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路途

狂风伴着雷雨,阴阳怪气高一声低一声咆哮着;雨水和着沙石,无规则的轰鸣狂奔,恐吓、撕咬、吞噬着地震后伤痕累累的平安县山区,没心没肺的不知疲倦。不消停的余震如癌症晚期,定时炸弹般时不时折磨威胁着人的生命。

    老天总算开眼,雨水开始歇息,偶尔也和着阵风,不安分地蠢蠢欲动。

崎岖陡峭的山坡上,县长和秘书正步履蹒跚赶往受灾最重、物资匮乏的边远村组——东山组。

县长是从省城“空降”到平安县的,刚上任不久,就遇上了这场自然灾害,在他看来,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他清醒的知道,这个县长来之不易。他得让平安县“四大家”知道他是干实事的强人,不是靠关系上位的庸吏;是敢作敢为关心群众的好官,不是阿谀奉承唯唯诺诺的孬种。他不能老坐在办公室发号施令。眼下,抗震救灾、察看灾情、慰问灾民是他的首要工作。这次前往一线察看实情,是他树立自己率先垂范、深入基层、亲民爱民领导形象的重要一步。

到东山组还有多远?体态略微发福的县长气喘吁吁地问身后的秘书。

估摸还有一里路。秘书小心翼翼的回答,生怕说错半个字。秘书下乡调研一般直接到乡镇,村组去的很少;听说县长要到东山组去察看,他提前对村组分布情况进行了摸底,还算心细,秘书没白当。

县长张张嘴还想说什么,电话突然响了。秘书断断续续听着县长说话,就像小学生昂首挺胸听老师讲课一样,感觉县长的形象是那样的高大,岿然屹立。不一会儿就听到县长发起了脾气,声如洪钟:你们督导组对物资发放现场混乱,工作不力,责任心不强,脱离救灾工作岗位的那个叫什么的干部,马上报县委批准......不用报了,就地免职,就说是我的意见。县长动怒了,都什么节骨眼儿了,还敢擅自离岗,平安县绝不能出现“范跑跑”之流,这是他树立威信的绝好时机,必须对失职干部雷霆出击,责任追究,决不手软。

县长的第一反应,那人可能是有人指使的不折不扣拆台子的家伙。心想,有些人没能当上县长,就暗中安插人使绊子,分明是冲着自己来的,他倒要看看这幕后是何方妖神。回头对秘书说,马上跟督导组联系,把擅自脱岗那位干部的调查材料写好。

秘书点着头,这是他第一次看到县长发脾气,心里不停地打着鼓,诚惶诚恐,忐忑不安,干部的命运全在领导一念之间,其中也包括他自己。

远处山脚下一行人正蛇行蠕动,手拿肩扛背负一批救灾物资,向东山组方向走来。

山路蜿蜒曲折,凹凸不平,地面泥泞湿滑,费劲难走,一如惊恐受伤的孩子,死死地抱住大人的粗腿,一脸无助,不愿舍弃。

有人开始骂娘了,提出休息一会。

再加把劲,赶紧一点,中午前争取赶到东山组。老邱仿佛看到了灾民那一张张渴求的眼神,一脸疲惫、嘶哑着嗓子回头对乡工作人员说,快到了吧?有人擦着汗回应:一里路。

老邱,姓邱名实,身板硬朗,厚道实在,长相与山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他头发花白,像秋天的枯草,杂乱无章的堆在头上;额头上的道道皱纹,镌刻着岁月的沧桑。他喜欢穿迷彩服,家乡的山山水水、沟沟坎坎、一草一木不厌其烦地粘黏着他熟悉的身影。最引人注目的,还是他那双与众不同的大脚。山里娃不像城里的孩子,除了读书,还得帮家长干农活,上山砍柴,下地劳作,寒暑假还要步行很远的山路,到集市卖些鸡蛋,以补贴家用和学费。那双被家乡泥土亲吻的有些变形的脚丫子,不大能“行”吗?

从高中毕业到乡政府当话务员至今,算起来老邱在乡政府工作已整整三十年。年近五十的老邱,通过选举终于被县里破格提拔为老营乡负责民政工作的副乡长。土生土长的他对家乡的村村寨寨再熟悉不过了,上任不到三个月,就做好了民政优抚、各种直补资金发放工作,得到了乡党委的赞扬。

天有不测风云。就在老邱任职副乡长试用期刚刚满一年当口,家乡平安县突然发生了七级地震,造成了十多万人受灾。按照县抗震救灾领导小组统一安排,老邱驻点的是群众基础薄弱的老营乡西坡组。上午,他叫来组长,按户发放救灾物资、安置受灾群众。东山组不属老邱安置点,但他深知东山组情况更为糟糕,看看还不到十点,西坡组救灾物资发放还比较平稳,就决定和工作人员一道,乘雨停向十里外的东山组补送救灾物资,安排组长继续发放好救灾物资,特别交代要维持好秩序。

老邱一行人刚刚拐进一条山路,看见附近山坡上正吃力的走着两个人。

到任不足三个月的县长,连乡长都认不全,副职就更不用说了。当他看到老邱一行负重救灾真实的工作情景时,心里顿时升起一阵暖流,抗震救灾需要这样的好干部。

县长让秘书上前打招呼等他们一下,他要亲自询问一下救灾情况,并交代秘书做好记录,宣传好先进典型。

县长握住老邱手伸过来的粗燥的双手,正准备开口,突然,地动山摇,山体一下子滑坡,大片流石从山上呼啸而来,几块巨石洪水猛兽般直奔他们而下......

县医院急诊室外一阵骚动,一位血肉模糊的人被抬了进来。

空气紧缩的令人窒息。县长一脸严肃,用食指不停地指点着,对院长下死命令说,必须想尽一切办法救活这个人,这是政治任务;如果人死了,你这个院长也不用当了。

县长也是人,刚才的死里逃生,仍令他心有余悸。在回医院的路上,他一直在思考刚才遇到的三件事:对失职干部他出手快,说免就免;初来乍到,他得给自己立威。看到抗震救灾一线的党员干部,他突发感慨,好干部还是多数;必须关心基层干部,树立先进典型。最不愿遇到的第三件事——余震,差点让自己“光荣”了一把,回想起来难免有些后怕;他当时脑袋一片空白,来不及判断巨石不规则滚落的线路,惊恐中感觉有人在关键时刻推了他一把,自己幸运地倒在了深沟里,躲过了飞奔而来的巨石,捡回了一条命。

离开医院的时候,县长侧身对秘书说,尽快写好先进事迹材料,我明天要在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讲一讲。

会上,县长铿锵有力总结了抗震救灾取得的初步成果,掷地有声安排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接着,县长喝了一口水,声调明显拉高:下面,我把抗震救灾中发现的先进典型以及追责免职情况在会上......秘书一脸紧张,猜想由于时间紧,估计县长没有仔细审阅材料,突然近身耳语了几句。

县长半天都没回过神儿。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这三件事都与一个人有关,那人就是老邱。

与会者一头雾水地望着县长,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县长满脸凝重地看着秘书送来的材料:东山组驻点干部突然重病住院,邱实副乡长临时担起了救助责任......

天突然暗了下了,灰蒙蒙一片;县长仿佛置身于真空一般,思绪一下子被腾空。

秘书接了电话,再次近身,告诉县长邱实可能不行了;他弥留之际说了最后一句话:把他埋在西坡组到东山组最后一里路的地方。

县长木然地坐着,一动不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