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化敌为友

不需要朝九晚五,高峰时间打卡上下班的那些日子,我与时间的关系就像是相处很好的朋友。

我说要干什么那就必须干什么,我想做多长时间就做多长时间,它一点反对的意思都没有。

即使它有弱弱的向我表达过它的反对意见,但我怎么可能会听,所以狠狠地把它按住了。


但自从我回到工作岗位之后,时间就翻身把歌唱,成为了我的主人。

我处处受它的限制,它在一旁耀武扬威。

我早上想赖床睡觉的时候,它在我耳旁喊:上班上班,快迟到了。

我下班之后想去逛个商场的时候,它说:今天工作还没完成哦,你是需要加班的人。

我想抽个空和同事闲聊两句,熟悉熟悉情况,它说:再闲聊,老板扣你工资哦。

甚至我在努力做PPT时,它又喊:老板叫你开会呢,你还不去?

......

时间处处和我作对,活在水深火热当中的我,只能向它妥协,尝试与它做朋友。

番茄工作法都听说过,是管理时间的一大利器。

一个传统的番茄时间是30分钟,其中25分钟用于工作,3到5分钟用于休息。

但在尝试过之后,效率低下、拖延症也并没有得到改善。于是得到这本书,打算一探究竟。


番茄工作法


1:番茄工作法的发明以及所需工具

番茄工作法(Pomodoro  Technique),是一种最为简单易用的工作方法,由意大利人弗朗西斯科·西里洛发明,并在数年间在全球普及。

发明者弗朗西斯科和大多数人的经历一样,是一个拖延症患者,陷入了浑浑噩噩、效率低下又迷茫的状态。他时时刻刻都觉得自己在浪费时间,但却无法找到任何方法能够抵抗。

有一天他开始审视自己,甚至逼问自己:你能不能真的学习一下,就10分钟?

他便去厨房找到了一个番茄形的厨用定时器,调到10分钟倒计时,开始了他的10分钟学习。

但是第一次就成功了吗?并没有,他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才成功第一次的10分钟学习。

后来,在第一次10分钟学习的成功下,借助番茄形厨用定时器,他进行了多次整合优化,形成了最后的番茄工作法,并将它推广给其他人,希望能帮助他人也获得成长的和达成目标。                                                                                                                                                                                                                              相比较其他工作法,番茄工作法所需要的工具很简单:

①:一个番茄定时器

②:一张“今日待办任务”工作表

③一份“活动清单”,包括抬头和空格

④:一份记录表

2:为什么要用番茄工作法

难道真的是要和时间化敌为友?

也是也不是。

来看看番茄工作法本身的目标是什么?

番茄工作法的目标是为个人或团队提供一件简单的工具来提高生产力。

它可以达到以下效果:

·减轻“流变”带来的焦虑感

·减少干扰,提高注意力和专注力

·提升决策的意识

·增强并保持动力

·提升完成目标的意志力

·在质量和数量上优化预测过程

·优化工作或学习过程

·增强个人在复杂情况下坚持完成目标的意志力

所以在截止日期快要到来带给你的焦虑,认真工作学习时,源源不断的干扰,以及低下的专注力,都是番茄工作法能够带给你的。

番茄工作法能够让你在当下的番茄时间里,一个接一个的完成你列表里的任务。也可以在你失去方向时,帮助你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并制定出新计划。

3:番茄工作法很实用,用完却更加焦虑了

在学习使用番茄工作法的过程中,一开始你可能会有些焦虑,觉得自己被定时器控制了。经验显示:这种感觉主要在以下两种情况出现:

·不习惯自律的人

·对完成目标非常看重的人

①不习惯自律的人

因为无法在实际应用中,很难将自己的专注力坚持特定的时间。其一是因为本身的专注力不够;其二是因为外界的干扰过多,比如微信,邮箱提示音、同事的搭话等,甚至包括中途自己想喝水、思考问题以及走神。

②对完成目标非常看重的人

完成一份报告实际花费四个番茄的你,期望能在两个番茄里就完成报告,在最初使用此方法时,必定会成为你的焦虑。

我们要从番茄工作法里学到的第一件事就是,“看起来快”并不重要,“达到真正的快”才重要。

学习测量自己,观察自己的速度,认识到持续的价值。

4: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一个番茄时间的长度由两个因素决定,他们必须互相平衡,已达到效果最大化。

·番茄时间是工作的最小测量工具。换句话说,番茄时间是衡量持续付出的努力的单位,如此,这些单位可与其他单位作比较。每一天的每个小时是不完全平等的,每个小时的生产力不一样,而这大多数都是由干扰造成的。作为单位测量工作,10分钟一个间隔可以防止干扰,但是10分钟太短,我们完成不了什么事情,追踪起来也太麻烦。

·番茄时间令人意识清楚、注意力集中以及思绪清晰。经验告诉我们,以20到45分钟为一间隔,紧跟着一个短暂的休息,人的注意力就会最集中,脑力活动的效果也最大。

考虑到以上两个因素,我们认为,最理想的番茄时间为20到35分钟,最多不超过40分钟。经验表明,30分钟效果最佳。

虽然说20-35分钟为最佳的番茄时间,但是我们仍旧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降低我们的番茄时间。

可以先由12+3,15+3,18+5,20+5(前面为番茄时间,后面为休息时间)来进行一一尝试,直到尝试到最适合自己的。

同时也需要训练自己的专注力,将专注时间提升至25分钟,甚至更长。

5:与时间做朋友

时间是敌人,也是朋友。

番茄工作法不仅仅是个方法,也是能够逆转我们对时间的依赖。

通过学习并坚持番茄,时间的流逝不应被视作消极的。

因为时间看得见你的坚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起来,又开始烦躁了。烦躁什么呢?是时间过得太快,而自己不在安排上面还是不够严谨。合理安排时间,就等于节约时间。...
    晓艳_f118阅读 122评论 0 2
  • 这个星期是在新公司工作的第二周,这一周里我为自己在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增加了运动音乐,每天用Keep锻炼身体,基本...
    独行者103阅读 185评论 0 0
  • 一、天道酬勤 (一)CPA通过啦~ 2019年12月20日,终于结束了CPA专业阶段之路。 从早上八点多看见可以查...
    hoolee_454d阅读 120评论 0 0
  • 你如野草般, 牢牢的扎根在泥土里 你繁茂的枝叶在土地上肆意的散开 尽情呼吸着泥土的芬芳 微风掠过 抚笑了你的脸 是...
    失落随城阅读 144评论 0 0
  • 姓名:王丽 组别:第377期六项精进努力二组组员 【日精进打卡第34天】 【知-学习】 背诵《大学》开篇0遍共34...
    天黑黑_e3af阅读 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