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狡辩了,你就是懒

懒人

圣阿芒(1594-1661)

我在床上发呆,动弹不得,

被懒惰压垮,被忧郁拖累,

如同野兔被抽去骨头,在牧场上酣睡,

如同沮丧忧愁的堂吉诃德。

我对意大利之战毫不在乎,

更别提选侯和王位,

我为这种懒散高歌一阙,

我的灵魂无精打采,找不到出路。


01   

现状:懒于行动、懒于思考、懒于改变


很久没有看书,你说,最近太忙,没有时间。鬼知道你怎么有时间在朋友圈晒出一张张吃鸡游戏的图片。

计划跑步和健身,坚持了两天就放弃了。你说,我下班后就想摊着,不跑步不健身照样活得自在。

公司开发一个新项目,你心里盘算:如果接这个项目,3个月甚至半年都休息不上,干脆不接了。同事接到项目,2个月加班加点完成了,年底奖金拿到手软。你嗤之以鼻,这有什么了不起,我接了会比他完成的更好更快。

父母电话催促你,快过年了,赶紧定回家的车票。你才想起来,去年在家过年时答应给父亲买的刮胡刀和电子烟、给母亲买的牛角梳和金项链还没有买。这一晃一年过去了。你开始觉得愧疚:今年过年回家给父母带回去。j

……

很多时候,你懒的去行动、懒的去思考、懒的去改变。这一个个的懒,堆积起来,输给了时间、败给了自己,让你成为那个平庸的你。


02 

 懒惰:无处不在的消极力量


人们倾向于节省能量(“懒惰”)的解决问题方式和生活方式,总是逃避必要的痛苦,选择平坦的道路,这是人类的惰性使然。

比如,玩游戏还是看书学习?刷微博至深夜还是早睡早起?无所事事混日子还是接受更多的工作调整?如果是你,你愿意选哪一个去做?

每一个选项,都需要花费精力去选择。懒惰,让我们选择的是那些不需要动脑筋、轻轻松松就能达到的选项。因为,保持现状总是那么容易达成。

人人都有懒惰,只是程度不同而已。不管我们精力多么旺盛,野心多么炽烈,智慧多么过人,只要深入反省,就会发现自身懒惰的一面。懒惰阻止我们接纳新事物、实现自我完善、承担更多的责任。

你或许会不以为然的说:“我不同意你的话。我觉得自己一点儿也不懒。我每周工作60小时以上,每天加班至晚上12点,甚至周末也不休息。尽管我累得要命,我还是强打精神,陪伴爱人、孩子和父母,做饭洗碗做家务。”

如果是这样,我对你的经历表示同情。但深入思考一下,你花费多大精力在改变现状上面?如果你觉得现在挺好,那么工作时间这么长,陪伴家人的质量很高很好吗?懒惰与你花多少时间工作,如何对别人尽职尽责没有关系,它是每个人的天生的属性。


03 

恐惧:懒惰的一个主要特征


并非所有的恐惧都等同于懒惰,但大部分恐惧确与懒惰有关。害怕改变现状、害怕失去当前的地位或角色,其实是懒得改变现状、懒得争取更好的未来。

很多在体制内工作的朋友,总爱吐槽工资低、领导没能力、工作没效率,但真让他们“要么忍、要么滚”时,他们往往选择“忍”,很少选择“滚”。因为他们害怕失去稳定的金饭碗,害怕下一份工作比体制内更难忍受。当面对新的工作机遇时,他们瞻前顾后,很容易错失良机。

这种抗拒现实的动机,固然源于恐惧,但恐惧的基础却是懒惰。因为懒得去做痛苦地选择,懒得去做大量的辛苦工作。


04

行动:打败你的懒惰


我们体内都有两个小人,一个懒惰小人和一个勤奋小人。当遇到选择、改变和挑战,懒惰小人和勤奋小人就会在我们体内进行辩论;如果问题很困难,辩论已不管用,两个小人就会打起来。这就像一枚硬币的正反面,非此即彼,不是懒惰小人胜,就是勤奋小人胜。

当你察觉到自己懒惰的时候,是懒惰小人战胜了勤奋小人。那么要想控制懒惰,就需要让你的勤奋小人强大起来,打败懒惰小人。这时,你需要:

1. 意识到懒惰小人占到上风

2. 召唤出勤奋小人与之战斗

3. 勤奋小人和行动结合起来,彻底战胜懒惰小人

当你因为这种思考而行动起来时,最后你获得的不是焦虑,反而是一种充满正能量的充实满足感。有了第一次打败懒惰小人的经历后,你对接下来的自己会有更多的自控力。你不再被懒惰所奴役,会油然而生一种前所未有的力量,变得更加优秀与美丽。

改变懒惰,其实是选择了一条相对艰难的道路,而每次痛苦地选择,都需要努力、需要时间、需要坚强的意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11评论 0 25
  • 一个EventHandler类 一个布局文件 一个Activity类 完成简单的事件绑定官方详细说明
    吃惊馆长阅读 277评论 0 0
  • 007-1217 王进 拖延症是一个难以启动的'轮子' 007-1218 王虹亮 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九阳真经与独孤...
    铭心小站阅读 158评论 0 0
  • 【同读一本书杨雪雪】 2015-1-22-084:《白银谷》 正文:99% 这次历史机遇,西帮就这样放弃了。 大清...
    杨雪雪阅读 230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