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老师很轻松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妈从我小时候的愿望就是让我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为什么?原因很简单。因为她觉得当老师很轻松(来,划一下重点,她觉得)。。。


我上大学时,她和我爸义无反顾地帮我填报了师范专业……说实话,我是非常抵触当老师的,尤其是在对这个行业有了更深的了解之后,就加深了对这个行业的谜之抵触(但是我还是凭借着我强大的责任感和抗打击能力,每天认真备课,努力上课…)。


很多亲戚也都觉得,当老师多么好呀,一天也就几节课,关键还有很多假期……blablabla 就好像他们真的当过老师一样……


今年在一所公立高中当了一个学期的英语老师,各种滋味,只有自己知道。


1.没有一种工作是轻松的,每一件工作都很累



首先,我想说的是教师,远远没有你想象的那么轻松,相反还是一件很苦很累很清贫的工作(对于大多数公立学校的老师而言,在此只讨论公立学校的老师)。


老师看起来很容易,只需要上好课就可以,当然有的老师连这一条也不想做。我爸有一次说了一些特别令我恼火的话,大意如下:“当老师有什么难的,不就是在讲台上照着稿子讲点话,你给我准备好稿子,我也会讲……”

我当时听了真的很想揍人,但生生地忍住了。大多数人只看到了老师一天只上几节课,但是他们没有看到的是老师在怎样备课,在怎么批改作业:为了一个知识点能到处翻资料,绞尽脑汁去想在哪里插入一些补充部分,仔仔细细地批改作业本上难以识别的字迹……还要在课堂上眼观六路 耳听八方,如果看到学生注意力开始分散了,要及时抖包袱把他们拉回来;看到有学生在开小差,要用委婉的语言慈祥地提想他……老师的业务能力就是这样积累出来了


2.不要以为校园很纯净,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我的七大姑八大姨经常劝我,当老师不仅轻松,更重要的是工作环境比较愉悦,没有那么多勾心斗角,不像一些企业……

当时天真的我真的信了,幻想中的老师在讲台上口若悬河地讲述历史,传授知识;下课铃响起,十分潇洒地转身就走,不带走一片云彩;其他时间,品一口香茗,看一眼杂书,与同事品鉴诗词歌赋,谈论古今中外……满满的都是岁月静好。

真是too young too naive,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必有职场。一份工作,无论它外表看起来多么纯洁无害,只要是工作,就有职场里的种种。工作环境再怎么纯净,也不是让你来风花雪月话春秋的。

接触了这个行业,才知道有的老师为了评职称和同办公室的老师暗暗比较,偷偷地去给上司送礼,在背后说人长道人短……

而且,这是一个极其看中资历的地方。教龄越大,越有权威,有时也不会与时俱进,而且有的老师在面对年轻教师的时候,很会倚老卖老,不知怎的,就被套路了。

有一次我在办公室看杂书,对面的老师开口:“小W,你最近没事吧?”

“……没事吧……”我十分惶恐。

“那你帮我写篇论文吧,我要评职称,一共要有三篇论文,你最近反正也没事,就顺便帮我写了吧……”

“……”

人生是需要学会拒绝的……


3.老师亦凡人,但这个行业不容许你犯错



我做学生的时候,会觉得老师就是圣人啊,说什么都是对的,做什么都是好的,每次出场都自带光环啊。长大后,我自己当了老师,才觉得老师也就这样,离开讲台,也只是个普通人,也会有喜怒哀乐,七情六欲,也会累,也会很俗气。

但是这个行业真的不允许老师犯错。有时你讲课讲错了,会有学生笑话你,这倒没什么,改过来就好了。但更重要的是,有时你的无心之举,或无心的话,会对某些学生造成一些伤害,或是产生一些不良影响。

有次我因出租车八卦迟到了20分钟,刚到办公室,教导主任就过来劈头盖脸地骂;上完课又找我,说你这是教学事故啦,有没有……

当时觉得很气愤,在心里想,我给你们上了半学期的课,一次也没迟到,一周有三节早自习需要5:30起床,就迟到了一次,还骂骂咧咧的,有话不会好好说么,我也很内疚阿……
希望能对教师这个行业多一些宽容。老师不是圣人,也会有做错的地方;老师也是凡人,一天上八节课也会累的要死,喉咙说不出话……


