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曹操不杀吕布,会怎样?

人中吕布,马中赤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吕布字奉先,今山西人。身长九尺,武艺高强,人长的帅,凛凛一躯,堂堂一表。《三国志》言:布便弓马,臂力过人,号为飞将。《三国演义》中,吕布更是骁勇异常,手中一支方天画戟,坐下追风赤兔马,打遍天下无敌手。虎牢关三英战吕布,更是被传为千古佳话,今日仍被人们津津乐道。

吕布原为并州刺史丁原的义子。汉灵帝驾崩,何太后的儿子刘辩即位,为少帝。何太后的弟弟何进是大将军,总领京城兵马。当时宦官十常侍专权,满朝文武十分不满,但是也没有什么办法。何进想诛灭十常侍,自己能力有限,于是召集各地地方军进京勤王,诛杀十常侍。

凉州董卓借机带兵杀到京城,把控朝纲,玩弄天子,控制了朝廷,自称丞相。丁原也带兵来到洛阳,他对董卓想废掉少帝改立成留王刘协十分不满。董卓也想杀掉丁原,但是惧怕吕布,也无可奈何。

董卓帐下李肃是吕布的老乡,董卓便让李肃带上他的汗血宝马赤兔马和金银珠宝来去招降吕布,吕布贪图赤兔马,于是杀掉丁原,提上丁原首级投靠董卓,并拜董卓为义父。

曹操刺杀董卓未遂,逃回家乡陈留,起义兵诛董卓,十八镇诸侯响应。董卓派吕布来战义军,十八镇诸侯无人敢应战。刘备请战吕布,虎牢关三英战吕布,从此成为经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王允巧设美人计,利用貂蝉,吕布杀掉董卓。西凉大将李榷郭汜带十万大军反攻长安,城破,王允殉国,吕布带貂蝉逃出长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吕布得陈宫为谋士,偷袭刘备的徐州,占领徐州,俘虏刘备妻子老小。刘备向吕布求和,吕布派刘备守下邳。

袁术派大将纪灵率军三万攻打刘备,刘备不能敌,求救于吕布。吕布也不想得罪袁术,于是就让人请刘备和纪灵来赴宴,想劝和两家各自收兵,纪灵不和。于是让部下把他的方天画戟插在离辕门一百二十步的地方,然后说:我如果射中画戟的小枝,则你们两家和好,谁不遵守我打谁;如果射不中,你们是打是和,我不管了。是和是战,但凭天意。

说罢,引弓一箭,正中小支。引得众人齐声叫好。要知道,那时候即使黄忠,也是只能射到百步之遥,可见吕布臂力大,箭术高强。

吕布采取陈宫之谋,攻取刘备,关张失散,刘备逃归曹操。曹操刘备分兵进攻吕布,以陈登父子为内应,吕布大败,退守下邳。

下邳城坚,并且粮食充足,曹军两月攻取不下。陈宫向吕布建议,吕布领骑兵出城立寨,与城里互为犄角之势。曹军攻城,则吕布袭其后;曹军攻吕布,则陈宫袭其后。可以说陈宫的建议是正确的,因为他们已成瓮中之鳖,已经别无他策。

陈宫的计策其实并不一定成功,因为曹操可以一边攻城,一边在半路上埋伏军队,等吕布军到,两边杀出。因为犄角之势,中间必定有一段距离,不然怎么实现首尾夹击呢?这段距离曹军完全可以实现伏击。

为什么说陈宫的计策又是正确的呢?因为当时的情况当时的条件,这已是最好的策略了,有时候战争赌的就是运气,曹操再聪明,也有千万分之一的可能大脑短路吧。

吕布刚要出城,其妻严氏认为吕布出城,一旦城里陈宫图谋不轨,后果不堪设想。于是吕布决定坚守城池。结果浪费了这个不是机会的就会。

越是危机时候,越要相信自己人。内部之间无端猜忌,只会失败得越快。

曹操久攻不下,采用郭嘉的计策,决泗水河水淹下邳。吕布无计可施,整日饮酒浇愁,对待部下越发刻薄,结果引发部下缚吕布降曹操。

曹操洋洋得意,在白门楼审讯吕布一干人等。吕布此时大喊:缚太急,乞缓之。曹操答:缚虎不得不急!吕布武艺超群,智商超低,你现在是阶下囚,你还喊绑的太紧了?

陈宫坚决不降,一心求死,曹操为之落泪,还帮他照顾一家老小;张辽大骂曹贼,坚决不跪,结果被曹操收为大将。有尊严的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哪怕是敌人。

吕布作为败军之将,不仅向曹操攀交情,而且向刘备攀交情,望其念辕门射戟之情,在曹操面前说句好话。

结果刘备对曹操说,你没看见丁原和董卓的下场吗?曹操遂杀吕布。

很多读者认为是刘备害死了吕布,其实不然,吕布的死可以说是自找的。

首先吕布为人反复无常,为小利而忘命。先杀丁原,后杀董卓,再后夺取对他有恩的刘备的徐州。见利而忘义,为世人所不齿。吕布原准备投袁术,袁术恶其为人而不纳;投袁绍,结果差点被袁绍派人暗杀了。可见曹操也不会喜欢吕布,同时他也不想当丁原董卓。

再次,有陈宫张辽的骨气在先,看到吕布那没有骨气的样子实在是恶心。没有骨气的人最容易买主求荣。看看近现代中国之汉奸。以曹操识人之明,岂可不知?

