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了吗?结束了!

生活像按了快进键,加速度地向前延伸。

01

上周末,发小老胡跟我说,她怀孕了。

我楞了一下,猝不及防。

去年的今天,这小妮子跑起来还一蹦一蹦的,

忽然就要当妈了。

她用手怼了我一下,满面笑容,“你也赶紧了啊......”

我恍惚了下,“哦”了一声

如今我也成为了即将错过最佳生育期的已婚女。

时间看似轻描淡写,不留声息地将我们推向中年。

想想高中在课堂上躲在厚厚一摞书后面偷吃零食,

初中下了晚自习,红着脸收到的第一封情书,

小学放学后相约草坪上的江湖一架,

那些个漫长慵懒的夏日,

似乎就在昨天。

25岁以后,时间就像是下坡路上飞驰的铁球,

我们在后面追赶,容不得停下来喘息片刻。


02

闺蜜小兰今天迎来了她人生中第23次相亲。

街角的肯德基,小兰在用吸管搅动瓶中的可乐,

头一歪,一副相亲“老司机”的眼神看向对方,

听着对方嘴里说着,在某二线城市有套房子,

而且还是学区房,自己是公务员,最近给自己新买了辆市价20W的斯柯达

平时无不良嗜好.....

窗外阳光耀眼,行人脚步匆匆,面色冷漠。

小兰礼貌性地向对面那位眼神猥琐的相亲男笑了笑,

然后拎起了包包,奔赴下一个相亲点。

快餐式的爱情,已然成了如今的爱情主食。

一杯可乐,15分钟。

大脑就会作出判断,再聊聊还是下一位。

急匆匆的时代潮流携带赤裸现实呼啸而过,

我们匆忙又彷徨,听不见内心的声音。


03

知乎上有人提问,

你跟最好的朋友是如何变淡的?

答案最多的是时间、距离,其次才是三观割裂、社会阶层差距、圈子不兼容...

女生之间,关系好的时候就像连体婴儿,

上厕所的尿点都永远一致,

深夜聊天,动情之时,还会相约以后要做彼此的伴娘。

时间恍然回神,对方已经结婚了,

自己被安排在最偏远的一桌,伴娘是陌生面孔。

跟新娘唯一的交集,是挨桌敬酒时,我们酒杯碰到了一起。

北岛说,当我们酒杯碰到一起,是梦碎的声音。

这段时间要陪孩子钢琴考级,有空再约吧。

最近领导要考核,改天再聚吧。

被荒废的友情,只剩下在朋友圈点赞,静默远观。


04

我们越来越忙,忙到不知道在忙什么,忙到迷茫。

以至于活得太粗糙,失去了慢的能力。

航班延误,我们无比焦躁;

上班堵车,我们不停按喇叭;

一言不合,我们就利器相对。

没有闲情去留心迎着照样盛放的花丛,

没有逸致静静坐下来精读一本好书,

生活变成了赶场子,

快餐塞饱肚子,就要赶回去上班了。

恋爱稳定一年了,家里催了,就该要结婚了。

一旦生活变成了像程序员编码的机械流程,

我们的精神感官也就迟钝了,听不到内心的声音了,

于是,就会觉得枯燥、无味、时间无痕。


05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练起了瑜伽,

老师的会对新来的学员说,

让我们深呼吸,静下心,聆听自己的内心,

从现在开始,

我们只关注自己的体式,不要去看别人,

别人与你无关。

这大概也是与平淡重复生活的相处之道吧。

生命不是一场竞赛,

时间没有变快,是我们的心变急了。

急的去争,去比较,去只求结果。

深呼吸,让心静下来,

会发现,当我们平静时像大树枝干般舒展挺拔,

心情便会愉快地像小树嫩枝般轻盈妙婉。

生活的平淡与重复,

也会因为你的细细品读而变得甘甜。

炒菜时,不要因为怕麻烦懒得去买点葱;

喝咖啡时,不要因为省事买速溶;

教育时,不要因为懒得就粗暴批判。

让时间慢下来,深度做好每个生活细节。

会不觉发现生命正逐渐充盈丰盛。


06

最后与大家分享一首我很喜欢的诗,来自木心的《从前慢》

记得早先少年时

大家诚诚恳恳

说一句是一句

清早上火车站

长街黑暗无行人

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人家就懂了

愿我们学会慢下来,

去感受生命最纯真的悸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兰骑车经过这条小巷,她可以骑得飞快,也可以慢慢经过曲折的深巷之处,只是不管哪一种,她车前筐里的包子都会随之颤抖。...
    苍鸟甘棠阅读 1,050评论 0 0
  • “熊熊圣火,怜我世人。生亦何欢,死亦何苦?古老血脉,铸成长城。为善除恶,唯光明故!” 第一卷:赴华 北京,首都机场...
    一灯芒九阅读 793评论 39 4
  • 昨天进行了一天的培训,上午的领导训话,洗脑般的宣讲,充满了骄傲,是的,拥有专利的产品,是值得自豪的,我对老板的奋斗...
    飛飛Sir阅读 115评论 0 1
  • 今天周末,是自由写作时间,群里不要求一定要写,既然自己发出誓言,坚持每天写文,我想还是写吧。但是写些什么呢?脑子里...
    未晓阅读 315评论 4 5
  • 存储的是文件路径。把图片转为base64的字符串存到数据库中或者plist文件中,然后用到的时候再取出来 这样就存...
    5a3830ede979阅读 2,28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