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猫子只懂夜的美

最近的天,到处都飘着毛茸茸的白色棉絮。

从来没有研究过这种在大马路上飘着的像棉花一样的植物到底叫什么,只是走在路上的时候,它的存在感实在太强,争先恐后的往人的眼睛鼻子嘴巴里跑,见缝就钻,调皮的像个孩子。

以至于走着走着,眼泪也跑出来了,我敢保证,只是不小心让棉絮闯进了眼睛里。

擦呀擦呀,擦到一片模糊,什么也看不清的时候,突然就停在了原地,世界宛若被棉絮包裹,不留一丝缝隙,四周白茫茫一片,喘不过气来的窒息感,我,到底在做什么。

没有梦想,没有爱人,没有任何想做的事,就突然一下子对所有东西失去了兴趣,每天的生活机械的像上了发条的机器。

六点晨练,八点上课,十二点吃饭,一点午休,四点锻炼,六点洗澡,八点学习,十点睡觉。

早睡早起,运动学习,生活的规律不能再规律。可是可笑的是,就这么循规蹈矩的生活了一周,我的大姨妈这么多年第一次不准了,为了不让内分泌失调拥有一个健康身体的我,在放弃了凌晨两三点睡觉,早上自然醒的不规律的生活方式之后,反而,内分泌失调了。

也许,我是个夜猫子吧。

喜欢一个人的黑夜,喜欢室友都睡着了只有独自一人很清醒的感觉。凌晨的两三点,是一个,能够把内心的阴暗和柔软都散发到极致的时间,有一种贪婪的沉醉感,矛盾到极点后便是犹如嗜血般不可抵挡的温柔缱绻。

大晚上可以做很多事,尤其是白天绝对无法做到的事,在白天充满嘈杂,闹腾,或者换上伪装走进办公大楼或学校或任何一个地方演绎任何一个你必须扮演的角色时,是无论如何也无法直视自己的内心的,甚至连说一句真正想说的话都不能,平凡的苦衷,大千世界的种种无奈,我们没资格懵懂,只能懂。

人不能有太多棱角,棱角太尖锐的话,伤人伤己,可是又不能把棱角全部磨平,太过圆滑会失去自己。很多时候,只有在夜里,才敢把白天被伤的体无完肤的伤口拿出来,检查,擦拭,处理,等待结痂,痊愈,然后再一次受伤,照例循坏。循环的多了,便会慢慢习惯,而且伤口会越来越浅,到最后只剩下一道浅浅的口子,提醒着我们何时往前走,何时该向后看看。

一到夜里,才会把被岁月打磨后身上还仅剩下的棱角统统展开,不管白日里你扮演的是什么角色,或许是不得不看着领导做事的职场菜鸟,又或许是早就看不惯上司却仍旧要卑躬屈膝的新晋职员,也可能是叱咤风云呼风唤雨的女强人,再也许是直接继承父母公司自己却对此并不感兴趣的富二代,不管是哪一种,都要带上面具,除了五岁以下的孩子,没有人嘴上说的和心里想的一模一样,没有人能表里如一,毕竟世界上不是只有自己一个人。

如果真的有这种人,也会在这个世界上存活不下去吧,毕竟,这个世界,不像表面上看起来的那般温柔,残忍的阴暗面才是它大部分的那张脸,只是有人天真的不愿去相信而已。

感觉累的时候,感觉快走不下去的时候,不再会找人倾诉,那么多的话要说,可是话到嘴边突然噎住,好像从哪里说起,自己都会加重疲惫。于是,不再像以前那样,伤心要人陪,难过要人安慰,把自己交给黑夜,对着黑夜诉说,不管说什么它都会照单全收,以及那些长大以后产生的缺乏安全感和复杂的防备全都不用担心,它是最好的树洞,永远不会说出你的所有秘密。

如果说这两年的生活,我从一到九点就要睡觉的小老人,变成凌晨两三点都清醒的网瘾少女算是最大改变的话,还有一个,应该是不再害怕孤独了吧。

作为一个喜欢热闹的典型双子座,爱疯爱笑爱闹神经质,喜欢很多人在一起,喜欢说话声,没有安全感。这么多年来,我第一次承认我爱热闹,都说喜欢看书的人是喜欢独处的感觉的,我很喜欢看书,所以一直也自诩喜欢独自一人。

可是自己还是欺骗不了自己的,没有人说话的屋子,空荡荡的吓人,偶尔喊一句还有回声,我讨厌这种感觉,很讨厌。好像溺水的人挣扎却找不到最后一根稻草,是一种全世界都抛弃你的感觉。

忘了在哪本书上看到过,如果把你一个人抛在荒岛上,有食物有水有wifi,你能过多久?很多人回答,只要有wifi,可以在那里过一辈子,我却一天都呆不下去。

没有人说话,我会疯。

当然了,以上种种,我以为会是我一生都无法改变的桎梏。可是,仅仅两年,我就从害怕孤单到适应孤单,因为黑夜。

我还是怕黑,但我也爱黑夜,人都是矛盾的,不是吗?

当很多时候很多事情,你不得不一个人去面对的时候,强迫着你不得不前进的时候,硬着头皮做完,会发现一个人也不是不可以。没有人说话就去听歌,不想聊天就听听广播剧,不是每一次好朋友都在身边,世界不是围着你一个人转,更不是每个人都是好朋友,遇见是缘分,但有的缘分仅限于遇见,在变成朋友的路上,也许你们相距甚远。

不要强求任何一段感情,友情亦或爱情,他们只是陪伴你走过这一段,也仅仅是这一段路而已。人一生说短也长,我们都在不断地相遇,不断地分离,喜也好悲也罢,江湖遇见,陪伴过已经足够。

成熟了吗,好像长大了一些,长大一些好像就又悲凉一些,很多不愿意知道的真相与黑暗面被拆穿,不想看清却不得不变得通透,否则会受伤。

还好我的心里还是温暖多于苍凉,心脏的某一个角落还是会在彻底走向黑暗之前微弱而又不能忽视地跳动,一下一下,清晰而笃定。

太阳在毁灭时,地球上因为距离以及其它种种原因会迟一些感受到,根据计算,地球会有八分钟的时间,感受最后一丝温暖。

我希望,如果那一天到了,是在黑夜和白天的交接点,让夜猫子最后看一眼她爱的夜。

毕竟,没有白天的黑夜,就再也不叫黑夜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久没有多愁善感了,可能是因为每天都在想着各种各样的事,脑袋太忙,没空多愁善感! 今天突然...
    Cindy小姐阅读 236评论 0 0
  • 1、从日K线看上证指数出现空头孕育线,说明指数有回调的需要。 2、从指标看,已经出现背离,特别是周KDJ已经处于高...
    雪山行阅读 133评论 0 1
  • 看历史其实很有意思,一些历史细节随着你对历史长河的深入了解慢慢浮出水面。今天《炯说》一下元代的戏剧为何到达巅峰的简...
    中炯阅读 1,588评论 0 2
  • 生活就是你在我对面工作,我躺床上写日记,互不打搅,给各自空间。 汪先生上周四回杭和我相聚,请了10天假,我们已整整...
    麦子飞呀飞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