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为何非要劝曹操杀掉吕布

历史上的刘备,是个实用主义者,凡事总会考虑利益最大化,劝曹杀吕就是当时对自己利益的最大化。

更何况凡是跟吕布扯上关系的事儿,大耳朵就没落过好。可以说,几件事下来,吕布把刘备得罪的死死的。

刘备刚接管了徐州,吕布被曹操打的没办法了,来投靠刘备。趁着大耳朵迎击袁术的时候,吕布占了下邳,自称徐州刺史,直接反客为主,刘备回师发现自己倒成了吕布附庸,又没地方可去,只能捏鼻子认栽,吕布把他安排在小沛驻扎。

这个时候发生了一件事,就是辕门射戟。包括吕布在内很多人都认为这是刘备欠吕布的一个人情,在吕布被擒时恩将仇报。

但凡事要讲究前因后果,吕布救刘备,心里有自己的打算,更何况如果不是趁着大耳朵外出占了主基地,人家也不至于那么狼狈。

袁术派纪灵带领三万大军攻打刘备,刘备向吕布求救。吕布认为,如果刘备被灭了,袁术便完成了对自己的合围,对自己不利,于是带领千人队到达阵前,纪灵看吕布前来,也不敢擅自进攻了,于是吕布开始了自己的表演。

吕布设了饭局,席间说道:“玄德是我弟弟,弟弟被围,当哥哥的来救他,我吕布不喜欢看别人争斗,喜欢和解别人的争斗。”

我猜刘备在席间一定一边脸上感恩戴德,一边心里骂着妈卖批。

然后吕布辕门射戟,替刘备解了这场围。

之后又发生了袁术想要和吕布联姻,结果到了女儿都送到了半路吕布反应过来,自己这是跟袁术这个称帝的神经病绑在一根绳子上了啊,于是把女儿追了回来,还把袁术使者送到许都砍了,算是向曹操送了投名状。

但好景不长,建安三年,吕布又叛变了,投靠的居然还是袁术,这回给袁术的投名状不是别人,正是刘大耳朵。

吕布派高顺攻打小沛的刘备,刘备不敌,还是求到了曹老板那里,曹操派夏侯惇救援刘备,还是被高顺打败了,曹老板只能亲自上阵,围了下邳,劝降未果,袁术也没来救援,曹军围了下邳三个月,城内上下离德,侯成、宋宪、魏续绑了陈宫,开了城门,吕布被围到白门楼,包围圈缩小,只好投降。

然后经典的一幕出现了,吕布向曹操求情说:“今天我是彻底服了您了,以后您带步兵,我带骑兵,天下就能平定了。”

曹操也犹豫了,于是旁边的刘备神补刀,说了一句:“明公难道忘了丁建阳和董太师的下场了么?”

阿瞒表示一语惊醒梦中人,当即下定决心,杀了!

其实我认为以曹操的精明,不用刘备提醒,也早就对吕布动了杀心,只不过为了把锅甩给刘大耳。

刘备不知道自己被曹操当枪了吗?当然知道,但历史上的刘备是个非常现实的人,每件事都在权衡得失利害,相比于背上杀死吕布的罪名,更不希望吕布为曹操所用,否则可能还没等到吕布杀曹操,自己先被他宰了。

吕布这种人,当主公心智不够,做臣僚忠诚度又不行,注定要在三国的乱世里无法善终,就算没有曹阿瞒,落在谁手里都难逃一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