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凤凰清幽,比大理多情,美到窒息却少人知道的湖南古镇

你说现在的古镇只能看人,或许是因为你只是匆匆跟着人潮走过,你有没有试着住一晚,看看清晨的古镇,看看深夜的古镇,看看真正生活着的古镇……

喜爱古镇,喜爱在缓缓的渡船头,看丝雨织长天碧水,细细品味烟雨乱江南的古朴惆怅。

比凤凰清幽,比大理多情,湖南的这些古镇,宁静悠远,养在深闺无人识。

芙蓉镇——怀化会同县高椅古村——永顺老司城 ——岳阳张谷英村——上甘棠村 ——黔阳古城 ——乾州古城

芙蓉镇 | 前朝遗老的掌上明珠

芙蓉镇的四周是青山绿水,有临水而建的土家吊脚楼,有曲径幽深的街巷,处处都透出醇厚古朴的土家族民风民俗。

如果说乌镇是钟灵毓秀、清醇动人的小家碧玉,凤凰是雍容艳美、温柔润雅的名门闺秀,那么,芙蓉便是“养在深闺人将识”的前朝遗老的掌上明珠。

她身上所散发出的幽静安闲和王者之气,不是哪个古镇随便就可以代替的!也不是只言片语就可以说得清楚的。山水之间承载的历史文化和民族习俗让这个古老而神秘的土地充满了魅力。

【路线攻略】

1、从吉首火车站乘赴芙蓉镇的班车,约2小时抵达芙蓉镇汽车站。

2、从张家界汽车站乘赴吉首的班车,在芙蓉镇下车,车程1.5小时左右。

3、从凤凰到张家界每天有两趟车,最早一班为8:30,最晚一班为15:30,坐到芙蓉镇站下车。

怀化会同县高椅古村 | 甚至可以闻到一缕清香

高椅位于湘西南会同县境内,因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地形犹如一把高高的太师椅而得名。

古村建筑整体布局按梅花状排列,巷道与封闭式庭院呈“八卦阵式”将古村分成了五个自然村。道路纵横交错,宛如网状,进入村中,如入迷宫。

在这里可以欣赏民族歌舞表演,品尝侗族农家饭菜,或与老人坐下抽一支烟,或在河边。早晨或傍晚,你甚至可以闻到一种清香,夜晚,民居老宅旁除了蛙声,没有别的声音。

【路线攻略】

1、先从怀化汽车南站做到洪江的班车,每天一班,约下午1小时20分钟。然后再从洪江到高椅,一天也只有一趟车,是在中午1点多。也可以从洪江坐30元的面的2小时至高椅古村,如包车一辆出租车一天400元。

2、从怀化做到会同,一天3趟车,票价14元,再从会同坐班车到高椅,一天也是3趟车,票价14元。

永顺老司城  | 在失去中感受永恒

老司城位于湘西永顺县灵溪镇司城村。这里是自唐、宋、元、明、清朝代以来留下的众多古文化遗址,也是湘西历代土家族土司王经营了八百多年的历代古都。

老司城的面积并不大,但却有九条大街,街道全由暗红色的鹅卵石铺城,并且构成了各种不同的图案。老司城留存遗址很多,主要有祖师殿、彭氏宗祠、土司德政碑、翼南牌坊、土司地宫、土司古墓群等。

【路线攻略】

1.从张家界汽车站乘发往永顺的班车,票价25元/人,发车时间为7:00-16:30,每30分钟一班;

2.从吉首汽车站乘发往永顺的班车,7:00发车,每小时一班。从永顺县城乘小巴车即达老司城。

里耶 |被秦简唤醒的名镇

沿着一条小巷,慢慢往里走,在夕阳余晖的映衬下,古镇渐渐温软了起来。

里耶古城位于湖南龙山县南部,是酉水河上的一个边陲重镇,湘、鄂、渝、黔四省市在此交界,历史上为中原通往西南的重要通道,被称为“楚蜀通津”。“里耶”是土家语,即开垦、耕耘土地之意。

里耶古街、古城墙、秦简、古墓、河码头,诉说着秦时人家生活状态,演尽千古悲欢。

【路线攻略】

坐火车至湖南湘西州吉首市、张家界市和重庆市秀山县,然后转乘汽车至里耶古城

岳阳张谷英村 | 溪自阶下淌,门朝水中开

张谷英村位于湖南岳阳张谷英镇,是个原生态的小村子,有着古朴的气息,张谷英村建筑规模之大,建筑风格之奇,建筑艺术之美,堪称"天下第一村",至今已存在500多年。目前保留1700多座明清建筑,现已成为湘北的重要旅游景点之一。

