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大我五岁,我爱你五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人闯进我们的生命,只是为了给我们上一课,然后转身离开。纵然如此,我还是愿意感恩他们的到来。恰如,那个大我五岁,我却爱了五年的大叔。

1

那年,槐花开满枝头的时候,我在辅导班恶补高中数学。什么交集并集、什么方程函数,于我而言,真的是无感至极,因此我对这个补习数学的辅导老师也是有点讨厌。只觉得,不苟言笑,满脸的抑郁,还那么清高,难道还真的以为自己是“忧郁王子”吗?明明就是大叔。

虽然不喜欢这个大叔老师,但交了钱,好歹要学点东西回去。没过几天,我就直接找了辅导班的校长开始投诉:“校长,数学老师讲的课我听不懂,我基础比较差。您看,我交了钱,但感觉学不到东西。”

后来,在与校长的谈判下,我得到一个特权:每天下课后留下了,让数学老师给我单独再辅导,直到我能跟上节奏。

还记得,那是一个夕阳西下的傍晚,一个小教室里,大叔就坐在我旁边,给我讲解着每道题,那么温柔、那么亲切。可能,因为每天下午的单独辅导,我慢慢改变了对大叔的看法。

慢慢地,给我讲解完题目后,我会和大叔寒暄几句。大叔也会在我临走前叮嘱我骑车要注意安全。可能,在我的家庭教育里,不曾有过这么温情的叮嘱。我竟会在路上不断地想起大叔的叮嘱,感觉甚是开心。结果,那天下午,在回去的路上,我就骑车把人给撞了。

第二天,我按照旧例留下了补习。可是这天,我没有准备任何不懂的知识点。而是和大叔天南海北地聊了起来,从昨天下午骑车把人撞了谈起。

那天,我知道了大叔原来也只是个学生而已,在一所211高校读研。原来,大叔曾经还是个牛人,高中时学文科,高考数学考当年全省第一名。原来,大叔对数学有着极度的狂爱,大学时,被调剂到哲学专业,四年后,为了学习数学,跨专业考了金融专业的研究生。原来,大叔不仅数学好,英语也是超级棒,高中时每次英语都没低过130。原来,大叔也不过比我大五岁而已。

可能,每个女孩都有一种“英雄情节”。恰如张爱玲说的:“女人对于男人的爱,总得带点崇拜性”。

对于当年挣扎在数学和英语的苦海中不可自拔的我而言,大叔简直就是男神级别的人物。自那以后,大叔便成了我心目中的男神,一住,便是五年。

2

一个月的辅导班生活,短暂而快乐。

每天上午,我补习英语,我便会早点来到学校,找大叔探讨语法、作文。

每天下午,跟着大叔补习完数学后,照旧留下来“开小灶”。每次,我把不懂的题目问完后,就会缠着大叔问长问短。谈自己的学习现状,聊自己心目中的大学。

那年,自卑的我,对于大学、对于未来,一直不敢幻想,只觉得触不可及。可看着自己的男神就在身边,还在鼓励自己考大学。一颗叫做梦想的种子在心底生根发芽了。

与大叔告别后,每到夕阳拉长了身影的时候,我就会想起那些与大叔一起聊大学模样、聊未来生活、聊梦想人生的时光。

那年,没有去过大城市、没有见过大学、没有接触过大学生的我,卑微而平凡着。可命运往往会在不经意间为我们投来一束叫“梦想”的阳光。从此,大叔和梦想便一同深深地植根于我的心底,纯粹而美好。我的整个少女时代,写满了梦想和大叔的故事。

从此,在高中剩下的两年时光中,我以梦为马,不断鞭策自己。哪怕我不喜欢数学,我也会逼着自己去学,因为大叔的数学很好。哪怕我的英语总是不能考好,我还是不会放弃,因为大叔曾告诉我,英语很重要,一定要学好。后来,我数学考过满分,我英语也考过全班最高分。后来,我从班上的20多名进到班上的前几名,甚至在高三的一年里,不论月考还是模拟考,我一直蝉联班级第一。因为,我只是想要考到大叔所在的学校,只是希望自己足够优秀,能与他相配。

生活好像总是不会按照人设想的模式来前进,常常给人狠狠地一击。

三年的努力拼搏、三年的夜以继日、三年的坚持不懈,虽然最后的高考中我仍然是班级第一,但我的分数还是无法进入大叔的学校。我深刻地明白,学校、基础、资源的极大差距。于是,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复读,去了我们当地最好的高中复读。

在复读的一年里,我一如既往地努力。在复读班里,从众多佼佼者中,最后的每次模拟考中还是考到了第一名。然而,命运总是爱开玩笑。在高考前的一段时间里,因用脑过度,整天晕晕乎乎的。高考那两天,我除了考试,就是打点滴,晕晕乎乎地考完了,也宣告了一年的时光并未发挥最大的价值。

后来,我还是没能进入大叔所在的学校,但我来到了大叔所在的城市。

他们说,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而我,却是因为爱上一个人,选择了一座城。高中时代,那些心底的情愫是那样纯粹而美好,喜欢一个人,可以不因为外貌、不因为家庭、不因为距离。或许,只是因为崇拜。

3

我跨过了两座城的距离,带着那年最为纯粹的情愫,跋山涉水,寻爱而来,只是为了不辜负自己的第一次心动。

这一路,我曾怀疑过、叹息过,我也曾走走停停、期期盼盼,更曾患得患失、寻寻觅觅。有人说:“暗恋,是一个人的兵荒马乱”。我想,只有真的经历过那种刻骨的暗恋后方可领略其中的心酸无奈。他在前方淡然自若,我却在后方烧成了一片。

我鼓起所有的勇气,让这份暗恋变成了明恋。

那天,我说:“我喜欢上了一个人,而且是一个你认识的人。”

你猜了好几个人,都被我否决了。你最后说:“不管是谁,只要不是我就好。”

我说:“为什么不是你就好?”

