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胎不长肉,我是怎么做到怀胎十月长10斤的

近来天高云淡,风轻气爽,又到了北京一年中最好的时节。

回想去年此时,二人世界优哉游哉;

如今则是夜半喂奶,白天哄睡;

好容易趁娃睡着出去放风,还得掐着点,在“饭点”前赶回……

仔细想想,这一年来发生了太多事情。其中最大的变化,当属多了一个十多斤重的娃;体重也好巧不巧,较怀孕前刚好轻了10多斤。

近来被人无数次问及,生完孩子恢复得这么快,你是怎么做到的?

恩,因为整个孕期没咋长?想来估计也只能如此回答。那么我是怎么做到体重管理,整个孕期体重增长10斤呢?

通过几组数字简单自我介绍下。

目前体重在43kg-45kg浮动(娃10周);

孕前体重常年维持在50kg左右;

整个孕期体重共增长5kg;

产后一周内降至47kg;

纯母乳喂养,月子里体重持续走低,最终停在了45kg左右。

题主近照(家有难搞宝宝,塑形计划一推再推被搁置,目前仅通过规律饮食保证体脂率)

与一众马甲线、蜂腰加持的辣妈相比,题主实在不敢妄称自己身材有多赞,姑且算得上比较匀称,生了个娃又没让赘肉加身而已。

这一年未受过专门训练及健身课程,也算不上天生丽质干吃不胖型,可以说是不能再普通的路人甲,也正因为此,才想着将这一年来的体重管理心得M出来,给自己一个交待。

也希望跟我一样条件受限但对身材有一定期许的亲们,能有所启发,哪怕只是一丢丢,也不枉费我在奶娃的同时用手机敲字了。

(全文较长,分别从认知更新、饮食原则、日常锻炼三方面展开,时间宝贵的亲可选择跳读)

与别人“计划”生育不同的是,题主决定要娃仿佛就是某一瞬间的事儿,所以事先并没有调理身体、休养生息等繁琐步骤。

好在孕前断断续续有锻炼的习惯,虽然不是每天健身房认真打卡,keep、fittime的课程倒是每周都有坚持;饮食方面,因为一贯不太喜欢高油高糖类食物,口味偏清淡,所以体质算是调养得相对稳定。

01

有关孕期体重增长空间,流传比较广的公式为:

孕前BMI(BMI=体重(公斤)/身高的平方(米))<19.8,孕期总增重12.5—18公斤为宜;

孕前BMI在19.8—26之间,孕期总增重11.5-16公斤为宜;

孕前BMI在26.1—29.9之间,孕期总增重7-11.5公斤为宜;

孕前BMI>30,孕期总增重大于6公斤就正常。

该公式是否科学及适用于所有人暂且不说,题主想要强调的是,无论孕前你的身高体重体脂率如何,体重增长上限最好能够控制在20公斤,也就是40斤以内。

仔细想想,其实这个目标并不严苛,也不难实现,为何还有那么多孕妈一怀孕身材就像吹气球一样横向发展呢?怀孕就意味着身材走形这个stereotype又是怎么深入人心的呢?

老舍先生的短篇《抱孙》题主近年来读过不止一遍,真的是常读常新;为了儿媳“丰满体面的肚子”,半夜三更的肘子汤、鸡丝挂面,点心一吃就是两斤起价,“吃得顺着枕头往下流油,被窝的深处能扫出一大碗什锦来”,娘家妈也是动不动就八个食盒的带着,到最后七天七夜生不下来……

几十年过去了,现如今新社会情况有所改观了吗?看看一个个走路摇摇晃晃的孕妈,以及身边的婆婆妈妈就明白了,简直有过之而无不及。

40周的孕期,大致分为孕早期(12周以内),孕中期(12周-28周),孕晚期(28周后)。依照医学标准,12周的胎儿大小也就在6-7厘米,体重在20g左右。

那些一得知怀孕就胃口奇大食量翻倍的妈妈们,此时吃下去再多,对于胎儿营养补充也并无裨益。

整日念叨着“担心孩子营养跟不上”的妈妈们,就不要再为自己的贪吃找借口了。想吃就吃,越吃越觉得饿——恭喜你,这会儿吃得越香,产后掉肉时就越痛苦。

同理,抱有反正生完还要减念想的妈妈们,真的把掉肉想得太简单了;相信我,一旦养成了一定的饮食习惯,哪有那么容易说减就能成功的。掉肉可不是靠动动嘴皮子就可以的哦,亲~

