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依偎着叶,灯凝视着光----王二保小学的故事

今天我的网络很不给力,打开画面直接黑屏,听群里缪艳老师说用流量可以听,于是又去订了流量包,无奈听起来还是断断续续的,只能通过看回放记录了王二保小学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朝丽老师说:一个人可以改变一个甚至几个区域,一粒种子可以长成参天大树。是的一个好的校长就是一所好的学校。李志磊校长便是这样一位凝聚光,汇聚爱的好校长。他是如何用互联网思维将一所普通的,并不为人所知的学校,打造成小而美,小而优的种子学校的呢​?​他又是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第三届桂馨南师乡村教师​的呢?​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去见证一粒种子是如何破土而出,生根发芽?

李志磊校长从四个方面分享了王二堡小学所走过的旅程:

(一)、 有一个村小叫王二堡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二保小学学生113名,教师10名。

一群孩子,一粒种子,一所村小,一座村庄。收到沪江豆时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根据二十四节气,感受立蛋,画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种子在冻土里破土而出,未来一定会长成参天大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人机拍下的美好而值得回忆的照片,梦想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让课堂更精彩,是王二保小学一直思考的问题。

在大雪封路的情况下,孩子却依然拿着手机在自家门前听课,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初不敢上麦,到主动上麦,与老师主动交流,非常了不起

这一切证明着改变正在发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关系,还是关系

1、昨天,未来很渺茫

2、今天,看到了希望

3、未来一起去畅想

王二保小学旧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使用互加计划后,在美丽乡村的带动下,在吴校长的指导下做了一些尝试如春分立蛋,绘风筝、放风筝等

后来利用互联网开始了种西瓜,与孩子们,老师们家长们一起去记录分享丰硕的成果。就这样知行合一,行走在未来的路上,一切皆有可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么多的活动之中,王二保小学一直在坚持做的是阅读的故事活动。

*(1)营造阅读的氛围。在每层楼墙面上绘制了精彩的绘本《猜猜我有多爱你》、《彩虹色的花》。让孩子在耳濡目染下,体会经典绘本的浸润,在阅读中逐步提升自己的修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彩虹花晨读开启美好的一天。为了进一步了解李校长是如何开展阅读活动的,我认真阅读了李校长的简书,李校长特别重视彩虹花晨读。他是如此记录的:王二保小学的每个清晨,当朝阳普照大地,当露水晶莹闪烁,当早鸟振翅飞翔,孩子聚集在网络直播课“彩虹花和阅汇”里,跟着网络名师时朝莉老师一起诵读,孩子们用声音传递着早安,感受着诗歌的美好,浸润着我们的心灵,美好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借助公益资源提供阅读用书

李校长说: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书就没法做阅读。经过多方努力,我们先后得到了满天星公益、担当者行动,六合公益和周其星老师的支持,解决了阅读用书的问题。课间休息时,你会发现校园静悄悄的。孩子们都去哪里了?在教室里读故事书,还有的在和其他同学讲故事,在校园的草坪上、国旗杆旁等都能看到孩子们认真读书的身影。当孩子们拿着优质的图书漫步在校园里时,从每一个稚嫩的笑脸中都可以找到幸福的答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校园阅读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

李校长说:下课了,孩子们手捧图书爱不释手,或坐或卧,或躺或走,操场上,草坪中,国旗台前到处都有读书的身影。每当举起相机拍照时,都有一种自豪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5)打造阅读空间,提供展示机会

  李校长介绍: 在“一校一梦想”的支持下,我们学校争取到了一间“梦幻童屋”。在这间房子里,孩子们可以坐在地上听故事,也可以趴在凳子上看书,还可以一起做一场游戏。当然,用处最多的是一起进行故事沙龙活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6)假期阅读、晚间阅读成为可能

  在紧张的学期结束后,我们和孩子们约定好,在这个假期一起做个“大事情”——阅读小组在行动。按照村庄分成几个小组,每组自选出场地和召集人,一起坚持阅读。经过两个月的时间,曹庄小组的王恩慧,王子涵和王奕凡(三王)取得了最终的胜利。为孩子们的坚持喝彩。

*(7)课堂就是主战场

二年级的小朋友,已经开始独自阅读书籍了,读书的方法也会从大声朗读慢慢过渡到默读,内心阅读法更为方便。从这个阶段开始,孩子们才真正地感受到阅读的喜悦。当孩子迈入独自阅读阶段后,想象力会变得更加活跃,因此在阅读的过程中,自己会想象主角的脸孔、服装、背景、周围的气氛等,也会想象人物的个性。有时也会将该人物的情绪套在自己身上,有时会哭,有时会笑。

*(8)“故事妈妈”来了。这个活动非常的富有新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校长说:“家长学校对王二保小学来说并不陌生,但“故事妈妈”的由来还是有故事的。深圳小规模学校培训上听周其星老师说“三叶草故事家族”的故事,很感兴趣。回来后立刻组织家长研讨,确定开展此项活动。我们从教研开始,逐步发展到现在的每周五下午进课堂。如今,每到周四孩子们就开始追问周五是否举行,而且每次故事现场都是激情澎湃。每一个故事都需要花费一周的时间来打磨,每一种表情都是全情投入的展现,每一次研讨,都会收获会心的微笑。”