从高处眺望,四面青山围绕着一片屋宇,渭溪河迂回曲折穿村而过,屋宇墙檀相接,参差在溪流之上,形成“溪自阶下淌,门朝水中开”的格局。

【路线攻略】

长沙汽车东站有发至张谷英的汽车,每天一趟,发车时间为下午1:50,票价20元。 从岳阳县城到张谷英新建的三级柏油路,全程开通。

上甘棠村 | 生动的山水田园画

上甘棠是一幅优美的田园山水画卷。虽然没有凤凰古城的喧闹,没有水城周庄的繁华,但却透出一种江南村落独特的古朴与小巧。这座湘南小村经历千年风雨,实在是一卷值得研读的生动人文画册。

上甘棠的村民们也自有一番别处少见的平和安然。如今古道遗迹尚存,那萧飒风声中的一块块石板、一道道垭口,彷佛在向后人述说它曾经承载过的历史苍桑。

【路线攻略】

在江永汽车老站乘坐前往桃川的班车(7:00—18:00),在上甘棠村下车,车票4元。或者,人数合适的话,可以直接从江永火车站包车前往景区。

黔阳古城 | 失落的湘西第一古镇

在湖南怀化洪江市的沅水之滨,有一个许多游客不知道的古城,它的历史比云南丽江大研古镇早1400年,比凤凰古城都要早900年。

大文豪王昌龄的经典诗句“一片冰心在玉壶”就是诞生如此,这里也是军统特务的培训基地。这个两千多年的古城,离凤凰古城近在咫尺,却鲜有游客前往……

【路线攻略】

1、火车:从长沙坐火车到怀化,再从怀化汽车南站坐大巴车30分钟即可到黔阳古城。

2、飞机:到怀化芷江机场,从沪昆高速芷江收费站上高速往怀化方向,在竹田互通转包茂高速通道方向,大约30分钟之后,在洪江收费站下,5分钟即到黔阳古城。

乾州古城 | 宁静祥和的心灵港湾

沈从文著作《湘西》这样描述“乾州,地方虽不大,小小石头城却整齐干净,且出了近三十年来历史上有名姓的人物...”。

城里有十里古街、城中有十里河道、城外有十里边墙...这座有着四千多年历史的悠悠古城,饱经历史的沧桑,却风采依旧。

静谧的河流,青色的石板路无不给人一种宁静祥和的感觉。夕阳西下,小桥流水人家,这是多少人向往的恬静生活。走在胡家塘的荷花池旁边,肆意的吸允着空气中散发的淡淡荷花香,身心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愉悦。

【路线攻略】

①火车或者高铁到长沙走长吉高速到吉首,吉首到乾州。

②自架车走湘渝高速到吉首,吉首到乾州。

③火车或飞机到张家界,张家界到吉首乾州。

④火车或自架车走邵怀高速到怀化,怀化到吉首乾州

再好的风景,看久了,或者待久了,也会逐渐变得平淡,而有些景色,也许只是瞬间的感觉,你却再也无法忘却,古镇就是这样的景色……

在古镇静等落日的余晖淡淡地从薄云中流出来,光线穿过房顶的青瓦逢间,照射在小巷的青石板上。捕捉光线与光阴的流动,品尝一味古浓古香,便是最温暖的治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晚上儿子一直说很不开心,学校太烦,周末作业多的写不完,写不完就不去上学了。我一直默默的听着他的抱怨,心...
    风之飘逸aa阅读 160评论 0 6
  • 不想拖更,但是困了,家里还没网,不能愉快的码字,再记吧。
    bu良青阅读 88评论 0 1
  • 半生已过,走走停停, 谁行谁不行?患难见真情! 是蛇一身冷,是鱼一身腥; 水深静无声,失利人无踪。 蝙蝠再飞不是鸟...
    梦雅星辰阅读 516评论 0 0
  • 我愿做一块磐石, 卧在荒丘野林,溪流岸边。 亘古不动,永生无欲, 醒时细品天地,如读经卷妙文, 睡时花香扑鼻,莺歌...
    曾晨风阅读 512评论 0 0
  • 1只要是亲生父母除非你去犯罪否则你干什么他们不支持你呢 最近在读《解忧杂货铺》,里面有这样一个故事:松冈克朗出生在...
    AJ127阅读 55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