再次,也是最重要的,他不该向刘备求命。因为此时的刘备已经归附曹操,是曹操的手下,你吕布还没投降是外人,外人和内侍亲近,古之大忌也。我还没说话,你就和我手下勾搭上了,要是我留下你,说不定哪天你和我身边的某人勾结,我防不胜防啊。你活着我就不安心,不杀你杀谁?

最后,也怪吕布乱说话。吕布说,你最怕的不就是我吗?如今我服了,你为大将,我为副将,天下就平定了。吕布原话:明公所患,不过于布。布今已服矣。公为大将,布副之,天下不难定也。吕布也把自己看得太高了,结果还不是成了阶下囚。你当副将,还要带兵,万一你造反我怎么办?你我一起定天下,言外之意你我平分天下?天下只属于一个人,那就是曹操,那就只好杀你咯。

反观刘备,就是老司机了。他劝曹操杀吕布,因为他只有这个选择。表面上刘备气愤吕布夺他徐州,实际他已经猜透曹操的心理,吕布必死。如果他劝不杀吕布,以老曹的精明,你让我当丁原董卓,那你……再者,刘备新降,不向曹操表忠心,不想混了吧?包括劝曹操不杀张辽,他都是在表忠心,其实内心未必不想杀张辽,为自己除一个劲敌。当时的条件,只能这样做,活命要紧。

很多人认为刘备故意激曹操杀吕布,为自己除一大患。其实这是误解,毕竟形势不饶人,以曹操的精明,岂会中刘备之计?一旦被识破,刘备就会成刀下之鬼。所以我认为刘备说的是真心话。罗贯中也道:玄德既知能啖虎,争如留取害曹瞒?老罗也认为刘备说的是真心话。

人中吕布被杀,好多三国爱好者扼腕叹息,很多三国穿越剧都选择吕布不死,吕布在三国粉丝中地位很高,原因有且只有一个:吕布武功高。

现在可以设想,如果曹操不杀吕布,天下格局会如何?

要回答这个问题,必须弄清楚古代的战争模式。

第一,熟悉三国的人都知道,两军对垒,双方大将首先厮杀。比如温酒斩华雄,许褚战马超。真实的古代战争会是如小说那样吗?从正史来看,没看到先斗将再斗兵的记载,即使如常遇春,也是身先士卒,率先冲锋,并没说他去斗将。所以斗将是小说的需要,并不符合战争规律。为将者,坐镇中枢。

既然不斗将,以吕布之勇,并不稀罕,最多可为先锋。

第二,何为名将?《孙子兵法·计篇》云:“将者,智、信、仁、勇、严也。”就是说,作为将领必须具备多谋善断、赏罚有信、爱护士卒、勇敢坚定、明法审令五项标准。观之吕布,这五条都不具备。有人反对:吕布是三国武艺最高的人,怎么还说他不具备勇呢?

此勇非彼勇也。昔荆轲刺秦,有助手秦舞阳,曾手杀三人扬长而去,刚入秦宫而色变,而荆轲谈笑自若,孰勇孰怯?吕布临刑而喊饶命,比之陈宫张辽,孰勇孰怯?

吕布充其量也就是一勇士,非大将之才,更非王佐之才。做先锋可以,做大将比曹仁,张郃,徐晃,张辽差的远。

真实的战争不是靠主将的武艺,而是靠为将的智谋和胆识。吕布有利则行,无利则叛,无人敢用。

纵观曹营,缺的是独当一面的统帅,不缺勇夫。典韦,许褚都有万夫不当之勇,武艺在张辽徐晃之上,可典韦许褚只是曹操的护卫,而张辽徐晃却为统兵之将,可见曹操用人之明。

所以,曹操不缺吕布,缺的是周亚夫。吕布不死,可能曹操重蹈董卓的覆辙。曹操后来也成了名为汉相,实为汉贼,难保谁谁谁又出一个离间计。

吕布不死,三国会更乱,不仅不能帮助曹操实现统一,还可能坏曹操的好事。所以曹操必杀吕布。

如果吕布不死,三国更混乱,越乱越可能实现统一,就不会有三分天下。应该说吕布不死,三国时期不会持续这么久,会加速实现全国统一。

但天下之主不会是吕布,而是另有其人。是谁?我想听听大家的意见。

再会,三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傀儡谣 炫梦动漫社出品【醉狸改版】 司徒王允:貂蝉制造者 貂蝉:傀儡 吕布:董卓下将军 董卓:暴君 曹操:枭雄 第...
    关根_阅读 492评论 0 0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534评论 2 12
  • 直奔主题。首先,刘备的成名有很多蹊跷之处。刘备是个几乎不具备硬实力的人,无论智计、武力、兵力、资金等等争霸天下的要...
    p1Pp0阅读 924评论 1 51
  • 要说朋友的对你的影响有多深时,我和黑妮不外如是。 我们还如往常般聊天,她给我分享了杰哥的歌曲《三生三世》,我说:“...
    栀子小新阅读 2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