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间日记的奇迹》读后感

        天使28班2.0总教练天哥布置了共读《晨间日记的奇迹》这本书。非常感谢天哥。其实在一年多以前,我已经读过这本书了,而且还在喜马拉雅上听过有伙伴录制了音频。但是当时并没有非常认真的去读,留下的一个印象就是早上写日记的效果比较好,比起传统的晚上写日记可以免除不良情绪带来的一些干扰以及对自己造成的某些困惑。比如很容易把日记写成了反思,甚至是自我批判。⊙_⊙

        这一次我重新下载了豪华版的《晨间日记的奇迹》,用了三天的时间,每天列入当天的三只青蛙之一,非常非常认真的,把全部的书稿认真阅读了一遍,同时用纸笔做记录,摘抄,以及写出当时的一些所想所思。

        《晨间日记的奇迹》这本书并不是很长。开篇就列出了早上写日记的五大好处,一,可以做好一天的准备,体现出计划性二、正确写下昨天发生的事,体现的是效率性和忠实性,三,冷静思考,中立看待,体现的是中立性。四,早上时间自由可以让作者持续的坚持写日记,体现的是一个持续性。五,过去宝贵的经验或者回忆,可以运用到当天,体现的是灵活运用性。

        全书分为六个章节,第一章,为什么早上写日记,主要讲述早上写日记的好处,比如早上写日记可以是一觉之后的冷静,书写的内容,除了发生的事件,还可以是情绪。第二早上是昨天与今天的一个分界点,可以记录过去经验,解决问题的智慧,同时对未来进行规划,让我们的行动更加有决心,可以改变行为,变得积极自主。另外,隔天早上检视前一天的未来日记可以提高执行力。        作者认为早上是与自己相处最好的时光。因此,特别介绍了早上不赖床的方法,其实概括起来是三个方法,一是通过音乐和香味,终极唤醒,二是用光线,日出的时候就起床,三是利用晨间沐浴这样一种仪式,让自己不再赖床。

        第二章,借由日记实现梦想的方法,它的基本思路是,人要关心自己,而写日记与美梦成真密不可分。这里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了写日记的五大好处,一,提升写作能力,二,谈话题材源源不断,三,提高贵人运,四是发现自我肉体与精神的状况及模式,五在自己身上挖宝,彻底改变人生。在这一章里面特别提出了晨间日记书写的一些功效,比如说它有镇静功效,健康功效,记录功效,帮助人们形成成功习惯,同时也告诫写日记的各位朋友,每天晨间日记不要超过三分钟,记录心中不伪装的真心话,用九宫格的方式记日记,这样一种成功习惯必须是靠自己主动积极的培养。

        第三章开始写晨间日记吧,作者提出了两种写日记的办法,一是用电脑中的excel计算表软件可执行连用日记模式,考虑到当时更多人习惯纸笔,介绍了连用日记本以及档案式晨间日记的写作方法。作者指出,我们在写晨间日记的时候,务必要写上天气,前七天务必要积极的完成,另外只写积极的好事可以帮助我们持续的坚持下去。

        第四章是数位晨间日记。谈了五个方面的问题,第一要求写作者真心面对自己的私密日记,第二,用excel写日记,有他独特的方法,第三,电脑写日记一定要备份,第四,数据要表格化,可以使用查找功能,或者直接贴电子邮件照片,还可以语音输入的方法来帮助写作,五,介绍了数位晨间日记的终极版超级曼陀罗日记。最后总结出数位晨间日记的十大优点。一,可以设密码保护,二,一天的书写栏位大,三,永久持续四,易备份,五数据表格化,六,寻找遗忘的一天,七不只能写文字,还有图片动画啊八,电脑写日记,九,声音输入,十,管理容易。

      第五章,七大作战法让你不会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本章作者提出了一个重要的观点,享受变化就能改变习惯,提出成功习惯化之前有三大考验,也就是三天、三月、三年。当一个成功的习惯,你坚持了三年,那么就可以完全的内化了,三大原则:一、早上不要花三分钟以上的时间。二,先决定书写的地点,三、写一个字也没关系,这三个原则非常像叶老师提出的烂开始,好坚持。但是这个开始也应该有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仪式!接下来提出了七个作战守则,一开心点写日记,二one two three。三巴甫洛夫的狗,强调仪式。四,奖励自己,五,宣告众天下,六,一千天作战法。七为别人努力作战法。通过这些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养成持续的不费吹灰之力写晨间日记的好习惯。

最后一章提到小小梦想渐渐实现的DQ  POWER

        在这一章里面,作者提出,总之病、应该病、怕吃亏病的根源在于人的失落感,因此我们要有梦想,梦想的力量可以摧毁所有的难关,大家一定要有梦想,提高我们的梦想指数。只有我们的晨间日记指向我们的梦想,才能够让我们真正的坚持下去,才能够成为一个帮助我们实现梦想的非常好的工具。

        我在学生时代就有写日记的习惯,那个时候都是用纸笔来写的,时间一长不要说日记还是否记得,就连日记本都找不到了,让人感觉非常的遗憾,后来出现了电脑,出现了很多很多帮助大家书写日记的软件,比如印象笔记。我在2016年开始接触印象笔记,开始摸索着写了第一篇晨间日记。说实话,那个时候的日记,并不主要在早晨写,因为还没有养成早起的习惯,早上通常是忙忙碌碌的,想的起来就写,想不起来就不马。更多的时候是晚上写,这也是多年形成的一个习惯,不过和作者不同,我就算在晚上写日记,除了反思,更多的还是写自己成功的一面。所以我没有体会到作者在书中所表露出来的那种纠结,那种无助的感觉。

        确确实实用印象笔记写晨间日记,真的是非常的棒的一个选择。特别是现在我们有了模板!在模板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八大关注,结合自己的梦想版进行修改,简直是太棒的一件事情!点开晨间日记,我们看到的是自己对与自己的对话,看到的是自己的2018年目标,看到的是分解的90天目标,当月目标,以及每天最重要的三只青蛙,当然还有每天记录下来的成功的三五件事情,需要感恩的人和事,以及自己在悄悄的养成的各种各样的好习惯,看过这样的晨间日记,顿时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生活变得更加的清晰。工作学习阅读锻炼爱好兴趣,人际交往,财务等等方面,每天的生活变得非常有节奏感,每一天的从早到晚,都仿佛在演奏一曲节奏鲜明,欢快,阳光的曲子。感谢晨间日记,感谢,易效能传递给大家的正能量!

        最后在一片叫好声中,我还想唱一点点反调,这本书成书的时间是在十多年前,当时的很多硬件都达不到现在的发展层次,因此有一些内容,大家要学会取舍。另外,个人观点,这本书如果提取“干货”的话,一篇文章足矣,因此对于善于把一个小事物扩展到神奇得要出书才能解决的日本作者我也是醉了!(类似的还有断舍离)所以,我们应该学会高效的,精简的,专注的去做事!你们认为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