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来者是客|店小二的茶楼

1.

“来者何人?”聚义楼里,粗犷的声音突然响起,店小二手指拨动着算盘,眉头紧蹙,似乎是今天生意不够好,待会可能又要被老板娘骂了。

就在此时,一阵诱人的女子声从门外传进来:“你的人。”

小二这才放下手里的算盘,抬起头,露出久违的笑脸。“姑娘里面请,小二这就去为你开房。

“姑娘你看,我们店的床,又大又舒服!”小二眼里发着光,很是狡黠。可看到女子身后的白骨刀,又不得不强行压制住自己的欲望。

“听说,你们这家店,有特殊服务?”女子贴近身去,温柔的眼神,意味深长。

“不知姑娘要什么样的特殊服务呢?“小二也是见过三教九流的人,顺势贴身上去。

“都别怪外抹角了,一晚多少钱?“女子眼神突然变得犀利。

“一晚10两,姑娘何时要?小的好安排。“

“就不能便宜点?“

“姑娘有所不知,最近上面查得严,小的这生意,也越来越难做了。”

“唉,罢了。今夜子时,派个白白净净的小哥哥送过来。“

语罢,小二起身出门,女子在房间里,嘴里念叨着,希望这一晚,能让我不负此行。


2.

最近店里来来往往的人,越来越多,可这生意,怕是做不长久了。就刚才那个姑娘,表面温柔可爱,可那一把白骨刀,真不是盖的。一个伺候不好,只怕,我这老二也做不长久了。

小二又拿起刚刚放下得算盘,手指在上面飞速的转动。

“来者何人?”小二停下手中的东西,算盘乱,不得不停。对方杀气腾腾,小二呼吸慢慢沉重起来,眼睛眯着,却在不停地打转。

“路人。”厚重的声音从斗篷下传出,“给我来一间上好的房。”蒙面人往楼上走去,回头看了店小二一眼,“另外,两晚 量的特殊服务。”

小二愣在原地,这才跟上前去,颤颤巍巍地道:“这位大人,本店有规矩,每人…限定一晚。”

顿时,寂静无声,小二已经渐渐闭上了眼睛。待睁开时,后背已湿。

“也罢,就一晚吧”。蒙面人心有遗憾,往楼上走去。小二这才醒过神来,恍惚之间,便历经生死。

这位神秘人,浑身上下透露出怪异地气质,来历不凡啊?

今天这是怎么了,各路高手齐聚一起,难道说,今晚有大事发生?


3.

就在此时,一道马蹄声响起。

“来者何人?”小二心有疑惑,这,又是哪路英雄?

“施主勿怪,贫僧路过此地,想前来借宿一晚,不知施主这里可有空房?“和尚手持法杖,面露微笑。

“小师傅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呢?”店小二难得有耐心,想象楼上那两位武功高强之人,心中疑惑渐渐解开。

“贫僧来自东土大唐,要前往西天取经去。”和尚依旧和颜悦色。

“师傅法号可是玄奘?”

“正是贫僧。”

小二大惊,一切豁然开朗。


4.

午夜子时,小二来到那位姑娘门前。轻敲房门,“姑娘在吗?”

“进来吧。”

小二推门而入,只见一美貌女子,上衣半解,煞是诱惑。一阵阵春风吹过,姑娘与小二的脸,顿时透红。店小二坐了下来,从下面掏出东西。女子惊讶地叹道,“怎么这么小?”

“姑娘,这是你要的一 碗 小龙虾。”店小二道。

“这么小吗?”

“姑娘请谅解啊,现在龙虾乃天物,就这几个,还是我家老板费尽千辛万苦才寻到的。何况,袖珍才体现出它的功效嘛!”


神秘人门前,小二举起手,正欲敲门。

“进来吧。”房屋里传出声音。小二进屋,只见神秘人已经摘掉了斗篷,头上露出了两个尖角。

牛魔王?小二心里暗暗嘀咕,这下不好对付了。

“放下吧。”小二依言将小龙虾放下,正欲解释为何小龙虾如此之小的时候,男子又发话了。

“出去吧。”简单的三个字,隐藏的杀气,竟令人汗如雨下。

小二来到和尚的门前,敲门进去。

“师傅这一路上辛苦了,这是本店的特产大龙虾,有着提神醒脑的功效呢!”

“施主客气啦,可贫僧,不能吃肉呀。”

小二转过身去,又转过来。“这是素食大龙虾,有肉的都是小龙虾,小龙虾老板不让我免费赠送呢! ”

“那贫僧就谢过小施主啦!”

小二走出门去,回到大厅,手里拿着算盘,像是在算账,更像是在推演。


5.

午夜三更,女子的房门开了,一缕白烟飞了出去。神秘人的房间也空空荡荡的,人已不知所踪。两个人先后出现在和尚的房门外,面露警惕。二人对视一眼,遂破门而入。只见房间里空荡荡的,和尚不知去处。难道,被发现了?

