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我的2016年度小总结

文|冬至  图|网络

15年年末的时候,我坐在简陋的实习宿舍里,一边啃着馒头,一边在总结我的2015。那时候的情景似乎还历历在目。昨天老何对我说了句:“嗯,该做年终总结了啊!”内心潜在的想法被再次唤醒,我知道是真的又一年了。

那天对强说:“突然觉得自己什么也做不了。”当我开始回首这一年的时候,能够让自己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一下子降低到负数。一学期下来,无事可做的空虚感让人感到心慌,没有踏实感。芙蓉学子答辩结束那天,和婷婷一路,路上她说:“我突然觉得特别空虚,我觉得我就不能够闲下来,一闲下来我整个人就废了。”那一刻,我却像是一个被别人看透了秘密的人一样,似乎是赤裸着那样羞耻。但是又感到一丝丝庆幸,原来,不是我一个人有这样的感觉。这就像是在无人的荒野找到了同伴一样。

2015年10月份偶然间认识了弘丹,因为她,后来16年开始坚持每日写作。尽管刚开始是百无聊赖的流水账,不久就开始觉得无聊。后来写着写着就意识到,写作是一个把自己一点点掏空的过程,如果要写得出来就是输出,输入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给自己定下目标,读书和不断地学习。写出来就是思考的结果,不思考就没有东西可写。

两个月前就完成了自己16年初给自己定下的阅读目标,虽然读完的书和很多人相比不是很多,但是觉得自己小有进步便满足了。一生只有一个职业——学生。一直觉得这句话是非常动人的。

开始认知自己

生活中很多事情不如你意,往往是因为首先你对自己的认知不够。其实,认知自己这是个很难的问题。就正如“这个世界,究竟是这样的”这个问题一样,当我们去问别人的时候,可能都得不到认真的回答。这个看似很简单的问题,实在是没有什么可以值得去想的东西。想通了也不能够挣大钱,想通了也不会有老婆,想通了也不会马上就升职加薪……这个问题确实没有那么迫切或者说是必要的。

“你究竟是怎么想的?”

“你为什么这样做?”

“你生命的价值是什么?”

“你要到哪里去?”

……

认知自己,探索自己是个漫长的过程和修行。

曾经在和同桌聊天的时候,说起自己,很多时候,我常常不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常常说着就忍不住情绪化。我意识到自己也许并未对过去完全释怀,几年过去,我已不再对谁说起的过去似乎被尘埃封起,好像那些事不再成为能够时刻可以控制我情绪的原因,但是我还是无法忘却。于是,我开始尝试去开启自我探索之路。

在弘丹的提倡下,开始写回忆录。某些程度上,我不再对人说起,不代表我已经释怀,只是很多时候觉得能够说起的人已经愈来愈少了。大多数人都在忙着自己的事情,有时候很向往“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的生活节奏。庆幸的是,我开启了自我梳理、自我疗愈的方法。写回忆录确实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就好像你在倾诉一样,把自己潜意识的东西,把自己一些无法释怀的事情都可以写出来。

写出自己内心深处的故事,有时候是一个非常治愈的事情。当你开始有勇气写下来,就说明你已经开始正视这件事了,而不是逃避,不是害怕。就和好朋友倾诉一样,写出来,能够获得心灵的治愈。

很多时候我觉得自己是个非常糟糕的人,但是现在我能够开始正视自己,我尝试去发现自己的优点,也尝试去一点点改变自己的短板。觉察自己思维和情绪的变化,改变是来源于积累,就正如学习英语,没有使用就没有积累。觉察和意识一样,只是第一步。在自己的思维里种下一颗种子,时刻去提醒自己。

确定自己喜欢的事情

那天在River的公众号上看到一篇文章,内心被震撼了。弘丹说,被这篇文章感动哭了。

程浩曾说:“你要在一条鲜有人走的路上,寻找属于自己的快乐。”

我从此更加喜欢自己所做的事情,那时候初中英语老师教了我们一句:Do what I love and love what I do. 后来便对这句话熟稔于心,每每去选择做一件事的时候总会想起这句话。包括刚开始在非常蒙蔽的状态下接手宣传部老师的信任,成为一个担当者;从老何手中接下小O的接力棒,也是非常不知所措……很多时候,我其实并不清楚我自己的定位,我总是觉得自己会更适合做一个参与者或者是协助者,但是从那之后,我觉得我有时候也可以担当更多的事情。所有只源自内心的喜爱与坚持。

