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忽然开始疯狂想念故事里的长安

我路过江南看到书生 睡在杨柳岸

瓦下厅堂中谁又说起 纸上的长安

我路过长街熙熙攘攘 叫卖都宛转

长安城有人歌诗三百 歌尽了悲欢

我路过洛阳看到小姐 画楼绣牡丹

擦肩的姑娘眉眼弯弯 笑得多恬淡

我忽然开始疯狂想念故事里的长安

    一座城池,会有怎样的前世今生,一段往事,会有多少的笔墨注解。在西安这座千年古城里,现代文明如钝刀割肉,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川流不息的车水马龙,快节奏似乎伤到了古长安的心脏。可是我们依旧能触摸到它穿越千年沧桑的有力脉搏,这里有叱咤风云的兵马军阵,有物华天宝的盛唐气象,有脍炙人口的璀璨诗歌,有小寨钟楼的楚楚佳人;这里有雁塔的钟声,有曲江的画船,有芙蓉园的歌舞,这里也有灞桥的杨柳,有寒窑的凄楚,有未央宫的灯火......古都长安,昼夜喧哗,胡姬酒肆,游人不绝,放眼满目五陵少年,宫装少女端上一碗风尘,问问客官可否尝上一尝。

    还会有西安这样工整的城市吗?布局一目了然,百千家似围棋局,十二街如种菜畦,纵横交错中的著名街道有东大街、骡马市、康复路、德福巷、明德门……处处商贾云集,邸店林立,而书院门,无疑是个中翘楚。

    西安书院门是一条古色古香的文化街,集购物、游览、娱乐为一体,西起南门内,东至柏树林街口,街内青石铺地,楹联典雅,路边如文萃阁、醉书轩、皓月宫等一百多家店铺争妍斗丽,出售各式碑帖拓片,名人字画,笔墨纸砚。闲暇之余,如果能找到这样一条老街,约知己好友信步而来,所有不开心的情绪都会兵荒马乱的逃窜。最好沏上一杯暖茶,在树阴下的长椅上,看斑驳市井烟柳浮沉,一坐就是一个午后。

掬一把月 手揽回忆怎么睡

    书院门的名称起源于“关中书院”,关中书院曾是明、清两朝陕西省的最高学府,是西安的文化中心,西北四大书院之冠。据说,明朝末叶,儒生冯从吾因参与当时的政治斗争,忠言给皇帝上书陈词,说皇帝“沉溺酒色、荒于朝政”,结果被革职回家,后来他潜心研究易理,在宝庆寺讲学,极力倡导东林的读书讲学之风。明万历三十七年(公元1609年),陕西布政使汪可授、按察使李天麟特意为冯从吾讲学设立了关中书院。从此冯从吾招贤纳士,阐道抨时,教书育人,正可谓:“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这副对联从明代开始,就一直刻在关中书院的正殿门柱上。

    到了清代以后,关中书院屡经修葺与扩建,清末时已极具规模,成为关中四大书院中历史最长影响最大的一所书院。这条靠近南城墙的老街,四五百年间经历了多少沧桑事,多少风雨洗,古旧的就像记忆里蒙尘的历史角落,房舍年久失修,街道破败灰暗,访古者来到这里,正应了一处伤心。而九十年代初,西安市经过规划设计,把书院门翻修改造成具有明清建筑风格的仿古商业街,从此文人骚客来往不绝,又在关中书院的遗址上建起了西安师范学院,在安谧之中庭院深深,书声依旧,亦未曾被世人遗忘。

青石板街 回眸一笑你婉约

    悠闲地漫步在青石板上,松动的石板发出清脆的声响,谁家店铺传来浓郁的印度香,望着琳琅满目的文人书画,牌匾楹联,依稀千年前的长安影像。闭目间暮然听见心上那人的诵经真言,不自觉就红了眼眶。

    书院门临街是挨个铺开的摊点,售卖各自玉器古玩、精美茶具、手工艺品及陶埙、洞箫多种乐器。你要有心购买,摊主便操着一口秦腔与你讲价;你若只是把玩欣赏,人家也不露何怨色。仿佛西安风情就该是这样的,掷地且有声,淳朴却典雅。

    这里既有现声泼墨的作品,也有传世精品的展出,街头地摊陈列标价,人物山水应有尽有,书法作品争奇斗艳,书院门虽不像江南雨巷的纤巧宛转,也不同北京栅栏的富贵大气,却悄无声息的就抓住了你的心思。

