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你在西游里看到的是假的爱情(一)

〉〉01

国内4月的票房之王无疑是速8了。但在速8的强势碾压下,居然出现了一只黑天鹅,《大话西游:大圣娶亲》取得3天破亿的惊人票房成绩。

要知道,这可是20多年前的旧作,而且2014年刚刚重映过,这已经算是第三次上映了。前两次的票房都在2000多万左右,这一次在速8的狙击下,同期国内新片全部沦为炮灰,它却在一片唱衰声中逆市飘扬,也算是为当年叫好不叫座的惨况争取了些许安慰。

这是一次迟到20多年的补偿。只是当年的那帮人,早就已经物是人非。

西游记应属国内最大的IP了,改编者众多,但除了4月刚刚走了的杨洁导演,个人标签捆绑最成功的就是周星驰,以及与他有关的四部西游系列电影。

周末无事,特意连着看了《大圣娶亲》、《西游降魔篇》、《西游伏妖篇》。这一看,倒看出了一点新门道,找到了两把打开西游世界的钥匙。有兴趣的话,不妨听我讲一讲。

〉〉02

有人说,西游系列越拍越黑暗,水准也在逐渐下降。这个我不反对。不管是重构经典,还是卖弄情怀,前提都是要讲好故事。故事可以简单,也可以复杂,但同样的挑战都是如何让人产生共鸣。

大话西游的故事线比较复杂,还涉及到了穿越时空和平行空间,不过讲好了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所以才在20多年后仍然在我们心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到了降魔篇里,同样是女追男,段小姐的人设在大多数观众心中不太讨喜,爱情已经不那么打动人了。到了伏妖篇,爱情更是成了买注水肉时搭送的猪头肉,让人没有愉悦的食欲。从共情角度来说,后两部电影已经失去了跟大话比较的意义。

在伏妖篇上映前,导演徐克的太太曾说,徐克眼里的西游,不一定就是周星驰眼里的西游。不管徐克怎么在伏妖里折腾西游,但有一点我觉得他get到了,那就是在周星驰的西游世界里,也许爱情根本不是他想要表达的东西。

为什么呢?让我们把三部电影串联起来谈谈。

首先,请大家想一想,除了爱情,能够贯穿所有西游系列的主题是什么?我觉得应该是师徒关系。西游系列一直在重构取经团队的师徒关系,四人一直身处磨合的过程中,好像没有真正融洽的时候。

当然,矛盾的焦点,永远反映在唐僧与孙悟空身上。

需要解释一下,我为什么不是说解构而说是重构。因为在吴承恩的《西游记》里,唐僧历十世取经,前九世都失败了。为什么前九世失败了,书中没有细说,这就给了西游系列想象的空间,师徒不合导致失败也不失为一种解读的思路。

网上有人说,降魔篇是大话的前传。按此说法,伏妖篇的内容紧接降魔,应该还是大话的前传。这样排出顺序的话,从降魔篇、伏妖篇再到大话西游,基本上一句话就可以概括出其关系:一场因爱情纠葛而恶化的师徒关系。

具体的解释是:孙悟空在伏魔篇里杀了段小姐,唐僧一直怀恨在心,在伏妖篇里依仗儿歌三百首(紧箍咒)和大日如来真经不断羞辱孙悟空,导致其生出反心,取经团队差点被如来座下九头金雕团灭。到了大话,矛盾越演越烈,孙悟空居然故意为了跟牛魔王的妹妹结婚(不是为了爱情)而加害唐僧,最后因为某种不了解的原因,孙悟空通过情境模拟谈了一场宝霞之恋(我的理解是这场爱恋并不是真实的,紫霞仙子的真身是灯芯,喻意虽能带来短暂光明温暖却终究如南柯一梦,否则真的好难解释错乱的时空关系),终于理解了情为何物,也放下了对唐僧的怨恨,师徒四人这才齐心上西天取经去了。

也许你会问,你看你说的还是爱情啊。其实,每部电影背后都有一个大BOSS。西游系列的大BOSS,真的是牛魔王啊九头金雕啊之类的妖怪吗?这也太天真了吧。如果要打破这个系列营造的爱情幻像,还得找出背后真正的推手。

幕后的真相也简单,这是一个从降魔篇里就埋伏下了的局。

唐僧是如来等一班人钦定的取经人,所以也是取经团队里的灵魂人物,没有他就没有取经这回事。所以,降魔篇的主题不是陈玄奘如何收伏鱼妖、猪妖和猴妖,不是他与段小姐之间的爱情,而是陈玄奘如何降伏心魔的一个过程。

影片的最后,陈玄奘说,有过痛苦,才知道众生的痛苦;有过执着,才能放下执着;有过牵挂,才能了无牵挂。从这里可以揣测,陈玄奘收妖的过程,与段小姐的感情,其实都像是如来、观音等设下的一个局,目的就是为了让他放下心中小爱,一心一意完成取经的任务。

所以,段小姐必须死,用她的死将陈玄奘变成唐僧。所有驱魔人必须死,魔高一丈才能激发唐僧取经的决心。

只是,表面上看来唐僧是领悟了,但明白道理是一回事,能否斩断情丝又是另外一回事。唐僧的定力不够,还没能真正从小我完成大我的蜕变,导致在伏妖篇里没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反而成了孤家寡人一个,如来派出九头金雕来考验他们,最后又得如来亲自出手才尴尬收场。

也许正是因为碰到了伏妖篇里的危机,才让如来等一干人又在大话里设了一个局,让孙悟空也经历了一场刻骨铭心的爱情(要不然为嘛这些妖怪都与如来有关呢)。这个时候,孙悟空才真正与唐僧和解,取经团队的内部危机才解除警报。

所以你看,所有的爱情都来源于对取经团队的下套和解套,充其量也只是考验他们的一个幌子而已。

〉〉03

事实上,周星驰一直无意用爱情掩盖这种恶劣的师徒关系,所以得不到圆满的爱才显得那么美,所以因爱成恨的师徒关系才显得那么丑陋。

为什么每部西游里都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展示这种师徒关系?也许在周星驰眼里,唐僧与孙悟空的关系也是他自身的一种写照。也许他就是孙悟空,而唐僧如同命运,尽管孙悟空看不起唐僧没有本事,但唐僧却有强大的背景,孙悟空不得不听命于他。这种来自内心深处的不甘,或者也正是孙悟空时不时的自暴自弃,跟命运作死的原因吧。

又或许,不止是周星驰,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孙悟空,不想屈服于命运,不愿向现实低头,一心想在自己的世界做一个无法无天的齐天大圣。

可惜这只能是一种奢望。如果要实现这种奢望,有时候甚至还要牺牲爱情。都说戏如人生。戏里如此,戏外也如此。

所以,反复拿唐僧与孙悟空的关系说事,或许只是一种身不由己,谁也没有办法阻止命运大转盘的无限循环。

但如果还有下一部西游,如果还是在糟糕的师徒关系上做文章,如果还要靠越来越拧巴的爱情救场,到了那个时候,周星驰的西游世界不仅在观众眼中不复昔日光彩,也在周星驰心中彻底荒芜死去了吧。

预告:下一集,我会用另外一把钥匙——人物的性格底线谈谈为什么西游系列一部比一部没水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