我确定我喜欢写作,尽管很多时候我写得并不好。但是我并不为某种目的去写作,我写只是因为自己喜欢,而且写作确实可以给我带来莫大的快乐。

我不问结果,只确定现在。

去想去的地方

去了两次上海,第一次的机会是现在的男朋友帮我争取的。那时候,对于去上海的机会没有什么概念,想的是这样的好事怎么会落到我头上呢?后来得知我有资格去上海的时候觉得真是幸运无比。后来老何问我,你知道你为什么可以去AETC吗?我一脸疑惑,后来才知道是他帮的我。那时候他还不是我男朋友。团队中三个人一起去上海,一起嘻嘻哈哈,也一起听华硕电脑公司全球副总裁许佑嘉的演讲,在那里收获的远远不止于一场场精彩的分享,还有来自于那样一个团队,那样一群与众不同的伙伴们的感情。第二次是暑假,在苏州的时候,高原的孩子也感受了平原充足的氧气,前三天每天早起的晨跑,一点压力都没有,轻轻松松就跑完了,没什么感觉,但是就是觉得非常热。期间,学长还给我发各种语音,虽然但是并没有及时听到,但是后来去听,满满的感动。在三山岛上的野外训练,体验了中暑的感觉,大口大口地喝下藿香正气水,真觉得那是世界上最好喝的东西了。认识了利利姑娘,遇到了一群天南海北的小伙伴。那些日子闪闪发光,永远难忘,就像是个里程碑。

五月份的时候去了可可托海,一整天的时间用来在大巴上度过,前三十分钟耳边是导游早已经背得滚瓜烂熟的介绍词。316国道上空无一车,四周竟是荒凉的戈壁,一整天都是这样的风景,唯一有变化的就是天上的太阳了,从东到西。后来在富蕴县中转休息,和一位旅行记者熟识起来,后来路途中就常在一起,听他讲述很多有趣的经历。途中好像约定了说以后有机会还要一起去旅行,可是后来约了一次没有约到一起,再后来就不了了之了。有些人就是在你生命中一闪而过,存在过就留下美好的回忆和风一吹就消散的痕迹,若没有照片似乎你再也记不起他的面孔了。

关于灵魂伴侣

其实很羡慕古人高山流水,知音相伴的生活。如此一来,我便更加庆幸自己有遇到这样的朋友。

我是个天生就爱逃避的人,很多不想面对的问题久而久之就变成了逃避。有人说逃避虽可耻但有用。大概我是信这个的。

我们很多时候所习惯的东西可能并不是一个最佳的状态。

在最孤独的时刻遇到人生之中最珍贵的朋友。朋友是最好的锦上添花,在你自身状态丰盈充实的时候,给予和分享你独有的光和热,也给你传递他所有的能量。

我庆幸自己或许没有成为成群结队或日夜交际,用娱乐、物质、功利性或肤浅的交往等各种形式对软弱的自我进行填塞的人,或许我没有成为貌似热闹,实则没有任何意义的行为的付出者。

随着年龄的增长,倍觉遇到真正朋友的概率越来越小。我们或许是更加适应、明白了孤独。

我希望自己可以变得越来越来,希望自己可以发光发热,希望想要的朋友都可以停留在我身边。无须时刻,只需长久。

……

往日之日不可留,唯愿新的一年我们不留遗憾。

明天的跨年,但愿你也不孤独,祝来年的你风调雨顺,花好月圆。

2016你们都做了什么?

冬至  摩羯座的工科生,坚持写走心的文字,坚持长得好看,坚持小众,坚持去拥有属于自己的世界,坚持等待每一个你。

编辑:冬至

作者原创,版权归作者所有

请尊重一个姑娘的努力

如需转载,请与平台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地点:宁波天童寺 这只鸽子大概是我用套头拍的画质最好的照片了,其他的鸽子都在聚堆找吃的,只有它一个在寺庙前的石柱上...
    坚韧的天狼星阅读 549评论 3 7
  • 顾雨乔胸前挂着相机在马路上走着,在一个转角后就看到了杜若一在等电车,他微笑了一下的举起相机拍了一张照片,然后刚...
    木九朵阅读 3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