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怎樣學習

這篇文章想談談,我對學習的看法:怎樣學習、怎樣獲得技能。先承認,我聽過的學習理論不多,本文思想主要來源就是我在coursera上學過的一堂課叫做「學習如何學習」(learning how to learn)。我很期待跟你們分享完我的想法後,我會因為分享被引領到進一步學習的路上,我會理解更多關於學習的理論、實驗、實證,然後可以做進一步分享; ──像神奇寶石擁有者,循著寶石綻放的光芒,走向下一顆魔法寶石的探秘之路!

定義&駁斥謬論

學習涉及複雜的心智活動,包含你怎樣選定你要學習的項目、維持你的熱情、你要怎樣選擇教材、怎樣安排時間表等等。就算科目指定了、教材已經編好了,作為一名學生,你要面對怎樣吸收這些教材的問題。去補習班嗎?超時學習?邊玩邊學?哪種比較好,總是讓人困擾。

從腦神經科學的角度來看,一個人要學會一樣技能,無論那是什麼技能,在腦神經的層面的都是一回事:建立神經元。學習時,神經元之間會彼此放電。學習有成,意味神經元之間建立突觸,彼此之間連成一到鞏固的橋樑;這樣,當你要使用一項技能時,腦中央的傳令官,才能快速不費力地走上神經的羅馬大道,騎乘他達達的馬蹄,把政令迅速在身體各處施展起來:輕快的彈起吉他、熟練的切菜、運算複雜的公式。

要讓神經元聯結,聽來就像訓練肌肉一樣,不是嗎?你要:

  • 重複
  • 循序漸進
  • 長時間維持

你要有好看的胸肌,你要重複做推舉,而且要從輕到重。如果你想一輩子保持,你就不能只是年輕時做,你要一直做甚至到你七老八十。

想通這個,一些坊間傳聞在你聽來已經足夠荒謬了:

  1. 「女生不擅長數理」
  2. 「女生不擅長重量訓練」
    如果這裡的「不擅長」指的是你根本學不會、你應該放棄的思想的話,你應該狠狠回擊他。平均而言,女性肌力天生弱於男性。當女性和男性開始學習重量訓練時,他們可以承受的重量可能從一開始就不同;可能最後達成的承重能耐,也是男性優於女性。但起點的不同,或結果的不同,不代表你學不會。在學習策略上,誰都是遵從循序漸進這個規則,肌力較強的男孩,重訓是從輕到重,女孩也是這樣的,不過是從更輕一點的重量開始而已。學會一件事,跟重複、循序漸進、毅力有關,和性別沒有關係。

(這裡我想補充,數理和重訓都是人類美好的學問,而且學習、研究他們的場所往往很安全,推薦每個人類從事!請不要再剝奪女孩參與這些好事情的機會!)

如何突破學習困境

有些人曾經在中學階段,被迫學習自己不喜歡的英文、理化、作文。一些認真的學生,即便努力、耐心有毅力,最後還是取得不如人意的結果。這當然跟天生的智力有關,我在這裡也不企圖倡導通過正確的學習方法,每個人都能取得均平成就,一致的成為資優生。但是了解正確的學習策略,可以幫助我們探索更多的可能性:怎樣調整,可以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做得更好。

建立一組神經元的方法是循序漸進的重複,表現在行為上,是從熟練一個技能,到熟練一組技能,到可以聯結這組技能,以邁向下一階段的挑戰。我所在的亞洲,基本上教材編寫是嚴格遵從這樣的思路,從小學、中學、高中,各個科目由簡至難逐步教授給學子,所以一個接受過普通中學教育的人,都能理解基本的物理化學生物數學英文,作為這套教育體制的接受者,我真的很開心。

但不可否認,教材的編寫存在缺陷。教材的編寫涉及當局政令、出版業者競爭、避免敏感議題、教授該課程的時間長短限制,當然還有教材編寫者本身的能力限制。要掌握一們學科,學子原本要學習大量的背景知識、相關知識,才能洽當的從這個程度的學習,走向下個程度的學習;但,這太枯燥了!為了讓教材看來有趣好玩,而且為了在極有限的時間內,把大量資訊灌輸給學子,教材都是經過相當程度的精簡。

因此學生在學習上,總是經歷著一些他們自己不知道的斷層,一些沒被交代清楚的背景知識被略過了,他們被迫在缺漏的學習階梯上,跳到下個梯坎,身體受俯衝的作用力施壓,而震顫不已;沒跳好時,就掉下階梯,這就是那些在班級裡眼神飄向他處,被突兀的放置在教室裡的學生。