反之,孕早期吐得七荤八素的,也不要对自身对胎儿过度焦虑,一方面随着胎儿发育妊娠反应会逐渐消失;另外前期的摄入对于胎儿影响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严重,放轻松顺其自然耐心等待就好了。

那么孕中后期,是否要追加营养呢?也未必,如果一直以来你的饮食习惯都是高热量为主,日常摄入已足够满足热量需求无需再额外增加。

如果以往饮食本来就寡淡、自身体质又比较弱的,可以适当增加热量摄入,但是每日增加的量也要控制在200大卡以内。

什么概念呢,一个中等大小的鸡蛋加一杯200g的牛奶,或者一个中等大小的苹果加3/4片切片面包。是不是要气哭了,200大卡真的也就是怎么多食物的热量。

当然要是换算成高热量食物,估计更让你大跌眼镜,比如10粒鸡米花?1/3个肉松小贝?2/3个蛋挞?是的,再多的热量,哪也没去,都牢牢地追随着你呐!

啰嗦这么多,一句话,孕妈要做好体重管理,第一步,一定要先明确观念,对怀孕形成正确的认知:你真的不需要吃下去那么多,千万不要认为自己是孕妇就可以肆无忌惮,尤其是高油高糖类食物。

能否增加营养不好说,高血糖可是妥妥的;到最后再因为胎儿过大导致难产也未可知。再说得远一些,你应该也希望娃有一个美丽自信的辣妈,而不是大腹便便行动不便。

有的妈妈可能会说,我是真的饿呀,前胸贴后背啊,饿得不行不行的,一直忍着总不是办法吧。别着急,具体怎么吃,咱们接着说。

02

题主整个孕期反应都不是特别强烈,早期伴有恶心头晕反胃的症状,但不是很明显,闻不了油烟、荤腥味。

饮食以清淡为主,尤其爱吃口酸的(虽然酸儿辣女没有依据,但在题主这还是应验了)。

对于饮食结构、营养均衡这些全都没有刻意去遵循,什么醋溜白菜、酸辣土豆丝,只要解腻、爽口的都不拒绝。

产检时医生也嘱咐,想吃啥就吃,能吃下啥就吃点啥。事后想想也对,前期本来就被排异反应折腾得昏昏沉沉,吃点合口的让心情变好可是最紧要的了。当然这是对于像题主一样吃不下去东西的孕妈而言。

对于那些一怀孕动辄食量翻倍的孕妈来说,如果真的要缓解饥饿感,建议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尤其是“干净”的蛋白。

水煮牛肉vs酱牛肉、清蒸大虾vs炸虾仁、红烧鱼vs清蒸鱼……同样的食材,不同做法意味着不同的油脂、热量摄入,尽量选择清蒸、炖煮的烹饪方法,避免深加工。

同时,越是在饥饿感强烈的时候,碳水化合物食物越应该避免过量摄入,过多淀粉尤其是精细米面,升糖指数高,容易越吃越饿,不自觉会吃下去更多。

整个孕期,题主的饮食主要遵循以下原则:

多粗粮少米面(红薯、紫薯、玉米、小米、以及各种豆类)

低糖水果适量(苹果、蓝莓、奇异果等),新鲜蔬菜多多益善

大量饮水、豆浆、豆腐等豆制品,牛奶、酸奶等乳制品保证一定量

肉、蛋、水产均衡搭配(鱼、虾、牛羊肉)

You are what you eat。说到底吃什么怎么吃,绝对不是一两天就能完全改变的,因此比较科学的饮食习惯对于孕妈来说非常关键。

退一步讲,即便平日里钟爱各种高热量饮食,为了娃的健康,尽量克制也是非常值得和必要的。

实话讲,整个孕期题主也有过某一瞬间想要放纵的时候,但是想想娃的体质、营养与日后的骨骼发育等等,皆由娘胎养成,就顿感责任重大。

这里要格外表扬一下家里的队友,在严格贯彻我的准则基础上,不断翻新花样,既保证了健康需求,营养的摄入,又把简单食材料理得精美可口,承包了我整个孕期的三餐。

早餐碳水一般选择全麦面包或各式杂粮,搭配鸡蛋(水煮蛋为主,偶尔煎蛋或虾仁蒸蛋)、肉类(火腿、培根、牛肉等),再加上牛奶、酸奶等乳制品或现磨豆浆、米糊,在此基础上会准备一份水果;每份的量都不大,但是品种多样。

