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写的 云竹岭山鸡的故事

这是在2012年时写的文章,对啦,那时候我还是一位杂志编辑和记者,差不多每周要写两万字的稿呢。今天无意中在网盘中找到了它,发出来与大家分享。做好一件事一时容易,做好一件事一直就不容易了,转眼就五年过去了,再来回看当年的文章,依然是当初的理念和初心,从未改变,并因为经验的积累,我们的成长越来越好。


决定在山上养土鸡,是从2012年三月份开始的。

在此之前,身边经常会有朋友、同事问,“你们临安,有没有好一点的土鸡、土鸡蛋?帮我带点回来。”

“菜市场不是有卖的么?”

“不行,那种说是土鸡,可谁知道呢!”

所以,我想多数人还是对菜场的土鸡存在疑议。价格偏高不说,养殖方法不得而知。在城里人的心目中,真正乡下的,山里的农家养出来的才是原生态的好土鸡,当然味道上也是天壤之别。

人间四月天,我和父母商议了养土鸡的想法。我所居住的地方,临安泥马村(不要怀疑我们村的村名),纯正的山里人家,翻过两个村庄,就是没有开发过的处女地荒林,有山有水有茂密的植被,养殖环境得天独厚,只需往荒山上通一条路,再接上电线,盖个小木屋,天然的养殖场就形成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脚下的水库,水质非常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山的路,两旁都是竹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养殖场就建在这半山腰,山林是鸡鸡们的主要活动场地

准备过程花了两个月,包括开山拓路、申请营业执照、注册“云竹岭”的商标。五月假期一过,云竹岭就迎来了第一批小鸡。从刚孵化的鸡苗开始养殖,完全遵循生态养殖的标准。小鸡两个月前吃玉米粉和米糠,以细小的碎碎为主食;三个月后,喂以农家收集的玉米棒子和豆腐渣(高蛋白,用于补充小鸡营养),日常主要食材,就是山上的虫卵、蚯蚓、蜘蛛等昆虫了。这么说起来,小鸡的到来,其实是这片没有开发的处女地上的昆虫们的一场劫难。当然,也是黄鼠狼和毛老鹰的一场盛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鸡们的主食——玉米

养殖基地位于深山之中,黄鼠狼和老鹰是山鸡们的天然宿敌。当然,我觉得也没什么,老鹰这么珍贵的动物,喂几只小鸡给它也值了。生物链的规律,没有人可以改变,就当黄鼠狼和老鹰的存在,让山鸡时刻提高警觉,增加忧患意识,多跑路多锻炼,增加肉质鲜美感了。

给山鸡喂以玉米,也是深思熟虑之后的。玉米的营养价值高,而且山鸡喜玉米。辅以米糠,豆腐渣,这样的搭配,营养又健康。不能喂得太饱,太饱了山鸡就犯懒,整天在家门口转,不肯上山扒食;当然也不能喂得太少,太少了个个都面黄肌瘦的,吃玉米的鸡不同于吃饲料的,生长周期比较慢,营养太过缺乏导致僵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喂食时刻一到,需要把铁盆敲得咣咣响,山鸡们从四方蜂拥而至

山鸡采取的是纯放养的模式,第一批次六百只鸡,他们的活动范围是一百亩到一百五十亩山林,周边不设圈栏。所以很多客户都问我,“不设圈栏的话,你怎么清点只数?你怎么知道鸡有没有都回来?”我只好如实相告,“我真的不知道。因为太多了,几百只鸡根本没法清点。”所以,我只能希望每只鸡都够自觉,都会在夜幕降临的时候按时回家来。不回来的怎么办?我称它们为“特立独行的鸡”,没关系,你们就在外面野吧,做只真正的山野鸡好了,你们自个繁殖去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精神抖擞的“云竹岭”少妇鸡在竹林里觅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勤快的山鸡,上山扒食,登高望远;一般勤快的山鸡,就在山下的竹林里扒食,竹林里多蜘蛛、虫卵,如此也能过上美味的一天;最懒的鸡,就守在家门口,等着吃玉米粒。和人一样,鸡也有各种性格。当然,最懒的鸡最先胖起来,也就会被最先吃掉。这个道理大家都懂的,所以,你还在胖么?嘿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最喜欢的鸡,是气宇轩昂的鸡。完全放养的山鸡,当然是比一般小土鸡更有灵气的,它们的眼神里有不羁的野气。在鸡的江湖,它们最终的宿命是成为餐桌上的食物,而他们短暂的一生,却足够丰富精彩,斗老鹰、躲黄鼠狼、上山下林乡、捕昆虫、喝山泉、每天自由自在、无拘无束——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羡慕的?人生最大的成功,可不就是按自己理想的方式,闯荡一生么?

