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产品狗的秋招感想

9月份紧锣密鼓的找工作,十月份找完工作之后的放飞自我荡起双桨开始浪,刷电视剧、看综艺、熬夜喝酒撸串、约几个好友出去玩,十一月份坐到到图书馆看书学习,了解经济学,打开推理小说,学习情商课等等不断扩充自己的视野,十二月份的复习考试以及让自己有了一个很大的改变。简单的介绍了一下最近四个月自己的一个生活的状态,最近也快年底了,需要给自己做一个18年的复盘了,但是今天至讨论一件事情,就是简单聊一聊我自己产品路上的一些收获吧,从找实习,到面试,到拿到offer选择offer,到现在我对产品经理的一些思考,希望能给想从事产品经理这项工作的学弟学妹带来一些微小的帮助吧。这次我主要从,抓住重要的时间节点、如何去写好简历,如何去面试,个人对产品经理的一些理解,这四个方面来简单聊一聊我自己的一些观点。在聊之前,我先用几个标签来简单介绍一下我,1.男的,2.二线城市西安-非985、非211 的一本院校的本科生,3.计算机相关专业,4.感想敢做,有想法,为什么我首先用几个标签来简单介绍一下我呢,因为我个人觉得每个人的背景不一样,接触的人,遇到的事情都不一样,例如学校的地址,决定你是否有足够多的实习机会,也间接决定你实习的成本。所以说,我觉得把我自己的背景简单介绍一下,有助于其他想从事产品经理的同学参考,同样,我以时间轴的形式简单描述了我从大学进校之后,自己的一些校园经历,到最后自己决定从事产品经理的整个过程,也希望能够给一些同学带来帮助。


1

接下来我们言归正传

1.抓住时间节点很重要

抓住时间节点很重要,十二月、三月、九月,就我个人的经验而言我觉得这三个时间节点很重要,尤其是对于自身所在学校不是985,211,而言确实很重要,第一个时间-十二月,应该是本科生大三放假之前,这个时间段一般是用来找寒假实习的,对于产品经理而言,一份产品相关实习是你打开进入产品经理这扇门的钥匙,在十二月这个时间点,很多公司对于实习生的要求会降低,所以说拿到进入这扇门的钥匙相对而言会容易一点,因为和你竞争的人不是特别多,成功的概率会很高。尤其是对于学历不是特别好的同学,一定要抓紧这个时间点,这也许是你“弯道超车”的最好时间,如果等到来年三月份的话,竞争的人数会超级多,而且都是师出名门,这时候如果你和他们去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胜出的几率并不是特别高(排除你特别特别优秀的前提),如果等到来年三月份,你已经有了一份产品实习,这将会成为你的最核心的竞争力,顺其自然你就能够在众多产品实习岗位里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第二个时间-三月,三月是各大互联网公司都大量统招实习生的时候,如果没有把握住十二月份的机会,三月份的机会特别重要,因为就产品经理这个岗位,其实和书上看到的很不一样,只有实习过之后才能真正体会到这个岗位,而各大公司在秋招的时候也比较倾向于招那些有过实习经验的同学,所以,找一个实习真的很重要,很重要。这严重影响你秋招找工作的难易程度,第三个时间-九月,所谓的金九银十,是各大互联网公司正式校招的时候,所以一定要抓紧机会,多面试,多面试,多面试。不要把希望寄予来年的补招,因为第一需求量会减少太多,第二,工资会很低,很现实的问题哈。所以说,各位同学一定要抓住这三个时间点。因为身边有很多朋友总觉得自己没有准备好,而放弃一次一次找实习,面试的机会,在春招和秋招的整个过程中机会稍纵即逝,务必要珍惜眼前的机会啊,不要害怕自己没有准备好,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就好了,这可能是成长最快的方法。

