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了一回西安书院门

  说来有点惭愧,愚生古城长于西安,光阴荏苒间已在这个城市度过了一个花甲子还有余。书院门这个名字颇熟悉,没退休前曾十数年上下班每日路径两次,也曾数十度穿街而过,但就是没有停下来认认真真地逛它一回,真有点对不住“老西安”这个身份。

  这个冬至前的周末的午后,邀了两个发小到书院门正儿八经地逛了一回,弥补了多年之遗憾。时日,恰逢冬日的蓝天,阳光明媚,但手不插在兜里还是感觉有点寒冷。

  从西安城中心钟楼南行千多米,将至大南门(永宁门)内侧往东拐,便是书院门仿古文化街。街口有一座气势雄伟突兀而起古韵十足的五六米高大牌楼,牌楼上方是“书院门”三个金灿灿的颜体大字,两旁是“碑林藏国宝,书院育人杰”的醒目对联,从这副对联就可以嗅出西安的文化重量。

  一小群人围在牌楼前北侧,一个翻译正给十来个老年日本游客讲解着,近前看是牌楼下有一面书院门简介的石碑。瞩目细观那个简介写的言简意赅,千百年历史桑田变迁融于几百字之中。碑文曰:“书院门历史文化街东起柏树林,南到顺城巷(永宁门至文昌门段)西至南大街,北至西木头市。原为唐长安皇城太庙所在,唐末韩建筑城后,渐为居民坊巷。明万历年间,因关中书院而得名‘书院门大街’。明清时期,书院门一带就是西安的文化中心。建国后关中书院先后成为西安市第五中学、西安文理学院校区,书院门街也随之成为居民社区。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碑林区政府对书院门街和三学街进行了多次返修改造逐步形成了长570米、展示西安明清文化风貌和传统建筑的‘书院门古文化一条街’。2009荣获‘中国特色商业街称号’。

  街区毗邻明城墙景区,区域内既有唐代宝庆寺华塔、明清关中书院、于右任故居、西安碑林博物馆等重量级文物景点,还有众多深藏不露、幽深静谧的传统民居建筑,街内商铺出售文房四宝、文玩玉器、名人字画、工艺礼品等众多文化旅游商品,是西安传统文化旅游和文化商品消费的著名街区。”

  从穿过牌楼向东进入其中,放眼望去,映入眼帘的是不阔的小街两侧鳞次栉比一家紧挨一家的仿明清风格的商铺。街道似乎很短,一眼便可望到尽头,也就是二三百米。街约十来米宽,行车道也就五六米宽。

  走进书院门顿觉熙攘闹市在这儿拐了个弯儿蓦地静了下来,街上听不见大呼小叫一片难得的幽静,不由自主地轻慢了脚步压低了嗓门。也或许,这个行道自古就这么高雅吧。不阔的小街上青石板铺就的路面和整齐洁净的店铺,没有商家广告喧嚣,尽管是冬季,也或许是周末的原因,抬眼望去街上游人有几十人,不时有人进进出出店铺。来这儿,人似乎不得不变得文气一些。到这儿转悠的红男绿女时尚小青年少,多的是中老年男女。

  小街上铺面都是经营文房四宝,篆刻印章及印料、装裱字画、画框、仿古扇、异木奇石、小件木石工艺品零星古玩玉器等,几家小店门口还摆放着已有6000多年历史的八孔古乐器——埙,也就是贾平凹小说《废都》里说的那种埙。置身此地仿佛能嗅出飘散着历史文化的醇香。

  这条街咋一看与其它城市同类街也无特别区别,当你仔细品味感觉还是不尽相同。

  值得一提的是爿爿店铺门楣上的匾额,虽整齐划一,其中一些已经有些透出几分沧桑感了,题字人不乏名家大家,书画人卫俊秀、钟明善、吴三大、高峡、吴作人、刘文西、傅嘉仪、杨晓阳,文化名人霍松林、贾平凹等人墨迹昭然,为这条小街平添几多身价和光彩。

