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岁嘻嘻养成记| 宝宝的小萌青蛙腿能绑直?别逗啦!

绑腿?

说完了手,再来说说腿。刚出生的小宝宝,方方面面都在获得人们的关注。新生爸爸妈妈也从四面八方接收着人们的意见。比如宝宝刚出生,一双小腿总是像青蛙一样外展,我当时看着好可爱好萌哦!直到亲戚的话把我惊醒:

这孩子腿不直啊!得绑!

我家宝宝的可爱小腿

不止一个老家来的亲戚这么说。我们说孩子在子宫里是窝着的,所以一出生就这样。老家人说,所以一定要绑,腿才能直。

找答案

听多了,这让我也开始困惑。网上看到,很多妈妈们都在为此事寻找答案。


育儿就是这样,家庭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意见,老人根据传统,“大家都这么做的,都没问题!”,“我就是把你这么养大的!”。新妈妈们又觉得哪里不对,却说不出所以然来。

起码先知道宝宝有没有骨科病吧!还是问大夫吧。我们带宝宝去了北京积水潭医院小儿骨科,花了60元挂号费,不到5分钟大夫就让我出来了。

“你家小孩腿什么毛病也没有,正常哈哈哈,不用做任何矫正,到了2岁以后,还会变成好像X型呢,到好几岁才能直呢哈哈,小孩腿都这样,当妈的不要太焦虑啊哈哈哈。”

三个大夫,相互笑着,“现在的父母都太焦虑了。”

回来我又查信息,发现很多爸爸妈妈也带着孩子去看了医生,有的医生会让孩子拍片,有的直接要求父母给孩子补钙,而有的医生则要求父母给绑腿。北京积水潭医院是有名的骨科医院,大夫见过的宝宝腿也得有成千上万双了吧,看一眼就知道没问题。

和娃爸一商量,大夫说的话没错,孩子的腿应该没到疾病的程度,但就是怕以后长得不美观(虽然不是病)。

那到底,绑还是不绑呢?自己查资料学习吧!

不用绑!

宝宝的腿,从一出生,就是看似“O型腿”的样子,这是因为:宝宝在子宫里蜷缩了很久,一来到这个世界,腿就是呈O状。

但这是否意味着必须绑,否则会长不直呢?NO,NO,NO!

这种腿型绝大多数都属于正常生理现象,不需要任何矫正、治疗。在学会走路的6个月内由于下肢承重全身的重量,所以在外观看起来“O”型腿更为严重,在1岁半左右达到高峰。

而且,宝宝天生有自我修正功能,爸爸妈妈真不用操太多心。具体的修正策略是:

1岁以前:看似O型;
2岁开始:开始像X型;
7岁左右:慢慢变直。

也就是说,2岁以前,腿看着像“O”型都是正常的,属于生理现象。如果到了2岁,腿型还是看似O型,到时再采取措施治疗不迟。

如果宝宝一生下来腿是直的,反而要看医生哦!

也就是说,宝宝这时的腿型,只是一个正常发育阶段。那么,我们怕宝宝以后腿不直,在这时给她绑绑,做个预防,可不可以呢?

不能绑!

现在宝宝的腿型是正常过渡现象,您给绑起来了,等到了2岁,孩子的腿该往X型方向长了,被您绑过的腿会不会矫枉过正呢?还是让孩子自然发育吧。

另外,绑腿除了可能造成皮炎、宝宝心理问题等之外,对髋关节的发育也很不利:

髋关节主要由髋臼和股骨头组成。宝宝的腿姿一直都是像小青蛙一样的,对不对?这样的姿势里,宝宝的股骨头就处于髋臼里。这样可以让髋臼和股骨头相互刺激发育,稳定髋关节。如果宝宝下肢被绑直了,股骨头就可能跑到髋臼外面去啦,宝宝就会得小儿发育性髋脱位!

得了这种病,如果宝宝小,可以用蛙式位夹板来治疗。如果宝宝大些了,可能还需要麻醉手术,上石膏支架。宝宝更大些,手术成功率就低了,如果治不好,等成年后会没法走远路,容易腰酸髋痛!

这种病的发病率我国北方更高,可能和北方寒冷天气有关。天冷,家里就给孩子包襁褓,孩子下肢笔直,增加了得此病的概率!

关于襁褓问题,插一句:我之前写过抱睡的文章。小月龄宝宝为什么喜欢抱睡?部分原因是有安全感啊!在她身边放一些东西压着她胳膊,也会让她有安全感。如果襁褓包裹得宽松些、不是长时间包裹,用来帮助宝宝睡眠,也是可以的。

这里再提醒一下,缺钙也会导致O型腿。不过这种就是病理性的,非生理性,要治。要给孩子补充维生素D,除了预防佝偻病,还能预防O型腿。

人到成年后,也有罗圈腿的现象,这种可能就是缺钙或错误的行为姿势造成的,与当初没有绑腿木有关系。幼儿、儿童常容易学习父母的姿态,因此容易造成一个错觉:父母有罗圈腿,遗传给了孩子。罗圈腿更多与行为姿势有关,遗传的概率不大,除非父母携带罕见的遗传性骨发育异常基因。这种情况出现的概率是很低的。

小Tips

1. 不要过早使用学步车让孩子学走路!

在母婴论坛看到过一个宝妈说,社区活动时,有孩子(不到一岁)用学步车走路,家里的老人特别得意:自己的孩子走路早!但这位宝妈说,可是她却在注意孩子的脚:孩子都是掂着脚尖走路的。

没有知识很可怕,害了孩子还不知道。宝宝的腿这时还没发育到能支撑身体的重量,脚跟不用力,以后走路会习惯性地前脚掌着地,容易出现O型腿、X型腿!所以,不能过早使用学步车!

2.使用纸尿裤导致O型腿?别逗了!
我家带着孩子回过一次老家。老家人看着孩子戴着纸尿裤,建议我们换成尿布,说戴着纸尿裤,时间长了,孩子容易O型腿!因为腿总是被纸尿裤(尤其被尿液充涨时)分开嘛!

我当时只是直觉上觉得不对,但又说不出所以然来。就像那么多年轻妈妈觉得给宝宝绑腿不对,但又不知道为什么一样。

回来后查询信息,知道了:有医学机构做过大规模人群追踪调查,完全排除了纸尿裤和O型腿的关系。目前也没有任何使用纸尿裤造成婴儿O型腿的医学报告。

不过,纸尿裤使用不合适,是容易引起宝宝肢体变形。有时父母喜欢把宝宝双腿拉直,然后紧紧包裹上纸尿裤,这样容易导致股骨头错位,引起脱臼。所以,在给宝宝换纸尿裤时,应该让宝宝的双腿保持自然外展蛙式位,不要施加任何影响骨关节自然发育的外力。

3.买婴儿背带要留意宝宝坐上去时能否形成青蛙腿。 记得有个国外的牌子,生产的婴儿背带价位还比较高,因为婴儿坐上去以后腿部不呈青蛙状,而被召回。

好啦,爸爸妈妈们,好好欣赏你家宝宝的小萌青蛙腿吧,以后宝宝长大了,可就看不着啦!

过时不候哈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