你说:“因为我们相差太大了,我比你大五岁。你现在才大一,而我即将毕业了,马上面临着工作和结婚。我可能在未来的三年里就要结婚,你到时能和我结婚吗?”

我说:“我没毕业怎么结婚啊?你为什么要在三年里结婚,不能迟点吗?”

你说:“我读研出来,再过三年,我都快三十了,应该结婚了。”

那晚,我沉默了很久,最后,我发了一条短信给你,“我喜欢你,一直喜欢的就是你,为你,我写了千千万万的文字;我的梦想中是你、日记中也是你、一直都是你。”

之后,我们许久不曾没联系。我也深深地叹息到,五年的时光,相隔一千八百个日子。我该如何去缩减这无法改变的事实。一度,你活在了我的文字中。

直到那天下午,你发信息给我,说一起看个电影。

我说好。我如期而至,还记得,那是我第一次在电影院看电影,也是第一次和一个男生一起看电影。那天晚上,天很冷。你穿着一件灰色的风衣,那是相隔三年后的第一次见面。还记得,我说你穿风衣忘了搭配一条围巾了。

你说,没有围巾,一直也没买到喜欢的围巾。

我说,你告诉我你喜欢的样式,我给你织一条。

那天,下着大雪。我坐着公交,来到你的学校。手中握着为你织的围巾,觉得那么温暖、那么开心。那晚,你请我吃饭、带我逛你走过的校园。我像个孩子一样,一边滚着雪球、一边问东问西。

本以为,我静默地喜欢你会懂;本以为,你不会因为五年的时光而拒绝那个深爱着你的姑娘。可是,这些都是我以为,你还是那么残忍地拒绝了。

我问你为什么不愿意接受我?

你说我还太小,很多事情不懂。你说我是个善良的好姑娘,你不想伤害我。你还说,要不我们以五年为期,若到时我未娶,你还是如现在这般喜欢我,那到时我们就在一起。

我说好!我会一直喜欢你的。从此,我守着这个约定,更加努力了,让自己越来越优秀,希望能变成你喜欢的样子,到时能与你相配。

可是那天,你却告诉我,你有女朋友了。

我假装镇定地问道:“那个姐姐是你们学校的吗?”

你说不是,只是当初实习的时候认识的,她也刚大专毕业。

我曾那么努力,只是为了让自己足够优秀,能与你相配。可你却告诉我,爱情与优秀无关,婚姻更是看彼此是否适合。

我不知道自己是怎样接受那样的一个事实。我只知道,那天晚上,我一个人在操场跑了一万米,历时66分钟。第二天,我沉默了,继续努力着、奋斗着、过活着。

从此,我让自己断了与你的联系。从此,我不再打扰你、不再联系你。我在心里,与你彻底分手了。大学的几年时光里,我将你写在了我的诗里、让你存在于我的笔下。我依然坚持学习英语,曾疯狂地练习口语,最长的一天练了十个小时,到了今天,我也能交流无障碍了。我想,虽然我没有考到你在的大学,但我却不曾遗忘过梦想、不曾放弃过努力。

4

前阵子,你突然发信息问我的近况。我抑制住心中的所有情绪,淡淡地答了句一切安好。我说你呢?

你说你去年就已经结婚了,今年五月份孩子出生了。

本以为,曾经那份一个人的“兵荒马乱”早已放下了,可如今听到你的讯息,还是慌乱了我的年华,我的心还是止不住疼痛起来。你与我的梦想一起生根,我的梦想还在路上,可你,却早已只是个过客。

你大我五岁,我爱你五年。纵然,我不曾与你有过任何的亲密接触,但那份纯粹的爱却和我的梦想一起融化在血液中了。

谢谢你,曾在我最卑微的时候,给我播下了一颗叫做梦想的种子。今生,我们无份,那就各安天涯、彼此祝福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8评论 2 22
  • 幸福是需要修出来的~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13班~23 蒋莺华20180109(43/60) 【幸福三朵玫瑰】 昨...
    蒋莺华阅读 120评论 0 1
  • 在我的心里钻洞 再为你掏空 背对太阳 让光透进来 扑在你脸上 我要看看你 你要看看我的心 问我它在哪里 我说 在你...
    段童阅读 135评论 0 0
  • 在二十岁的年纪幻想着未来,希望我能有一房一车一狗一院一爱人,那时真的把未来想象的比书里写的还要美好,可现在我才知...
    小三岁阅读 469评论 0 1
  • 1安装 JDK 下载安装成功后, 进入终端 输入 java-version 有输入版本号 则安装成功 默认JRE路...
    hliccy阅读 1,3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