一些善於應付考試的學生 ──注意,我只是說他們善於應付考試,不是說他們居然有辦法從教材的殘篇段簡中,自行補足缺漏,真的學會學科的知識。一些善於應付考試的學生,他們是通過自己腦袋建構的簡易解釋,便利他們應付考試,這些解釋無關對錯或真相,但他們的想像力救了他們的考試成績,也幫助他們可以在課堂上繼續保持參與感。

但對那些認真想要攻克一門學問的學生來說,他們可能因為眼前這個不知名的斷層,又因為他們不肯妥協,所以他們雖然重複的運算習題,也把基本的觀念掌握了,但就是無法從「物理學一」順利的過渡到「物理學二」,從此成績一蹋糊塗,並認定自己不是理科的材料。

真的是這樣嗎?學習涉及「循序漸進」,或許這時候家長或學生該做的,是多考其他版本的教材,找到缺失的癥結點去攻克他,譬如傳聞中重視建立基本觀念的美國學校教材,或許就是您孩子物理學罩門的救星。

此外,學習也不該只是課堂上的事,一周四堂的語言課,你期待一個孩子從學會認字生詞到學會造句乃至篇章布局嗎?孩子需要花時間在文學作品上,讀讀詩歌散文小說,研究這些作品的寫法,他才能填平「寫作階梯」上的深谷。英文也是這樣,學會文法,到能夠運用,需要英文小說、英文歌曲、英文視頻,多方的運用,神經元才能從認得一個字,到能認得一句話、一篇文章。

興趣的重要

對大人來說,學習也是同一回事。要掌握一門技能,譬如說股票分析,你不能期待只是上班那8小時,又要應付主管交辦、客戶電話、例行書面報告間隙那一點時間的補充新知,可以幫助你有效學習新技能。要掌握進階分析技巧,你需要考證照,好好把那些分析技術通過教材及測驗,牢牢刻在腦迴路裡。你需要聽人家簡報、跟人家請教、下班後多讀相關優質讀物,你才能真的從點A進步到點B。你需要感謝每次的批評,因為他們是社會大學這本無字天書裡面少數清晰的資訊,告訴你這題答案不是C而是D,這樣你下次才會做對,你才不會無效重複;一個好的批評,有時是你邁向下個台階最佳的教材。

  • 重複
  • 循序漸進
  • 長時間維持

三個詞,花費人幾乎所有心力。要精熟一件事這樣花心力,但在任何領域傑出,你都需要精熟該領域的事物,所以如果你想要在任何領域有所成就,你該從一開始就選擇一個領域,那是你願意付出你所有心力的。

沒涉及到的問題

作為一個成人,要面臨比學童更複雜的學習挑戰,那就是沒人幫你編寫教材。

  • 在資訊爆炸的今天,你怎樣練就獨到的眼光,找到好的資訊源?
  • 你怎樣建立你的學習順序,使你學習有效率?
  • 你怎樣架構自己的知識體系,使自己對世界的認識複雜深刻周全而不偏廢呢?

我除了要考慮更複雜的學習技能之外,我可能也要同步參考其他資訊源(譬如我可以看看人家怎樣學習新語言、學習健身這些),來檢驗我上述說的道理是不是有反證,同時,我也可以回顧一下「學習如何學習」這門課,看看有什麼重要的學習理論,被我這糊塗王子,把玻璃鞋遺漏在地毯上了。

這些困難的問題讓我興奮;寶石,照耀我往下一條秘徑吧!

寫於2019-06-01,家裡, inspired by Friday night talk with my best fri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然衝擊療法由丁愚仁老師發明,又稱「禪拍」,「拍打」,"自然拍打"。 丁師及其團隊總結經驗,不同的各種病症(含絕症...
    YouAreMyMusic阅读 2,098评论 0 4
  • 《達爾文所未知的》解說詞 撰寫(Written):阿爾芒·馬裏耶(The Animal Mother) 翻譯(Tr...
    JENTSON阅读 1,133评论 0 1
  • 时常搞不清自己的位置,自己的能力,不过好歹还有虚心接受意见这个优点。好吧,既然自己认不清自己就接受身边不同的声音,...
    万般事阅读 142评论 0 1
  • 一、相信自己的力量 学习五维之前,假如有人问我:“你是一个自信的人吗?”,也许我会回答:“是的”。但假如有人问我:...
    丽霞老师阅读 883评论 2 4
  • 第七回 剑出如流水,花开终是落 只见剑光一闪,少年的剑已快削到楚云飞的肩,楚云飞低身出掌,少年不经意缩了一下左手...
    飞燕无尘阅读 38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