  这条街是自西而东,碑文上说500多米,但一眼望去却感觉只有二三百米长,走到尽头向南拐再东拐延伸至碑林博物馆还有二三百米,也全是经营这些的店铺。这“之”字形街道才是完整意义上的书院门古文化步行一条街,长500多米。

  在这个“尽头”处北侧矗立这一块高约两米多的长方形乳白色天然石,上边镌刻着由陕西书法家刘自椟用篆字书写的“灏文堂”三个大字,可谓是这条街的点睛之笔。

  不说转街购物,就是仔细品味一通这些牌匾和这块巨石上的书法也能醉于其中。

  就在这块石块的对两家面店铺门前,分别有现场书法表演,两位六七旬的老者正在挥毫书写,旁边有几人围观,除了啧啧赞夸外,也有人当场掏出两三张百元大钞买下墨迹未干的“墨宝”。

  其实,书院门并非单单的街道,它中间还有几条细小巷子,那些巷子里也挤满了店铺。

  这些只是表面的感官,深藏不露的东西可能还在那貌似不起眼的小店里。在一家傅嘉仪题写牌匾“印石轩”的印章店里,我等与店老板曾老先生攀谈了一会儿。曾先生是已故傅嘉仪先生的老朋友。我问,这街上有真玩意儿吗?曾先生说,有。咱这店里买的干的都是真货。你看那照片上的“昌化鸡血石”,和这货柜摆的都是一样,一点儿假都不掺。说起治印,老先生说凭实力说话,前两天刚刚接了单5万多的活儿,那是人家冲着咱的信誉来的。正说着。进来一中年男子,曾先生介绍“这是傅嘉仪的女婿。”曾先生展示他曾出版的字画篆刻册子,我问现在刻一方铁线印啥价钱,答曰前两天有人拿了一小块鸡血石要刻铁线印,我侄子报价一字一百,他嫌贵走了。一个多小时后又回来了还是愿意在这儿刻。为啥呢?各家水平不一样。曾先生说他是这条街上第一批老商户,在这里经营了二十多年了,见证了这条街的变迁。他说,现在没有前几年热闹了。

  何以如此?笔者的老同学有两个是书院门的常客。与两位年逾七旬书画人闲聊中得知,前些年这里也曾红火过热闹过,小街中央一字排开“地摊儿”百十家,店铺里的商品地摊儿应有尽有,店铺里没有的也不乏一二,还有现场书画表演售卖,那场面是相当的壮观,有的现场书写作画的摊前围了几层人。买家卖家看家把小街“闹”的一派红火繁荣。多数人看热闹开眼界长学问,一些人乘兴淘宝购得书画一二,几乎天天如此。当然了,地摊儿的货色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真真假假琳琅满目,没有专业素养不具火眼金睛如若一味听信卖家吆喝,极有可能花大价钱买假货赝品,而懂行的或许真能淘上一两件物美价廉的上品货。说起那些现场表演书画,两位老人笑着说,花样繁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咯吱窝夹毛笔写字、用勺勺(勺子)写字等等等等,五花八门百花齐放,咋样招人眼目咋样吸人眼球咋样来,却是红火热闹。前几年管理部门规范书院门经营秩序,把那些地摊儿统统取缔了,它们有的进了店铺,有的从此不见踪迹。

  我问,书院门里的书画有无高手抑或名家的真品?已逛书院门二三十载的老人说,不能说没有,但不多。问其缘故,答曰书院门就是个旅游景点,书画档次不高,名家少去,业余居多,高档的东西在对面的湘子庙街里边。但书院门里面东西全货(意:齐全),别的地方比不了。

