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间日记的奇迹》读后感

《晨间日记的奇迹》——日本作家-佐藤传所著

佐藤传,日本明治大学文学系毕业,多年钻研各种学习方法,在自我激励、自我成长和自我提升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特别是他提出的“MMM”(曼陀罗行列法)和他所倡导的“晨间日记”——每天早上用3分钟写日记,许多知名企业家、管理者等成功人士通过曼陀罗行列法和3分钟晨间日记方法,培养自己做事的计划性、执行力以及对于未来的梦想,从而改变了成千上万人的命运。

在我踏出校园之后,一直到我们加入易效能之前,我每天的日子是过的浑浑噩噩,仅仅就是上班下班,没有自己的梦想与目标,也从未写过日记,更别说是晨间日记了。

这次由天哥带领的天使28班2.0的全体小伙伴研读《晨间日记的奇迹》

我将用5W1H的方法解读本书。、

1、Who——谁写?

一生为追求梦想而培养自己成功习惯的人。

2、Why——为什么要写晨间日记

①能够客观平衡地对待昨天已发生的事件,并记录下来

当天写时,情绪肯定会受到这些事件和之前情绪的影响,因此经过一夜沉淀之后再写,能忠实地记录自己的感情。

对日记来说,事件的内容和自己的感受,就像车的两个车轮一样,缺一不可,所以冷静之后,将自己的情绪一并记录下来。

②想法正面、积极,心情积极开朗

想法改变后,行动也将会随之改变。

③能够改变当日的行为模式

晨间日记是介于昨天和今天之间的,更接近于美梦成真的那个点。

晨间日记能让我们冷静地回顾过去,让今天的自己更加坚定。

“过去日记”是记录过去事情,将过去发生的事情和当时情绪全部记录下来,目的是记录自己的经验,或在解决问题时所发挥的智慧。

“未来日记”是书写未来计划的日记,可以是一个具体行动,或者一个决心。

④提高执行力

隔天早上再确认自己写在日记中的计划和目标,并检视自己执行未来计划的程度,从而提高自己的执行力。

⑤拉近与梦想之间的距离

晨间日记让我们看清楚什么对我们最重要。

一个有梦想的人,懂得不让每一个机会逃走。梦想绝对不会背叛我们,只有我们会舍弃梦想。

⑥晨间日记的四大功能

【IQ:智慧指数】——将过去发生的事情客观地记在日记里,就可以冷静地进行分析。

【EQ:情绪指数】——将过去发生的事,以及自己的情绪冷静地写在日记里,可以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

【NQ:人际关系指数】——把今天要做的事和未来想做的事都写进日记,可以帮助我们提升人际关系,提高沟通能力。

【DQ:梦想指数】——记录了现在正在做的事,以及实现未来计划的决心与态度,可以提高实现梦想的能力。

⑦“早上很忙”只是借口

只有对未来充满期待的人,就可以早起;对未来没有任何期待的人,就会赖床。

只有将笼罩在梦想周围的乌云驱散,未来自己的美梦成真,请下定决心。

⑧早上不赖床的方法

a、用自己喜欢的音乐、香味、光线(早晨的阳光)

b、日出起床

c、早晨沐浴

早晨的“曼陀罗淋浴法”


d、早晨是独处的最好时光

当踏出家门那一刻开始,我们就将进入滚滚洪流中,各种忙碌接踵而来。

为了拥有更加充实的人生,我们有必要留出一块“空闲”的早上时间,和自己作一次深度的沟通!

如若能培养一个写日记的习惯,长期坚持下去,我将会发现人生会发生很大的改变。

3、When——什么时间写、花多长时间写、写日记的周期

①既然是晨间日记,顾名思义就是早晨写。

②不超过3分钟

只要在3分钟内完成,就有可能形成习惯。

如果花很多时间写日记,会变成一种负担,就无法坚持下去。

身体只记住了前3分钟写日记的感觉。

③坚持在每一天,早晨的时间比较自由,容易让写日记的习惯持续下去。

4、How——怎么写? 写日记的理由?

①写日记的五大好处:

