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城市里坚硬的建筑高耸,变暗的让人感到寒冷的色调到处渲染,人群孤独的走着,地铁似带甲的生物安静的行驶,天际遥远,高空的鸟儿翻转、滑翔……

这是《秒速五厘米》留给我最深的一个印象画面。

如今是重温《秒》了,第一次看时是在高中时候,连学美术的姐姐都说《秒》是一部不管哪一个画面都美的可以用来当桌面背景的动画佳作。然后满心期待着,终于在一个下了晚自习回到家的夜晚把《秒》看完了。当时看完后觉得最受震撼的是动画画面的美感,是那种把辽阔的天空、纯白的云朵、瑰丽的星河、蔚蓝的大海、风吹草动时的清凉全都能直观的传达给你,能揉进你的血液,能让你感受到的那样一种的感觉,刚刚好的以小提琴和钢琴为主的音乐伴奏,声优那种光是一呼一吸都能融入情感的声音,心灵深处的独白……

没错,一部好的动画电影需要的就是这些,一点也不能少!

《秒》一共有三幕:樱花抄、宇航员、秒速五厘米。

主要是以主人公远野贵树作为中心点来进行述说,怎么说呢?贵树君是一个很温柔的人,在澄田花苗看来是这样的,也许远远地看着贵树真的会这样错误的以为,其实贵树所表现出来的并不是温柔,更应该说是一种淡漠,因为心根本就没有在这里,目光也没有在这里,心和目光都放在了远方,这样的话还有什么剩下的温柔呢?剩下的只是被礼节性的东西包裹好了的淡漠,这就是花田感觉到的贵树和其他男生那微妙不同的所在。

第三幕里,长大了的贵树有着这样的独白:只是想着‘总之先往前走’,想得到遥不可及的东西,却无法清楚东西具体是什么……回过神来,日渐精疲力竭的心,除了痛苦什么也不剩……”

独自一人在东京这样的大都市里,有发过一千条短信,但心从没靠近过的女朋友,顶着巨大压力的工作,错过了一次又一次的人,看着绘有自己梦想的杂志,这一切都被敏感的贵树知晓。

来到东京是为了什么:明里?梦想?

是,还是不是,都得要贵树自己来回答。

也许在来东京之前,贵树会回答是,那时候就是怀抱着这样的目的和信心来的,唯一能和自己契合的明里,少年时分便是喜欢得不得了的明里,在手机里写给明里但从未发出去过的邮件,做梦都梦到的明里,想象中一起在幻美星河之下的草丛间坐在自己身旁的明里……如果能和明里一起追寻自己的梦想便是最好不过的了。

可是呢?来了才发现所有的一切都不会是想象中的那个样子,那时毕竟还是太单纯,所有的一切都是在夜晚时分在梦幻的气息下编织出来的,根本就是连见了阳光都会蒸发的东西。孤身一人在陌生的都市里,杂乱的房间里到处都是烟蒂、快餐盒、拉罐,周围川流不息的人群,带着莫名的压抑气息,自以为能朝着自己设定的美好方向前进,抬起头,夜空中簌簌而下的白雪,叹一口气,所有的一切都开始变得迷茫起来,心和身体都开始难以负荷。

贵树只是千千万万在城市中追寻“某种东西”青年中的一个,但并不是所有的青年都会如贵树一般的敏感,大多数的青年已经被城市的节奏带动,被城市的环境同化,做一个连累了都不会停下运动的机器,像城市里的人形地铁一样,轰隆隆的跑个不停,有目标、有梦想,可是他们是否真的在黑夜之中问过自己,这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吗?忍受着孤寂,感受着无助,强扯出的笑脸……

贵树选择辞掉工作,不知道他会去哪里,应该会离开东京吧,这个城市的性格跟他的脾性太不相符,离开是对的,不然除了痛苦,就真的什么也不剩了。

樱花以每秒五厘米的速度飘落,这是明里在小时候告诉贵树的,他们分开后第一次见面也有在一颗大的樱花树下,但是那时候是冬夜,万条黑压压枝条的树,樱花已经凋谢,他们在树下带着颤然的心亲吻着对方,感受着对方的柔软,仿佛在为逝去的樱花举行一个祭典,也许就是从那时起,祭典举行完毕之后他们的命运之线便被生活这条鸿沟硬生生的劈开,从此之后再无联系,只有无形的羁绊。

命运的暗线本可能会让明里与贵树相见,两人各自从马路的这边过到那边,相对的方向,同样微低着头,在错过的那瞬间似乎察觉到了一种熟悉的气息,“噔噔噔……”电车马上就要经过,走到对方刚在的一边,贵树说:如果我回头,她也会回头。是的,都回头了,可是飞驰过去的电车阻隔了彼此的身影,车去尘落,贵树看着空空的对面,沉凝了几秒,转离脚步,默默走掉……

其实,他们真的可能会再遇上对方,如果明里愿意在多等几秒钟,如果贵树在看到对面空无一人时下意识的就奋力去追赶,也只是如果,他们可能还会在走掉之后笑刚才的自己,什么嘛,竟然会很莫名的望刚才走过去的那个人,怎么会有那样一种难言而神奇的感觉,或者他们也许知道那就是对方,但追上去了又如何,再次相遇又如何?看方过得有多好?还是看对方过得有多糟?还是不好意思望着彼此,陷入尴尬的沉默?

樱花是一种转瞬即逝的美丽之物,既然逝去了……固执任性的留着也是让人悲伤难受的事情吧。

是的,明里和贵树也许真的没有再相见的必要了,难道要贵树看着明里嫁人吗?与其做这样残忍的事,还不如就让两人沉睡在彼此的记忆里,辜负也好,执念也好,既然已经行过了“樱花祭”那么,也算是残缺的完美了。

呐,当时亲吻的时间和樱花飘落至地的时间一样长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一年樱花开得最绚烂的时候,漫步于这如云似霞的樱花下,连天空忽然间下起的小雨也浑然不知,洛馨呆呆的沉醉于自...
    ly啦啦啦阅读 481评论 2 5
  • 清明樱花祭 文/玛门 “嗒嗒嗒……” 一阵清脆的木屐声在安静的走廊里显得格外空旷。 “哗……” 白色的纸门被拉开。...
    Mammon玛门阅读 370评论 1 3
  • 日本一年一度的樱花祭又到了,这个己有一千余年历史的节日,记录下很多人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樱花盛开却不恋枝头的精神...
    日本邦阅读 883评论 0 1
  • Chapter1.< 南 音 > 我叫她南音。认识她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 那时候每到四月天,她总会叫着,上官,上官...
    陈亚墨阅读 460评论 2 5
  • 大家好,我是嗨推学院合伙人-佳少。这篇文章是个人IP打造系列的(下)篇! ip打造是一个非常系统的流程,但是为了更...
    佳少自媒体阅读 2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