  书院门里商户大多是外地人,多是江西人、安徽人等,他们来到这里,用传统的手艺打理着生意,用辛劳和智慧经营着小店。这也是西安当地人的一份遗憾。

  我们转着看着看见了七八个牵着七八岁、十来岁孙儿孙女手的爷爷奶奶、还有领着儿子女儿的中年夫妇,有的已经买了笔墨纸砚,有的还在寻觅可心合适的,令人不禁油然升腾起一种欣慰感,看此景,中华文化瑰宝传承不愁后继乏人。

  书院门的地名和它里面的关中书院密不可分。关中书院是明、清两代陕西的最高学府,也是全国四大著名书院之一,西北四大书院之冠。相传,明代工部尚书冯从吾曾给皇帝上书,说皇帝“沉溺酒色、荒于朝政”,结果被革职回家。从此,冯从吾潜心研究易理,在宝庆寺讲学,后来又与陕西省当时的最高行政长官汪可受一同进行“联镳会讲”,来听讲的人足有几千人,长安府长官便下令在寺中划出一块地修建“关中书院”。之后,向东又陆续修建了长安县学、西安府学和文庙(今碑林所在地),形成了文化一条街。

  关中书院建成以后不久,宦官魏忠贤灭了东林书院,关中书院也被殃及。熹宗时,关中书院被下旨拆毁。到康熙三年,关中书院重建。光绪时,改建成陕西省师范大学堂,成为当时西北五省的最高学府。民国时改为省立师范学校,直至解放,关中书院里面是陕西师范学校及其附属小学。

  小街里还坐落着中国近代民族民主革命先驱,国民党元老,近现代政治家、教育家、书法家于右任故居纪念馆以及国画大师何海霞先生“海霞天地纪念馆”。

  关中书院和于右任故居紧闭大门谢绝入内,欲知其里而不能,是为一遗憾。

  步行街西口北侧有宝庆寺华塔。宝庆寺修建于隋文帝仁寿(601-604)年间,原址在隋大兴城安仁坊。唐文宗时以五色砖在寺内作塔,故宝庆寺也称华塔寺。五代时殿宇毁于兵火,惟塔存。明景泰二年(1451)移塔建寺于今址。万历(1573-1620)年间冯从吾在此讲学。雍正元年(1723)住僧文天重修寺阁。宝庆寺华塔高约23米,7层,平面呈六角形,内有魏、隋、唐等时代的石刻佛像,现存明景二年(1451)重修石碑一通。

  我们徜徉在这条小街上,不紧不忙走走停停地转着看着问着交谈着,一会驻足欣赏那门头上名家题写的门额,一会儿进到店铺观赏陈列的字画,心情好生舒畅,掐指算来二三十年没有这样尽兴逛自己所爱的街了,感觉真好、真美、真爽、真惬意!

  网上有篇文章说,曾经辉煌的长安城悄然远去,只留下了一个沉默的背影。所言是也。漫步在这条小街上,感觉置身于悠久文化和数百年沧桑变迁的氤氲之中,感受到不同于其它城市的味道,感悟着古城的文化底蕴之厚重和浓郁,不禁为西安人而自豪。

  不知不觉两个多钟头过去了,从街口缓缓转到了街尾,再从街尾转回来,我们的足迹和身影留在了这条小街上,披着一身冬日的阳光怀着深深的眷恋不依不舍缓步离去。再回首望那宝庆寺华塔巍然屹立,于右任故居宛若静静地诉说着往昔的故事,关中书院里仿佛还有那朗朗的书声,小街上两排店铺依然静静的开门迎客……我想,我还会故地重游的。

  西安千年以前是13朝帝都,不仅仅有秦砖汉瓦古城墙、秦兵马俑大小雁塔钟鼓楼和碑林等名胜古迹,还有一些为外地游客不甚熟稔的古迹,不经意间说个地名都能引出一段几百上千年的历史故事,如书院门等等,它们任何一个都可以拧出一把文化水,都能沁出一杯韵味厚重的陈酿老窖,仔细品味,也能醉倒一批游人。

  2017.12.26.18:1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