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型腿-->X型腿-->直腿,是宝宝正常的生长轨迹

健康快乐 简单地美好

上午我带着女儿和轩妈轩宝相约去游乐场。到达后两个小家伙就迫不及待的挣脱我俩的怀抱欢快的跑进去玩耍!突然轩妈来了句:佳佳的腿怎么还是这样子啊!她是说佳佳的腿走路有些罗圈腿。听到这我随即回了句还小呢,长大就好了。

其实内心已经凌乱起来…

你不知道自从我发现女儿有这样的情况后,已经去了几家医院看过了。

儿童医院:“孩子长大了才能看出来是不是罗圈腿”!这跟没说是一样啊!感觉不靠谱。

又跑去航天医院:“孩子小都会有这个情况,正常”!晕了,那为什么我看身边的小朋友没有呢!

后来家人都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于是开始对我批斗……

我妈妈:“我告诉你,千万别再给孩子穿尿不湿了,穿出个罗圈腿怎么办?!到时候你后悔都来不及!

我婆婆:从小睡觉就是这么绑着腿的,看看你现在腿多直!不听我的,长大变成罗圈腿,到时候你后悔都来不及!

我自己也开始了自我怀疑,是不是当初我让她站立早了?是不是钙没补上啊?营养没跟上啊?我和她爸腿形都好着呢啊,但是她奶奶有,她姑妈也有,会不会隔代遗传啊?哎,对自己捶胸顿足的心都有了!

下午在网上查找相关信息,对腿形有了一个深入了解。

1.问题:尿不湿会导致O型腿?
答案:不会!O型腿,是由小腿胫骨扭转引起的,虽然看上去是腿骨弯了,但实际上是股骨(大腿)和胫骨(小腿)之间因扭转产生了一个角度。而尿不湿仅仅触及髋部,与小腿无关。所以,说穿尿不湿会引起O型腿,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2.问题:很早站立或走路,会导致O型腿?
答案:在成人帮助下的短时站立反而有利,但胖宝宝需谨慎。很多宝宝从6、7个月开始,就会有站立的欲望,十分享受被成人支撑着腋下来直立一会儿,甚至蹦跳几下的感觉。那么让婴儿在父母的腿上站立或上下蹦跶,会导致O型腿吗?只要不是时间过长,帮助宝宝站立一会儿,蹦跳几下,并不会造成O型腿,反而能够帮助他们建立强大的躯干肌肉。美国《父母》杂志也认为,这是婴儿正在学习如何承担自己腿部的重量,并且找到自己的重心,既有趣又利于刺激发育,并不会造成O型腿。
当然,并不是建议在宝宝没有做好站立、学步的时候,就要让他们过早地进行这方面的训练。自主站立和走路,是个水到渠成的事,不可“拔苗助长”;但如果是孩子肌肉力量和平衡能力够了,自己学会站立和走路,也不用担心很早学会站立或走路会引起O型腿。但是,在关于布朗特病(一种能引起O型腿的骨病)的研究中,有数据显示,在很早学会走路的胖宝宝中,布朗特病的发病率较高(不过目前还不能证实它们之间有必然因果关系)。
3.问题:给宝宝绑腿能治疗O型腿?
答案:千万不要!百害而无一利!很多老人喜欢帮孩子绑腿,认为可以缓解罗圈腿,或使其尽快恢复。但实际上,这却是一件十分危险的事情。研究表明,绑腿容易引发髋关节脱位。捆绑造成的肌肉紧张、血流不畅,会降低宝宝免疫力。由于宝宝无法自由活动,也会使其大脑发育受限。如果是夏天,还可能造成痱子、湿疹等。这百害而无一利的“土方”,可千万别给宝宝们用!

O型腿-->X型腿-->直腿,是宝宝正常的生长轨迹。爸爸妈妈们都会发现,绝大多数宝宝在出生时都是O型腿,像只小青蛙,这通常是由于宝宝们在子宫内被“包裹”着时的姿势而造成的。这时的O型腿大部分是生理膝内翻,是生长过程中正常的腿型变化。

“1000个婴儿里也不会有一个腿是直的,但是当他们3-4岁的时候,99%的孩子都会变得好好的。”波士顿儿童医院的整形外科医生Samantha Spencer博士这样说。也许99%只是一个表示“绝大多数”的虚数,但足以说明不必为O型腿而过于忧虑。

宝宝开始学步,O型腿就会开始逐渐改善。
通常,在开始走路6-9个月后,最晚至3岁,大多数孩子的O型腿消失。
之后,X型腿的症状逐步显现,在3-6岁时比较明显。这同样也是孩子生长过程中必经的阶段。
通常在7-8岁时,大部分孩子的腿型会回归正常,并且基本确定下来。
具体的腿型变化时间表,每个孩子都不一样。美国儿科学会(AAP)给出的说法是,多数孩子2岁以前是O型腿,6岁以前是X型腿。但也有的孩子,要到8-9岁,甚至10岁,腿才变直。但需说明的是,大部分人成年后依然有轻度的X型腿,不必为此而担心。

我们也要时刻注意观察宝宝的成长细节,分辨其中的异常和预警信号

1预防
目前的预防手段并没有太多,主要是确保孩子能够摄入足够的维生素D,保持适当的户外活动,预防佝偻症,以减少病理性O型腿和X型腿的发生。另外,研究发现超重的孩子更易导致腿型异常,所以父母们还应帮助宝宝维持健康体重。
2观察
父母应细心观察宝宝腿型的变化。可以连续测量双踝并拢时双膝间的距离,或者双膝并拢时双踝间的距离,正常情况下距离会逐渐缩小。如果持续不缓解,则应引起重视。
3就医
如出现以下情况,父母应带宝宝就医:
O型腿超过3岁,X型腿超过7岁,症状未缓解,甚至更加严;如果实在放心不下,孩子出生后在每一次孩子进行例行体检的时候,咨询一下专业医生的意见,让医生来判断;
O型腿或X型腿只出现在一条腿上,或双腿不对称;
孩子诉说疼痛或行走困难。如果症状持续,而未进行治疗,可能造成膝关节或髋关键的炎症。
  • 从O型腿到X型腿,再到正常腿型,是宝宝发育的正常轨迹!切记和我一样太慌张又自责!当下我是把女儿的营养均衡,增强体质,注意观察,定期体检。这些才是重要的!

      育儿的道路哪能那么容易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