此时,和尚正在后院茅厕里,“茅塞顿开”。

“大龙虾,是不是过期了?”和尚想起店小二的一番好意,居然是不安好心,心里默默念了两遍“道德经。”

小二正在大厅里,左手端茶,右手不离算盘,默默推演,脸上露出一丝笑容,此局,可破。

和尚回到房内,就被两位恭候多时的怪人束缚。小二端着茶水上楼去,敲开和尚的房门。“小师傅,来者是客,喝杯茶暖暖身子吧。”小二推门而入,见到和尚被绑,面露恐慌,却没有后退。

“这个…大家都远来是客,何必动手呢?给小二我一点面子嘛,让我也好给上头交个差啊。”

女子和神秘人没有回答,只是摇身一变。女子化作白骨架,神秘人露出了牛头。

“白骨精,牛魔王?”小二面相苦涩。

“识相的就赶紧走,不然小心连你也…”白骨精凶残地道。

小二退出房门,将房门关上,心里默默计算着,手指在算盘上推演,突然一停,就是现在。小二再次破门而入,见白骨精和牛魔王浑身吐血,似乎功力尽失。

“你敢对我们下毒?”小二不理他们,走到和尚面前。“师傅,你没事吧?”

灵力灌入和尚体内,和尚渐渐苏醒。白骨精和牛魔王心有不甘,“有种的,和我们俩光明正大的打一场!”

和你俩?我一个人,你们算是光明正大吗?”语罢,小二再不搭理他们,然后跪倒和尚面前,“江流儿,还记得我吗”

“你是?”

“你忘了吗?金黄的圆月,碧绿的西瓜,带着项圈拿着钢叉的少年……”

“哦,我想起来了,你是闰土?”

“不,我是那只猴子呀。”

白骨精和牛魔王还在那里咒骂着,店小二从耳朵里,掏出一根棒子,“变大变大变大!”

一股霸道的戾气从天而降,小二摇身一变,化作猴子。

“孙…悟…空……”白骨精和牛魔王大惊,这次碰上硬茬了。

毕竟是名声在外的妖怪,见的世面多了,便有了随机应变的能力。

“大大大…圣,来者是客,来者是客,别动气,伤坏了您的身子多不好呀。”

“好一个 来者是客,现在知道自己是客人了?那你听说过客随主便吗?”

来者是客,是尊敬你,是尽地主之意。若你不是好歹,那便请便吧,我这不差你这个客人。

悟空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不服,来战!”

金箍棒蠢蠢欲动,似乎感应到了悟空心里的渴望。突然之间,悟空身影消失,然后突然出现在白骨精和牛魔王面前,金箍棒落下。白骨精和牛魔王闭上了眼睛,这一刻,似乎再后悔自己吃了小龙虾。可是,不吃小龙虾又能怎么样呢?难道就能打败孙悟空了吗?不可能的,这都是命呀!

就在此时,金光大作,一道柔和的佛光洒下,悟空暴戾的性情立马消失,然后脸色变得恭谨起来。金箍棒感受到悟空心态的变化,也在空中骤然停下。白骨精和牛魔王睁开眼,看见面前散发着光芒的男子,双手合十,“阿弥陀佛。”

如来佛祖降临,玉皇大帝和皇母娘娘也紧跟其后。

悟空先是到玉皇大帝和娘娘面前,深深鞠躬。“老板,老板娘,你们也来了。”

然后跪到如来佛祖面前,“悟空在此已经做了五百年的小二,恳求佛祖给我赎罪的机会。”

佛祖将悟空托起,“悟空,你本来天生神石,只因骄傲自满,大闹天空闯下大祸,惹得人神共怒,我奉天命将你困在此地。今你已经做了五百年的店小二,且拯救了唐三藏,故此,我代表众生,许你半个自由。待你护送唐三藏到西天取到真经后,便许你永生自由。”

悟空眼泪流出,嘴角扯动,却又说不出一句话来。

如来给悟空套上紧箍咒,然后将咒语教给了唐三藏。“三藏,此猴性情怪异,但能力突出,若有大逆不道之事,你便施以此咒,方可教化他。”

“谢谢佛祖,谢谢佛祖……”悟空激动地道。

“牛魔王,白骨精,你们俩也从哪儿来,到哪儿去吧,以后不可再为非作歹,心怀不轨。

日后,若唐僧师徒二人有难,你俩切记不可袖手旁观。”

如来衣袖拂过二人,二人突然消失,在时空隧道里传出一声声的“谢谢佛祖…”

刹那间,便经历生死,只怕二人以后再也不敢耀武扬威了罢。

做完这些事,如来和玉帝夫妻,告别离去,聚义楼也顿时消失,悟空终于摆脱了这座五指山。

从此,悟空便跟随着江流儿一起上演着一部名扬中外的《西游记》。


6.

从此,世上少了一个店小二,多了一个孙悟空。

后来,世上少了一个齐天大圣,多了一个斗战胜佛。


致敬孙大圣



附:

店小二的聚义楼

来一“晚”小龙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