上午加餐以小份水果或坚果为主,偶尔搭配全麦面包或者粗粮饼干。

午餐一般都由队友早起做好带到公司,少量碳水以糙米、紫米、红豆饭等杂粮饭为主,每日鱼、虾、肉,搭配大量蔬菜。在吃饱的同时确保营养的均衡。

下午公司会提供加餐(水果或点心),一般情况下都不太吃点心,除了糖分短暂促使大脑合成多巴胺,以及吃完之后的罪恶感,不会带来任何营养;但是题主也不会完全拒绝,偶尔馋的时候吃一小块,女生嘛,不吃甜食真的会崩溃掉。

晚餐以小米稀饭、清汤搭配蔬菜为主,极少摄入碳水。

可能你会问,这么多够吗?整个孕期,题主极少有半夜饿醒的时候,即便是仅有的几次肚子有点空,也是以坚果和牛奶来缓解饥饿感,饱腹的同时又极其营养。

之所以不会饿,一方面题主食量的确不算大;更关键的,应该归功于对于食物的合理搭配,高能量低热量食物的摄入,对于“易瘦体质”的养成大有裨益,良性循环带来的对身体掌控自如的成就感,会使你主动远离垃圾食品。

扛饿又美味

当然,自律是好的,但不代表着与自身做对抗,在基本饮食原则的框架下,留出20%给自己的小欲望,尤其是对于孕期情绪容易波动的妈妈而言,如果一小块蛋糕可以让你走出低谷,那又何妨,整体可控就好了。

回过头来看,良好的饮食习惯不仅让我在体重管理方面得心应手,对自身更加有信心,对最终的生产也更加胸有成竹。

更重要的是,得益于科学的搭配,娃的各项指标均高于平均,肢体发育赶超同月龄宝宝一大截。尽管整个孕期才长了10斤,但是娃出生时却有6斤半,真真应了队友的那句话,“薄皮大馅”。

03

近来晚饭后出来溜达,在街上每看到一个由老公搀扶着小心翼翼的孕妈,题主都要感慨一番,当时对怀孕这件事是不是太不在意了。

当时走起路来风风火火的劲儿,被人说从后边看完全不像孕妈;

每次跟队友一起散步时,速度比他还快,以至于不止一次被拽着胳膊拖住:能不能走慢点;

生前十来天,上下楼梯腿脚捣腾得太快,把婆婆吓得不轻,一个劲儿叮嘱看着点脚下……

题主家距离单位单程不足2公里,整个孕期,每日上下班来回均步行,午饭后溜达一圈,晚饭后也会散步一小时左右,这样算下来,每日步行距离少说也得7、8公里。

偶尔碰上天气比较好的周末(在帝都这样的概率相当小,因此要抓住机会),甚至会全城暴走,逛吃逛吃,走它个十多公里……

可能是由于孕前就习惯了动弹,怀孕后虽然小心谨慎了不少,在活动量上依然没有打折扣。甚至在得知怀孕的前几天,还练习瑜伽,偶尔来一顿hiit,有几天还陪同事打了几场乒乓球。

前12周医生建议停止高强度运动,再加上有一定的妊娠反应,就把原来的练习改为散步,由此贯穿至整个孕期。

16周左右,开始恢复一些强度不太大的运动,平板支撑、蹲起、猫与牛、三点跪撑……只要不觉得太吃力,有微微发汗的感觉,每日都来个几组。

直到28周肚子开始明显的时候,才慢慢停止了每日的运动,只保留了散步这一个项目。

偶尔玩性大发,还会跑京郊爬个山什么的……

当然,个人情况不同,除了散步大部分孕妈都可以坚持做到以外,其他略带强度的运动,最好能够在医生的评估及个人身体条件允许的前提下进行,以免因小失大。

废话这么多,只想强调一句:运动对于体重控制的好处显而易见。

不仅如此,对于顺产的帮助更是让题主庆幸当初的坚持。


生产前一天,肚子结实得有如石头。

题主的生产过程,相对其他孕妈来说,可能轻松了不止一点半点。

从凌晨3点多的规律宫缩,3个小时不到宫口就开了3指多。送产房上无痛,踏实睡了一觉,不到中午宫口就开全了。然后犹如练了一节高强度间歇的课程一般,娃就出来了……

固然有无痛的功劳,但是产程的顺利,与题主平日里的锻炼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勤快地迈开腿,真的是百利而无一害。

总结下来,孕期体重管理没有捷径可走,也没什么诀窍。

耐心、克制、自律,方能收获最大的自由。

题主简介:

6年媒体人,2月男娃宝妈;

主业带娃,副业码字;

不爱鸡汤,只愿与你分享所有美好的一切。

微信公众号:星妈私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