虽没有成灰尽,却也受尽了不少苦头。

好在孙大圣幸运的躲在了八卦炉中的“巽”位——风烟的出入口,才保住了一条性命!

“源易缘”留心发现,孙大圣之所以不惧金属刀斧砍剁,不怕天打雷火烧,是因为孙大圣偷吃了蟠桃、又饮过琼浆玉液,还盗吃了太上老君辛苦炼就的五壶仙丹,炼成了金刚不坏之躯。

可就是这样,堂堂的齐天大圣,在太上老君的三昧真火和黄风怪的三昧真风面前,还是有所惧怕的!

但在《封神演义》中,马善却不害怕刀剑金属所伤,更不惧怕三昧真火炼烧?他又究竟是何来历呢?

《封神演义》第63回,“申公豹说反殷郊”章节中,殷郊奉师父——玉虚门下广成子之命,辅佐西岐离开九仙山。

白龙山峻岭之巅,殷郊有遇到2位神人追随。一位三只眼,骑着红砂马,拎着两根狼牙棒……另一位也是三只眼,面如白粉,骑着白龙马,拿着点钢枪……

这位白脸的三眼神人,就是马善;红脸的三眼神人是他的好友温良。

殷郊被申公豹挑拔反水后,马善和温良也开始与西周为敌。于是,西周大营内,出现一段戏剧性的情节:

姜子牙先讲的话,问:已经被擒,手下败将,为何不跪?

马善回言道:既已被擒,要杀就杀,何必多言?

姜子牙生了气:那好吧,如你所愿!就交给监斩官南宫将军吧……

南宫适领旨,起刀如削菜般连斩数刀,这边刚砍完,另一边就又长出来新的!

幻术这玩意儿,在昆仑山学道数十年的姜子牙面前并不新鲜。

子牙又下令于哪吒和他的两位哥哥、雷震子、黄天化、韦护等,一起运起三昧真火,想要火烧马善。

生死攸关之际,马善不仅不怕不愁,反而哈哈大笑:我去了,不陪你们玩了!然后借三昧真火逃走。

在三昧真火之前,在这么多西周将领前,公然逃走,也太不给玉虚弟子面子!

杨戬前往九仙山,找到了师叔广成子,借来照妖鉴,方知马善是一点头灯。马善有此厉害神通,想想就知道此灯也非凡物!

在“源易缘”的封神系列文章中,曾谈道过一神话传说;鸿钧老祖曾在洪荒之际,制作出了3盏琉璃神灯,创造光明,普照万物、驱除黑暗、给人间温暖和智慧……

后来,鸿钧老祖将3盏灯分别赐给了太上老君、元始天尊和灵鹫山的燃灯佛祖。

马善又是从哪位神圣的琉璃神灯中,逃出作怪呢?

杨戬先后来到了昆仑山玉虚宫、又来到了燃灯道人处的元觉洞,便知道了分晓。

杨戬看到燃灯道人前的琉璃灯已灭。就在马善尚处庆幸之际,并不知道自己已经难逃天数。

燃灯道人站在一柳树下大喝一声:马善,你可认得我!从《西游记》中,我们可知,像这样打招呼的,一般都是很厉害的!

马善却佯装不认识,还提枪来刺自己的主人。燃灯道人取出琉璃灯祭向空中,马善毫无还手之力,还原成灯焰被带回了灵鹫山。

那么,仙灯之芯马善为何比孙悟空还厉害,不怕三昧真火呢?

“一切三界物,不离五行宗!”从马善的原形中可看出,仙灯五行属性为火!

火遇火,为同心“比合”,所以不怕火烧!

比如封神中的陆压道人、火灵圣母等神仙,都是出自“离火”之精,因此,他们都不惧真火来炼!

而《西游记》中的孙大圣,从石头中生出,五行“土生金”,西游神话中,又有多处称悟空为“金公”,火既克金,也可炼金。

因此,孙大圣在八卦炉中因祸得福,金得火锤炼,不仅得到金刚不坏之身,还炼得一双慧眼“火眼金睛”……

就此话题,您有哪些看法或高见,欢迎留言互动。

参考资料:《封神演义》、《西游记》、《易经》、《中国道教》、《中国佛学》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