a、提升写作能力

每天写日记,可以让自己更快速、更准确地说出想说的话,也可以让自己的言谈举止更有魅力。

b、提供源源不断的话题

每天把发生的事情记录下来,能为我们储备很多话题,在演讲题材方面得心应手。

c、扩展人际网络

根据哈佛大学米尔格兰姆教授提出的“六度分隔”理论,世界上所有人都是联系在一起。只要一个人与6个朋友保持环环相扣的联系,就可以和世界所有人联系起来。

古语说:一个人的成功靠的是天时、地利、人和这3个因素。人和就是人际网络,如果你将每次遇到的对象的相关情况都能在日记中详细的记录下来,就可以拓展自己的人脉。

d、了解自己身体与精神状态

在连续写日记很多年后,你会惊人的发现生活发生了不可思议的改变。

举例:每年冬天特别冷的时候,膝盖就会疼;每年某个特殊的日子,都会和朋友聚会等等。

e、找到自己的优点,彻底改变人生

想要让自己的人生道路更加顺畅,只要先改变自己,反省自己——梦想、人际关系、工作态度、爱情观等。

②写日记的作用

a、晨间日记的镇静作用

每个人,在人生的道路上,一定都有束手无策、非常无助、向现实投降的时候。在这个时候,一定会有一个方向,让你打开思路,找到方法。

这个方向就是抬头,即使四周全部都是黑暗的,头顶上还有一片天空。告诉我们不要只注重眼前的事情,改变我们的视线方向,看看远方,在远方某个意想不到的地方,找到突破口。

因此,在我们束手无策的时候,读读我们过往的日记吧!一定会看到能帮助我突破现状的文字,引导我们顺利解决问题。

b、晨间日记的健康作用

“早睡是为了我们的身体,早起是为了我们的内心”

在晨间日记增加‘健康’数据一栏,通过长期观察健康数据的变化,就能了解自己的健康状态。

小知识:保健小秘诀——清血

每天都能积极的喝水,让血液保持清洁,就能达到清血的目的。

如果人体内的水分不过够,就会觉得全身酸痛,整个人没有力气,血液也会变得比较粘稠,就会渐渐地堵塞血管。看起来没有精神的人,就是因为他们体内水分和盐分不足。

c、晨间日记的记录作用

在晨间日记中,把我们听到的宝贵建议、让我们受益匪浅的字句或印象深刻的启示全部记录下来,同时也记录当时的情绪。当我们再次翻阅日记时,往事就会一 一浮现在眼前。

③晨间日记的内容

a、内容必须真实而不造假

晨间日记一定要表达自己内心的希望和自己想要做的事。

举例:一个男人的“死亡之旅”,他有3位妻子:

第一位妻子“金钱”,男人平时最在意的就是金钱,可是临死时是无法被带走的;

第二位妻子“家人”、“亲友”、“爱人”,不管爱是多么难分难解,临死时只能把他送到村口;

第三位妻子“灵魂”,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经常被忽略,但它总是不离不弃、无时无刻伴随着我们。

因此,我们应该在日记中真实的记录自我,即使只是记录几行,也可以帮助我们实现梦想。

b、写日记时不要逞强

晨间日记是为了自己而写的,只有自己才能看;

不要为了虚荣心而写好听的话,一定要写出自己的真心话,这样才能冷静地剖析自己的内心。就是写一本“灵魂日记”。

为了写出真实的自己,必须掌握好事情与情绪之间的平衡。

只有看清楚自己内心的真实世界,才能很好的开拓未来。

c、培养成功的习惯

一般的习惯,比如生活习惯,就是从别人身上学到的习惯。而成功习惯是靠自己培养的。

培养成功习惯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形成自己新的生活方式。

通过晨间日记来检验自己能否确实执行成功习惯。

5、What——写什么具体内容?

①纪念日

把每天都变成特别纪念日,这样就不会平淡冷漠的过日子。

②分栏空格(工作、金钱、健康、人际关系)

将晨间日记分类,当我们日后拿出来阅读时,就很容易顺利地找到过去的回忆。

将昨天发生的事情与情绪,写入相应的空格栏内。

③记录天气

记录天气,可以让我们回头读日记时,通过回忆当天的天气,想起当天所发生的事情。

记录天气,可以让我们写得更得心应手。

④在开始写晨间日记的第一周,晨间日记只写“好事”

在写晨间日记没养成习惯之前,多看看自己身上光明的一面,多多表扬一下自己的优点,这样才能让自己积极主动保持写晨间日记的习惯。

6、where——用什么写,写在哪儿?

①写在纸上的

采用活页纸或档案夹做成一个充满独特性和创意的“连用日记本”,从而记录自己丰富的人生。

②电子晨间日记

利用Excel电子表格做出一天标准页面,然后再利用“复制”和“粘贴”功能做出一个月、一年、甚至一辈子的晨间日记,随时都翻阅查看,更加方便。

采用九宫格的方式写晨间日记,而且给各个标题栏增加不同冷系列颜色进行区分,让我们在写晨间日记时更加清晰、更加客观。

最后,为了在最短时间内培养起写晨间日记的习惯,我们所遵循的三大原则和七大作战法则

三大原则:

①早上写日记不要超过3分钟

②先决定写日记的地点

③只写一个字也没关系

七大作战法则

①开心日记作战法

②One、Two作战法

③“巴普洛夫的狗”作战法

④自我奖励作战法

⑤昭告天下作战法

⑥千日作战法

⑦为别人努力作战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