  “故事妈妈”来了,可以打造家庭阅读空间,带动更多家长参与阅读,家校和谐成为现实,促进教学,让学习更轻松,让阅读更简单,孩子们更爱交流,更爱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的,现在读书的厚度决定今后远行的长度。鲁迅先生曾经说:“读书必须如蜜蜂采蜜一样,采过许多花,这才能酿出蜜来,倘若叮在一处,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  加强课外阅读,不仅是时代对语文教学的呼唤,更是世界范围教育成功的经验。在我们的语文教学中,要认真在大语文观的指引下,把课外阅读纳入语文教学的轨道,充分利用现实生活中的语文教育资源,优化语文学习环境。开展丰富多彩的语文学习实践活动,拓宽语文学习的内容、形式与渠道,使学生在广阔的空间里学语文、用语文,丰富知识,提高能力。

一个没有书香的校园不是一个好校园。一个没有书香的班级也不是一个好班级。

(三) 资金,村小发展的关键因素

1.化缘,从身边人入手

2.公益村小借力成长

3.扶贫,看到村小希望

(四) 师资,关乎生存

1.更替眼中的教师队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学校没有过硬的老师也是很头疼的。目前农村学校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教师问题,如教师队伍老龄化,“老弱病残”现象严重,但每一位老教师都有自己的光环,都有自己的特点,都能迸发出出乎我们意料的能量。

2.更新观念,勇攀高峰。森林部落,一个走向未来的地方。2018年8月1日在王二保小学正式开启。乡村教育有自己的优势,无需走城市化道路。应该利用自己的乡村优势,发展自己的教育。没有生活的教育是无源之水。不管未来是什么样子,只要愿意为乡村做一点事,为乡村儿童做一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未来一定会让我们每个人感到是充满希望的。心到不了的地方,脚步永远无法到达,为每一个乡村孩子助力。

不必脱离俗世,工作现场就是最好的磨练意志的地方,工作本身就是最好的修行,每天认真工作就能塑造高尚的人格,就能获得幸福的人生。

二、成长,与年龄无关----武建萍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武建萍老师是将近退休的老教师,她从清晨5点多起床,吃完简餐(热一包奶,吃点点心)后就开始踏上到校之路。一路上,趁乘车之际背英语单词,已经坚持670多天,除此之外他还利用碎片化时间来学习新的教育教学视频,学习新的教学理念,边干活边听课。在学校带领着孩子们一起参加“彩虹花晨读”、《绘本课》、《夏加儿美术》。作为一位临近退休的教师竟然还能说出小影、简书、美篇、小程序打卡、思维导图等现代化信息工具。她说:学习让我改变了,让我永葆青春。武老师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老师学习。

古人云“吾生而有涯,而知也无涯”,作为新时代的教师,要学无止境,未来的教育,整个世界都在快速变化,对于教育变化,我们只有不断地学,学习了以后才知道自己的知识不够。资源可以通过互联网优先享受到,我们可以推广这样的模式,带动本学校、本地区,不断发展,把优质的教育资源推送下去。

三、走上屏幕的朱珍慧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2年朱珍慧主任来到了王二保小学,入教以来他一直在思考在教育的热土怎样奉献自己的力量呢?2016年接触沪江,自己的教育热情便被吴校长点燃了。吴校长说:“教师的信息敏感度,信息的甄别能力直接决定着你怎样引领着学生。”在蒲公英大学她认识很多知名的教育专家,学到了很多。尝试了很多教育APP,她带领学生充分利用英语盒子鱼,开心磁场,少年派课堂,让学习不再枯燥乏味,让学习更有趣。为了让校园更有特色,开设了乡土课程,将自己的专业美术与各学科融会贯通,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学生们白天学各种知识并应用到少年派课程与乡土课程里。白天朱老师要做助教,晚上听课学习。虽然累,可是她认为:一个人不能决定自己生命的长度,可是可以决定自己生命的广度。所以工作成绩不在那八小时而在八小时之外,把所有时间都运用起来,才会看见小孩子的变化,看到他们眼中的灵气,满满的能量。提高家长、学生的网络素养能力。作为一位年轻老师也要读书,书是一个人能量的源泉,她带着孩子一起读书,相互分享。主要读教育图书和童书,从童书中体会儿童的思维,儿童的想法做法,了解儿童,拉进与学生的关系。同时还参加了阅读打卡,练字打卡,让假期过得丰富多彩。我们是终身学习者,我们做教师更应该成为终身学习者。科技不能淘汰老师,但是学习的老师会淘汰不学习的老师。

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要落后​,教师作为传道授业解惑者,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学习,只有不断​海纳百川,才能源源不断​,只有不断吐故纳新,才能与与时俱进,互联网时代教师最重要的​能力是学习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依偎着叶,灯凝视着光。村小的孩子们如稚嫩的花依偎在老师这片绿叶之上,而李校长便如一盏明灯,沪江如一束光,灯编织着光,照亮了身边的老师,点亮了更多的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