如此放养数月,山鸡的个头长到三斤出头。期间多少艰辛,不可言喻。最辛苦的人是父亲和母亲,他需要二十四小时寸步不离地守在山上,吃住都在山上,要看着小鸡们,不在眼皮底下被老鹰抓走;也要防止年轻力壮的公鸡们不惜性命地打斗。山上的生活比较无聊,与鸡为伴,没有有线电视也没有消遣。不过父亲很是有点浪漫主意精神,他总是说自己吃了晚饭就能坐在院子里看星空,天空很大,山林很静,什么都不用想,和山鸡一样没有苦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高处俯视,山腰的鸡舍,四面环山,山鸡们就在这一圈活动

五个月到八个月的鸡,是肉质最美的鸡。待土鸡养成,我们就会从临安的山上运送到杭州市区发货,杀好洗净,一周只配送周一和周五两次。山鸡们以本身的美味赢得了客户们的认可,回购率高达90%,听说这个数字在业内是个传奇。吃了云竹岭山鸡的人,连连夸赞,很多年都没有吃到过这么好的鸡了。

真假土鸡,如何鉴别。养鸡之前,我也不懂。但养了鸡之后,我敢说我也是这方面的行家了。如果你去菜场买鸡,首先我想说的是,一定买品质好一点的土鸡。那种十来块钱一斤的鸡,你敢买都不一定敢让家人吃。你只需要想,这么便宜,那鸡是怎么养大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一般人家买鸡,还是会选择买品质较好的土鸡。所谓土鸡,我想至少需要满足两个条件,其一必须是放养的,不是指圈养到三个月最后放养两个星期回回炉的鸡,那就是假土鸡啦;其二吃五谷杂粮,没抗生素没添加,鸡肉非常健康美味有营养。

活鸡时候看是否放养,可以看鸡爪、看鸡皮、捏鸡肉的紧实度,辨别的方法比较多。放养土鸡一般脚爪自然弯曲,皮肉粗糙,脚指甲敦厚。

看是否喂饲料,就要看破膛开肚之后的鸡了,只需要记住两句口诀。吃五谷杂粮的鸡,鸡胗大而鸡肠细;吃饲料的鸡,鸡胗小而鸡肠粗。这个道理我一说你就明白了,五谷杂粮不易消化,胃功能需要很强大,久之,胃(鸡胗)就会变大;而吃饲料的鸡,因为饲料是催熟催长的,很容易消化,吃下去在胃里呆不久,就会到肠里,肠的功能就很强,久之,鸡肠就越来越粗。

不过这两年在活鸡市场暂停,只能买到冷鲜鸡的情况下,就不那么好辨别了。大家可以选择自己信任的品牌卖家,比如拉拉家的云竹岭山鸡啦,包纯正包好吃包放心。天然好山鸡,真正的山上放土鸡。借助微信、微店平台无缝配送杭城,真正健康生态。关爱家人,从关爱餐桌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束语:如果你看了本文,想要吃“云竹岭”的天然土鸡,可以点击“阅读原文”。山鸡每周一、周五配送,当天宰杀当天送达,需要提前预定,预订电话15715717060;18357112210。可添加同号的微信了解山鸡的更多信息,微信支持下单。也可在微店买家版搜索“云竹岭山鸡”下单,对啦,我们一不小心就成为了杭州最早配送冷鲜鸡的卖家,目前微店已经三皇冠,在售食材60多件,都是原生态纯天然的有机食品哦。下单量逾三万,好评率100%,我们不骄傲,我们还会继续努力打,谢谢亲们的关注和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