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和你手牵手在阳光下行走|《白夜行》

在深秋的雨夜读完东野圭吾的《白夜行》,只觉一股强大的寒流震得脊背发凉,随后颤栗、心疼、惋惜、愤恨等多重情绪交相缠绕,一时间竟有种喘不过气的窒息感。稍时镇定之后,开始回味,逐步将碎片化的情节、含糊带过的蛛丝马迹串联在一起终于拼成一个完整的故事,夜已深,我却越来越清醒,就像东野力透纸背要像展现的内容更加明晰。

关于故事情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明年的期待——
“在白天走路。”
你的生活这么不规律吗?——
“我的人生就像在白夜里走路。”
                                                                 ——桐原亮司

故事以一宗普通的杀人案铺陈展开。当铺老板桐原洋介被杀,重点嫌疑人都有不在场证明且相继意外身亡,一时间化为悬案。

经过十九年的侦察,案件逐步抽丝剥茧,真相渐渐浮出水面。呼之欲出的真相让读者不寒而栗,很多人都猜中了开头,却看到一个意想不到的结局。

凶手竟然是死者案发当年仅十一二岁的儿子——桐原亮司。

桐原亮司,一个孤寂冷漠的男孩。他陪酒女出身的母亲与店员松浦有私情,成日忙着偷情根本无暇顾及亮司的感受。蜷缩在二楼的亮司不知听到多少龌龊的声音,看到多少不堪的画面。

或许上天垂怜,他有幸遇到了漂亮可爱的西本雪穗,此后他们经常相伴去图书馆读书,两个孤单的灵魂相互慰藉,生活一下有了色彩。雪穗就像一束光,照了他晦暗的人生。

有一天,他迈着同样轻盈的步伐前去图书馆找雪穗,却意外碰到了患有恋童癖的父亲性侵雪穗的一幕,愤恨之下将父亲杀死,尔后开启了长达十九年的白夜路。

关于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底封面对小说的推荐语为:“没有痴痴相思,没有海枯石烂,只剩下一个冰冷绝望的诡计,最后一丝温情也被完全抛弃,万千读者在一曲救赎罪恶的凄苦爱情中悲切动容……”看了不禁让人悲痛叹息。

作者不惜笔墨描写了次要人物的情情爱爱,可对主角亮司和雪穗的感情只字未提。二人之间没有正面交汇的言辞,甚至连一点二者有联系的蛛丝马迹也不肯留,为此,有那么一会我在心里默默抱怨过东野君,可是一转念又忽然明白,有一句话叫做:情到深处自无言。

亮司和雪穗的感情或许从图书馆他为她剪纸开始,已经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用爱情来形容他们之间的感情太过淡薄,他们早已成为彼此的心中的光与信仰,甚至是彼此存活的唯一支撑。

雪穗说:“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唯一的光就是亮司,他如她的影子一般,在她触手可及的地方守候了十九年,或者从他为她弑父开始一切早已注定。为了她的光芒,他不惜一次次杀人行凶将她身边的威胁一一铲除。

书中没有明显的地方刻画雪穗爱亮司,可是从好友江利子口中得知,她嫁的从不是自己喜欢的人,有人推测是一成,可是我却认为这个人是亮司,只因二人中间隔着命案,他们只能如彼岸花般默默成全。雪穗每一次嫁的人都是能接触高级机密者,而这些东西恰恰又是亮司需要的,她新开的精品店——R&Y 也是他们名字的缩写,谁说这一切不是爱呢。

新店开张那天,亮司第一次以圣诞老人的模样站在了离雪穗最近的地方,却被警察发现,无法脱身,无奈之下从二楼纵身一跃,终成亡魂。

他们是这个世界上唯一懂得彼此的人,她的不堪只有他知道,他的过去只有她清楚,他是她的影子。太阳到达最高点的时候,它的影子便消失了,所以当她光芒万丈的回到成长的地方时,他化作风雨,继续守候在她身旁。

最后,雪穗扶着楼梯上楼时,背影像白色的影子,我想,那应该是亮司的化身,他将以另一种形式陪伴她。

年少的剪纸风中飘散,混合着孩子清脆的声音,天边回响。

我想牵着你的手,在阳光下行走。

这个愿望终是没有实现。

关于人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的开头一桩悬案之后,作者用了大量的篇幅描写其他的人物情节,读者拼命的从中找案件线索,却发现和案情无关,不知多少人和我一样有时会感觉东野的写作有点冗长拖沓,到结尾蓦然明白,他根本不是在写案件,而是在刻画人性。

亮司,父亲有恋童癖,母亲追求个人享乐,童年孤寂冷漠。或许无所依靠,事事靠己,从小他就心思缜密,城府颇深,从杀父证据的嫁祸转移便可见一斑。

此后的十九年,他没有像《虚无的十字架》中的神也一样,用穷尽一生的善行去弥补当年犯下的罪行,而是在过去的深渊里越陷越深。

为了掩盖过去的秘密,十九里他如履薄冰,步步为营。从高中开始。文彦因得知他母亲与店员的私情遭到设计陷害,再到松浦猜到他是杀父凶手被杀害,十九年里他用多条人命却始终找不到自我救赎的路。

他就像希腊神话的Sisyphus,无休止地将沉重巨石推向陡峭山顶,再默默望着它滚落回原点。这个动作带不来丝毫希望,而终将永远重复,直到生命为之消磨殆尽那一刻,而他却无法逃脱。

雪穗,十一岁被母亲为钱卖身,不止一次被性侵,这成为她余生挥之不去的阴影,以后她所有的努力仿佛都是为了摆脱过去,过上高贵的生活。

作者若干次的描绘她惊艳的面庞,完美的身体曲线,优雅的言行举止。最初我竟信以为真,谁知华美的躯壳下隐藏着一颗蛇蝎般的心。明处与人人伪善,背地里却是干着挡我者亡的勾当。

十一岁那年,她将母亲自杀场景设计为意外,勉强理解,毕竟那是一个逼幼女卖身的女人。高中同学四处散播她过去的秘密,她打击报复,背地里上演了一场强奸案或许读者也可以接受。但是江利子作为她多年的朋友,也害她差点失去清白,只因那一刻她的光芒胜过了自己,不禁让人手心发凉。

还有,唐泽礼子一事。为了守护秘密,她无情杀害了爱了自己二十来年的养母。此外,她派人强奸美佳又以自己的经历去抚慰,只为让她在家里对她俯首帖耳。

诸如此类,还有很多,想着想着让人毛骨悚然。诚然,在漫长的逃亡路上他们的灵魂早已扭曲。

书中有四段关于性的描写,很不像东野的写作风格,他不需要用这种敏感话题去吸引读者的眼球。细想发现关于亮司、雪穗性的描写反映他们性的不正常,这说明他们扭曲的不禁是灵魂,还有身体。

他们很可恨,又很可怜,这也许是很多人面对心狠手辣的他们,恨不起来的原因。

他们也是家庭环境的受害者,只不过在自我救赎的道路上迷失了。

此外,书中其他人物的刻画也反响出不同的人性,高官成婚前爱上别人,却不敢悔婚,活的懦弱,典子爱亮司却被利用不自知爱的盲目,松浦因为知道亮司秘密进行威胁敲诈暴漏人性的贪婪,等等…..

人性的黑暗面在书中一览无余,它就像一面镜子,某个时刻可以照出我们的影子。我想东野是想让读者以此为鉴,反思过去,展望未来吧。

希望我们一直走在阳光下。


遇见是惊喜,喜欢请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