2.写好简历很重要

之前也写过如何去写好简历,那时候是在春招结束后,写的一篇“一只产品狗的春招感想”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在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查看一下哈,这次我主要想站在秋招的角度去分析如何写好一个产品经理的简历。从四个方面来简单聊一聊吧,第一:把简历当作一个产品,已产品经理的视角去打磨简历,在写简历的时候应该问自己几个问题,1.我想通过简历传递出哪些信息?2.面试官会对我简历上的什么内容会感兴趣,我应该如何简单描述自己的项目,而让面试官产生问我问题的冲动,是不是应该把面试官感兴趣的点给标黑?3.hr或者面试官简单浏览一遍你的简历,就能对你整体情况有一个了解,而不是看完之后似乎还不知道你有什么特色。所以说,我觉得在做自己简历的时候一定要多去思考,以不同角色的视角去思考。没有完美的简历,但一定有面试官,hr特别喜欢的简历。我个人觉得一份好的简历是一种高效的简历,它不需要太美观,但足以说明问题,能让面试官和hr以最短的时间get到你最多最重要的信息,并且对你有一个较为全面的认识。第二:不要总想着对简历做加法,适当的时候需要做减法。我看过一些学弟学妹的简历,很多人恨不得把自己做过的所有事情都写上去,确实看起来很丰富,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让面试官觉得抓不住重点,在简历上看到你似乎做了很多事情,但是每一件事情都没有细节的描述,这会让面试官觉得,你做了很多东西,但是都不专注。其实很多时候很多面试者并不是不专注,而是太急于通过一张纸来表现出最完美的自己。相反很多时候会起反作用。而且内容越多,给自己挖的坑就越多。所以说适当的时候在简历上要学会做减法,删掉那些和面试岗位没有必然联系的经历,仔细去描述你最熟悉,你花费时间最多,你最擅长,最能突出你特色的事情。第三:把项目写完整,写详细。我看过一些同学在简历里介绍自己项目的同时,会重点去介绍项目的背景,和项目的成果。我其实觉得很空也很大,并不能突出你的什么优势。我觉得项目的描述应该是1.简单的介绍项目,重点详细介绍这个项目中你所负责的模块。2.从“量化”的角度去描述你所负责的模块取得的成果,举个简单的例子,你所负责的模块上线之后,产生了什么价值,页面uv增加了30万,还是业务人员的工作效率提升了5%,多用数据去验证。3.可以适当描述遇到的困难,和你的解决方式。4.有条理的进行表达,按照,1,2,3的方式表达。第四:找实习和秋招的简历略有不同,找实习更看重的是你有哪些想法,和你的一些产品方面的基本素质。而秋招,我感觉更重要看你想法的落地程度。会更多的去和你交流很多想法落地的细节,和在落地过程中你的思考。从而对你进行判断。所以说,我觉得整个简历内容的描述,一定要重逻辑和重细节。

