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微博2017-5:未来世界的幸存者

       麦钟介绍的这本电子书,作者是阮一峰,也是《黑客与画家》的译者。我认为很幸运的一点是,麦钟在互联网行业,时不时地给我分享一些技术牛人写的未来世界的思考。在我看来,他们确实所处的是最前沿的行业。当我们还在为终于知道云计算是什么的时候,他们已经在思考人工智能的各种应用场景了,也在忧心未来人类该怎么存活。

  《未来世界的幸存者》是作者之前的一些相关文章的合集。其中提到为什么你不应该读大学。我说下我自己的理解。

1.世界的发展速度已经超出想象,5年前很热门的金融专业,现在基本处于边缘专业,现在你去大学学的专业,你不知道未来五年是不是已经不复存在了。学校应该教什么,我们都不知道。在农业社会,上一代的知识可以沿用到下一代,然后在如今的信息时代,如果你不是搞学术研究,完全可以利用现在有的互联网教育,上面有最新的最前沿的课程,而且可以颁发认证证书。

2.即使我们可以学一些有用的知识,我们也没必要花费整整四年时间。花一年时间学习完全可以在一个行业成为专家了。而说实话,我们大多数读了四年大学的人,其实是一个拒绝长大走入社会的状态,混吃混玩混文凭混了四年。

3.学生的培养计划,都是二三十年前毕业了,脱离实际社会的人制定的。我们身处其中,我连为什么学那些东西都不知道,我只是不知道往哪儿走,应该学什么。我就只能跟着安排走,结果我并没有好好受教育。

  他提到的这一点实际上是人在18岁的时候应该有独立思考,自己人生观的形成。我知道自己要什么,我知道要学习什么,而不是盲目地跟着这些自以为正确的被教育路线走。这是在浪费自己的生命。“你要做的就是自主,跨界,终身学习。”能想到做到这些已是毕业几年后了,思想的懒惰浪费了很多时间。我们没有意识到其实我们在18岁后的时间可以过的更有意义更自主些的,那么时刻勉励现在的自己。

   “人应该过一种有乐趣,有追求,自己做主的生活,而不能像骡子那样被推着走。”虽说明白随波逐流地上大学是一种浪费生命。那么现在的工作状态何尝不是另一种随波逐流。以赚钱为目的,不去寻找自己真正热爱的事业。所以看着看着就想创业,想着上班就是一种骡子工作的状态,那么多不情愿,那么多的不甘心,那么多的觉得为什么要这样?所以好好思考下。

    这本书并不是说我们应该远离枯燥无趣地工作,并不是说去寻找自己热爱地事业。而且我们许多的重复的枯燥的工作将被人工智能所取代。那么我们人类去做什么呢?“你应该选择那些让你产生最大兴趣和热情的职业。因为未来所有行业,低端的,低技能的岗位都会被机器所取代,只有技能最强,最有创造性的人不会被淘汰。兴趣,也只有兴趣,才会让你产生不倦的热情,钻研下去,变得更优秀。”说来说去,还是兴趣,还是热情呢。小时候那句话“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永远忘不了。与之前的口号相比,现在的兴趣选择必是大势所趋。再不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你都要被机器取代咯。之前让我们很痛苦的赚钱的职位,可能之后你想做都不需要你啦。

  “你没空时不会做的事,有空了也不会做。”真正热爱的事情,哪会没时间呀。

   “如果你已经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实在没有理由在风雨中停下来。”如果听到有人说经济形势不好不适合创业,不适合换工作,那就让他的话随风去吧。所有的事情重要的是人,而不是宏观经济或者其他。重要的是你这个人是不是有能力。

    他还提到一个人类社交的需求,我一直认为我很喜欢聚会,一直想做一个聚会的场所,可是我不知道要怎么做,要做成什么样子。“过去25年以来,美国人更少参加聚会性的团体,更少了解自己的邻居,更少与朋友见面,甚至与自己的家人也变得更少沟通。对许多人来说,生活就是去上班,然后回家,然后看电视,周而复始。”我们现在连邻居都懒得去认识了,反正没什么来往。朋友之间也越来越难碰面,很多的交流通信都解决了。以前我想大家娱乐活动只能聚众了,一起唠嗑一起吃饭一起打麻将。现在一个人与电子设备可以玩很久。在我心里,我是很喜欢人与人面对面的交流,不管是分享观点还是玩游戏等,才能有特别的电流。

   说到这里,我想起来他提到电影终将消亡,因为电影是让人被动接收,缺乏互动缺乏参与感。他提到的电子游戏,扮演一个法国大革命时期的刺客,奔走在巴士底狱,凡尔赛宫,塞纳河,巴黎圣母院这些地方,停留在街道上,连二楼晒着的衣服滴下来的水他都感受到了,还能与那个时期的名人交谈。看到他的游戏截图,我不得不震撼游戏已经这么逼真了,像我这种历史盲,我估计只有这种现场教学,身临其境才能让我记住历史了。都说人工智能发展的未来,人类的体力与脑力工作都要被取代了,那么机器做不了的事情是什么呢,他们不懂搞笑与艺术啊。所以娱乐是未来的重点行业。还有创造性的工作。机器不仅写不了笑话,也写不了一本人类喜欢的小说呀。现在文字工作也是特别欣欣向荣,我不知道与人工智能有没有关系。但是人们以后都有机会选择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 写作,木工,旅行,画画,也是一种快乐。

   最后提到生物科技的发展,近两年也多例改写基因的案例。我们想象一下以后会不会人们花钱就可以将基因改写地更漂亮和更聪明。我估计会有吧,就像有些人会整容一样,那么有钱人都去整基因了,穷人是不是只能一代又一代地落后了。

    纵观近10年的发展,都已经让以前的我们无法想象了,未来会怎样,我认为作者说的这些都是可能成为现实的,我们刚刚学会的新技术,转眼几年就可能消亡。有时候我想我们会不会再过十年也会像父辈一样,很多东西也看不懂学不会了。不管怎样,拥抱新世界吧。寻找自己热爱,自主思考,不受旧思想束缚,不受旧规矩拘束,要勇于尝试,勇于打破常规。

     晚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体验入: 分享是一种生活方式,未来面临直播的时代!分享将会和吃素食一样、喝水一样、呼吸一般!————【慧眼是一种生...
    能量在此阅读 214评论 1 2
  • 我曾看过一个这样的故事。名字叫做《多么庆幸,没有在最美丽的年华遇见你》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网上找找。大致讲的是两个人,...
    Mr奶咖阅读 293评论 0 0
  • 离开彼此罗扎沃克一路向西就是圣彼得堡。这座北纬60 受波罗的海湿润海洋滋养的城市,每年冬夏有着最黑暗悠长的昼...
    文学李明海阅读 497评论 0 4
  • 下班了,童家家开车回家路上,夜灯初上,车来人往,在没有舍得开暖气的车里,听着我相信,心情稍微好了一些。想起手机上的...
    冬月十六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