4.来自两方甚至三方的压力



很多人认为,老师只要讲完课就好了,其他的什么也不用管。非也。一名老师,至少要面对来自上级和学生这两方的压力,有时候还要面对来自家长的压力。

来自上级的压力。是的,老师也会有上司的。老师的上司一样很难搞。

来自学生的压力。尤其是作为刚入职的新老师,首先要面临学生对你讲课的挑剔,比如说有的学生会把他的成绩不好归咎于老师讲得不好,老师为什么会讲得不好?因为老师是新手,没什么经验……我之前的课代表是一个十分直率坦诚的小孩,有次我问她上课讲得明不明白,她有没有听懂,她很诚恳地说:“老师,有的同学觉得你讲得不好,而且觉得你不如那些老教师有经验。”虽然我知道我讲得真不咋地,但是听到之后还是感觉很难过伤心,质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很差。

还有一方面,会有的学生在背后或当面骂你。快期末考试的时候,一个学生老是在课上看杂书,所以就没收了(虽然我知道法律规定老师不能没收学生的“财产”,但在现实中,基本没人管这些)。然后他就说:“老师你是不是变态啊,没收我的书。”我……当时在想:怎么会有这种人。

并且学生的整体素质也会大大地影响老师的心情。通常老师都会教至少两个班,真的会更偏向那个有纪律积极活跃的那个班。去氛围比较好的班上课,感觉心情很愉悦,在课上的配合也很好,整堂课上下来很过瘾;但如果去另一个班上课,在上课之前就会期望快点下课,但是必须要尽力保证两个班讲授的没有偏差。

有时还会感受到来自家长的压力。有的父母会认为把孩子交给学校,那么教育孩子的责任就都是学校和老师的了。在教课期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家庭教育比什么都重要。之前有一本书,叫做《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家长的形象,家长的做人原则,家长的思想、个性,会在不知不觉当中影响了他们的孩子,孩子就会成了另一个他们。


虽然上面说了一些不让人喜欢的方面,但有人是真的很热爱这个职业。个人选择问题,无可非议,此上只是陈述我个人的经历和一些感想。

然而,老师比起其他行业更具优势的是,站在三尺讲台上,可以有一个平台去用自己的价值观影响更多的人。有的老师不只是传授知识,重要的是他们的一些观念、行为影响着学生。多年以后,我们回顾自己的学生时代,我们能记起的不是某天在某节课某老师讲了一个很牛的解题方法,而是在某一个平常的瞬间,这位老师的一句话,令我们心中某块地方感动。就像《死亡诗社》里的基廷老师,引导学生去感受“诗,美,浪漫,爱”。

老师这个行业看起来很轻松甚至很光鲜,被称为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但是它和所有职业一样,有光鲜,必然会伴随心酸。重要的不是看到表面的轻松,还要看到背后的付出和默默的伤心。也真心希望这个行业能吸引真正热爱教学事业的“有志之士”,能得到真正的尊敬和重视。

至于我们这种真心不喜欢做老师的人,父母和亲戚们就放过我们吧,我们定会认真修炼其他法术,早日成材,不想拖累教师队伍……


PS.懒了好多天一直没有写完,直到前天夜里失眠才差不多完成。果然失眠才是第一生产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①『避免三种不幸』 001有时候,诗意和远方并不一定如你想象中的美好。 002不要把希望寄托于未来,珍惜当下,平和...
    咿呀作语阅读 220评论 0 0
  • 1 黑夜藏在夜幕之下 我躲在黑夜里 伪装成你不熟悉的样子 2 原以为因果自受 而我种的因却让你 承受不该有的果 3...
    雨落偏安阅读 199评论 0 1
  • ···lxml用法源自 lxml python 官方文档,更多内容请直接参阅官方文档,本文对其进行翻译与整理。lx...
    小丰丰_72a2阅读 893评论 0 1
  • 我写了一个关于女孩子被键盘侠逼死的故事!我有个旁友说,你得给一个键盘侠喷这个女孩子的理由啊!对哦!于是我左思右想,...
    徐二阅读 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