3.学会面试很重要

面试不是套路而是日常积累的总结。我其实没有看过所谓的产品面经,而是最近在查找资料的时候偶尔看到了牛课网上的一些产品相关的面经,很多时候都是教你如何去面试,如何去固定化的去回答产品问题,例如,你如何看待产品经理这个岗位,等一些面试中比较常规的问题,也有很多对这些问题的回答。确实有些回答是很到位,也很棒。但是我想表达的是,面经参考的应该是回答问题的思路和思考问题的方式。而不是去找一些固定的答案。对于产品的面试题而言,我觉得没有固定的答案。针对一些主观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认知对于问题的理解程度也不同。所以说很多时候需要自己去思考而不是参照面经。对于面试我就简单聊三点吧。第一:站在产品经理的角度面试。当面试官问你一个问题的同时,你应该要思考,他问这个问题的目的是什么,是仅仅问这个问题而已吗?还是还有其他想考察你的地方。举个简单的例子,我在面试贝壳的时候,我目前的导师,也就是我的二面面试官问了我一个问题,请将这八个要素,按用户租房过程中考虑的优先级排序,(地点,小区人群,安全,距离,装修风格,等)其他的我记不清了,我当时的下意识就是按照不同的用户人群考虑的优先级肯定不同,所以说我就按照四种人群进行了四次优先级的排序,而如果我当时是直接进行排序,那我这次面试肯定就以失败告终了。所以,很多时候产品的思维能帮我们解决很多问题。二:面试的过程中不需要去过度迎合,要做到平等且轻松的交流。在整个面试的过程中,我们肯定会遇到个别和我们语言不达,思路不同,交流顺畅的面试官。我们其实不需要去迎合他的思路去和他沟通,而是始终要站在自己的立场去表明自己的态度,和观点。因为找工作找的是那个对的人,是和你“臭味相投”的那群人。而且在交流的同时我觉得平等且轻松最好,让我记忆最深的一次是,在面试一家公司的时候,二面面试官和我交谈了两个半小时,从创业项目聊到滴滴出行的商业模式,从滴滴出行的商业模式聊到社交,从社交聊到短视频,从短视频聊到人生,甚至聊到约炮这件事。聊了特别多,我表达我对事物的看法,他表达他的看法,就这样我感觉两个半小时过的特别快,自己也很开心。最后很遗憾因为工作地点的问题我放弃了这家公司。所以说,在整个面试的过程中不要过度去迎合,要做到平等且轻松的交流,这样才能找到一个日后工作比较舒心的公司。遇到和自己不符的公司,及时放弃掉,总会找到适合自己的。三:面试之前的准备,体现的是你对待事物的态度。我有一个习惯当自己要去面试一家公司的时候,会对公司的一些产品做一个简单的分析,然后总结出一到两个问题去和面试官探讨,去交流和学习。例如在面试贝壳的时候,我就跑到链家线下门店去和经济人交流,然后在交流的过程中简单理解了一些模块,然后还找到了似乎可以优化的地方,然后面试的时候去和面试官沟通,我觉得这样其实不是什么特别厉害的加分项,但是一定能突出我们对待事物的态度。

4.个人对产品经理的理解

其实自己在决定走产品经理这个方向到现在已经大概有一年多的时间了,我觉得自己对于产品经理的理解越来越模糊,我感觉越来越不认识这个岗位了,因为这个岗位包含的东西太多,需要不断的沉淀不断的学习,不断的从实践中国总结经验。在这里我就谈两个我目前思考的两个点。第一:产品感的培养。说实话我到现在都不知道我产生的下意识思考是不是所谓的产品感,举个生活中的小例子,就上完厕所洗完手之后,要去抽纸擦手,而抽纸的过程中,第一次抽的时候因为手是湿的导致抽的第一张纸会破掉,而所有人总是会继续抽一张,而其实擦手纸需要一张纸就够了,这样就会导致浪费,我就会想如何才能解决这样一个问题,来提高利用率和降低成本。还有很多,自己在生活中慢慢的就拥有了这样的思考。我不确定这是不是所谓的产品感,但是我自己也一直从这方面去思考,和学习,让自己变得灵敏。第二:好的idear不是仅有想法,而是实现想法的过程和逻辑以及细节。如今自己在思考产品创新的时候,会更多的关注细节和整个业务逻辑的完整度,这样就会让自己觉得很多产品的功能没有办法立刻去实施,原因是自己没有想清楚整个流转的过程。举个例子,就例如在之前的项目中我更多思考的是优化的点,也思考了一些创新的点,而这些创新的点都是基于业务逻辑可以实现的点,,没有着重去想商业模式的创新,例如加一个新的功能模块,可能之前的自己会考虑很多的业务模式,很大的idear,但是我现在会觉得这样的idear会很空,压根没有办法去短时间落地。这就让我很焦灼,我目前这种更多关注细节和整个业务逻辑的产品思路对我之后做产品是否有帮助,我其实也不是特别清楚,但是我觉得逻辑的严谨性很重要。记得俞军说过一句话,即使一件事情是做错了,也需要有做错这件事情的逻辑。

5.总结

在我心中一直有一面镜子,我会隔一段时间拿去来去照照自己,去发现自己很多不足的地方,去及时去纠正和弥补。自己在整个过程中也发现了很多自身的缺点,而自己也在想办法去不断的修正和克服和勇于作出改变。我坚信一切都在变得越来越好,希望产品路上的我能够走的越来越远,也希望产品路上的你们能够越来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