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房间的样子,正在悄悄出卖你——读《看人的艺术》

文 | 时雨

最近偶然看到一则腾讯的新闻推送:“23岁写真美女家里宛如垃圾场,脏到电视都不能播出”。怀着好奇的心情忍不住点了进去,美女住处的脏乱,简直超出了我的想象。


这是日本的一档综艺节目,这名写真偶像名叫河村洋子,节目组突袭了洋子的住所,发现简直是个垃圾场。门口堆满了鞋子和各种袋子,洗手池里摆满了泡面盒子和没洗的筷子,洗衣机里也塞满了脏衣服。


衣服和化妆品都是随地乱扔,连地板都看不到,衣服堆里甚至还夹杂着剩饭菜,简直是脏乱不堪、无处下脚。主持人翻到冰箱时被吓到了,有个瓶子翻倒了,倒出来的液体已经凝固了;沙拉盒中蔬菜也已经化成了水……还散发着刺鼻的恶臭,连摄像师都被臭到咳嗽了


卫生间更是脏到不堪入目,简直就是灾难现场,主持人鼓起勇气掀开了马桶盖,结果脏到“无法在电视上播出”。虽说有可能是为了节目效果进行了夸大,但这样的情况在现实生活中比比皆是。如果不是节目直播,我们确实很难想象,一个人是怎样在这样脏乱不堪、无处下脚的房间里生活了这么久的。



山姆·高斯林博士在他的《看人的艺术》一书中指出,有一些人确实是可以忍受许多无关的东西摆放在自己房间里。甚至有些储藏癖好的人,可以一直不停地在收集东西,直到房间中的物品堆积如山。



在他的研究对象中,甚至有一个妇人把自己埋在了衣服山下面,动用了警察搜救队才将她解救出来。高斯林博士花费了许多年的时间,致力于对人们的房间和办公室进行观察,并通过物品摆放方式来洞察和研究人物的个性和心理。


山姆·高斯林博士是美国心理学会(APA)青年心理学家年度杰出贡献奖得主、柏克莱大学心理博士、得克萨斯大学心理学副教授。他的研究领域为性格差异以及人们如何对外界投射内在自我,并首创了“房间研究”,被广大媒体赞誉为“观察教父”。


他的作品广泛出现于各大媒体上,比如《纽约时报》《今日心理》《华盛顿邮报》《早安美国》等。《看人的艺术》这本书也本书荣获“美国心理学会年度贡献奖”,“New Scientist年度好书”,受到广大报纸、广播、电视等一流媒体的好评。


高斯林在书中为我们提供了11种以物识人的方法,教你通过肢体动作、卧室以及办公桌的物品摆设、张贴的海报、播放器歌单甚至是垃圾桶中的垃圾……等等细节处寻找线索,更好地洞察自己的内在,也在人际交往中更加了解他人。 


我们的物品以及我们布置它们的方式甚至比我们最亲密的交谈还能体现我们的个性。房间的装修风格、客厅及卧室的布置,甚至是桌子上照片的朝向都能展示出主人的性格。众所周知的是,在犯罪事件发生时,警察往往能够在现场遗留的蛛丝马迹中发现证据,从而推断出案件的来龙去脉。


《唐人街探案1》中,唐仁(王宝强饰)在看到颂帕儿子的房间后,脱口而出:“房间整洁无异味,不是伪娘就是Gay……”后面的事实证明正是如此。而在《唐人街探案2》中,两个人潜入外科医生Springfield的办公室,在短短几分钟的时间里,秦风就通过桌上相册的摆设、抽屉中的药瓶等得出了正确的论断,并最终推断出了案情的真相。



除了房间的摆设,日常生活中的太多方面都会暗藏个性的秘密。办公桌上照片透露自我观感;垃圾桶是通往灵魂的一扇窗;偏爱的海报是内心价值观的告白;空间规划可以暴露个人潜意识;微信、微博、交友网站上,凡贴文也必留下心理痕迹。


突然想到了之前网上热传的一个段子,别看女生平时呆萌、路痴、甚至连照顾自己都成问题,抓小三的时候却能分分钟变身福尔摩斯。甚至能从男友微博上一个毫不起眼的点赞中,嗅到某些蛛丝马迹,下翻一万条评论将“凶手”成功揪出来。任何有迹可循的活动,都逃不过用心观察的眼睛。


山姆·高斯林博士在书中罗列了他进行的大量研究,教我们认识“大五人格理论”,既开放性、责任感、外向性、宜人性、神经质等。并给出了有趣详尽的测试表,用直观的表格帮助我们认识这五大人格的表现,从而更好地认识自己、了解他人。


《看人的艺术》是一本易读且实用的人性理解指南。它引导我们通过物品摆放、个性细节、肢体动作、某些有破绽的伪装、办公室和家庭等不同场所寻找线索,进入到那些看似神秘的自我空间,更好地了解自己;也学会洞察身他人心理,有效地应对人际关系。


这本书中的观察法则,或许无法让我们每个人都成为FBI特工那样的心理学高手,但至少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审视自我和了解他人,让我们看人不走眼,识破谎言和伪装,更好地与他人相处,从而提升我们人生的幸福指数和成功指数。


这是一本神奇的心理学工具书,教你以物识人,练就一双可洞察真相的火眼金睛!等你读完这本书,说不定就会立刻想要清理你的房间、邮件和垃圾桶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