    红漆格子门半掩半开,门檐上垂着大大小小的湖笔,阳光透过古槐树折射在每一个路人的脸上。店铺老板品着香茗、半眯着眼,从来不急着吆喝,民间艺人挥墨作画、街前临帖,任凭时光恣意流淌,他们还原了古时某段不老的岁月,独立在城市的喧嚣之外,不卑不亢,淡然悠远。须臾间,梦醒、客散,那一锅黄粱小米,还未煮熟。

摹本易写 而墨香不退与你同留余味

    泼墨山水挂在青砖墙上,扑鼻而来的是一缕缕清淡的墨香,飘到耳畔的是阵阵古乐,这个世界似乎属于大汉或者盛唐,市井中的浮华和喧躁竟然次第褪色,渐渐变成了一个幻觉。

    这里有能工巧匠现场制笔,上好的宣纸,精制的墨砚,典雅的店铺,丝丝幽香经久不散。这里是文人墨客的世界,这里是水墨丹青的天堂,可怜自己却成了尘世中的俗人,怎么都没那个水平附庸风雅来。

    街道两旁各有一排高不过两层的楼阁,仿古而建,精致美观,这些雕栏阁楼上都挂着一色的黑底金字牌匾,题着“文萃阁”、“醉书轩”、“聚香斋”、“皓月宫”等店名,全出自名家手笔,品位高雅。无论是书店、画廊还是笔庄,无不儒雅祥瑞,怅然其间,怎么不是人生一大乐事?所以客官们,不妨来书院门一观,随身沾染一点文化气,就像故事里的书生,分花拂柳,长袖青衫,望着良辰美景,画意诗情,寻找自己的好花天。

忙不迭 千年碑易拓 却难拓你的美

    离关中书院不远,就是西安碑林博物馆。西安碑林创建于公元1087年,是收藏中国古代碑石时间最早、数目最大的一座艺术宝库,陈列有从汉到清的各代碑石、墓志共1000多块,被誉为“中国最大的石质书库”。馆内建筑布局典雅,古木参天,一派的曲径通幽处。

    碑林博物馆是在“西安碑林”的基础上,利用文庙古建筑群扩建而成,现珍藏文物11000多件,重点藏品都是中国古代的书法名碑和汉唐时的石刻精品,其中包括欧阳询《皇甫诞碑》、褚遂良《同州圣教序》、虞世南《孔子庙堂碑》、颜真卿《多宝塔碑》、《颜家庙碑》、柳公权《玄秘塔碑》、怀素《藏真律公帖》、张旭《断千字文》、唐昭陵六骏、东汉陕北画像石等大家之作。

    历史捉急的会很头疼,书法爱好者恐怕会盯出一片柔情来,碑林沐着唐风宋雨、穿越飘渺的时空,向你殷殷召唤。没办法,这就是西安,连一条570米的步行街都如此不凡,我依稀看见擦肩的姑娘眉眼弯弯、笑容恬淡,我开始疯狂疯狂想念、故事里的长安……

    那是一个薄醉的黄昏,很多蚀骨往事渐渐被我们遗忘。长安长安,遥望着残缺,你热泪纵横,吼一句秦腔。长安长安,此去几千年,寒夜常梦见,你鹤发童颜。

    我在的城市没有庄严隆重的红色城墙,没有廊腰缦回的连绵宫阙,没有法桐树下的金粉光芒,没有雁塔广场的宛转乐章。长安长安,像极了我几世的情人,他山遥水远的微笑着,眼波流转,沉默不言,是我最朝思暮想的少年。

文|再见祁连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见得。 我常常会走进这样一个死胡同里:每次开始写作的时候总觉得自己没有处于最佳状态,一会儿觉得自己没有把内容构思...
    油烟未歌阅读 870评论 0 1
  • 据说这世界早就没了选择 你和我都逃脱不了爱情 有那么一点点动心 一点点痴迷 却害怕得到后还要失去 我对你有一点动心...
    箬竹_泠萱阅读 141评论 0 1
  • 我的床在十字路口西侧的一个窗户里 抬头便是城市的那份喧闹 因为工作时间的原因 醒来便是午后时分 好...
    孤独如你阅读 196评论 0 0
  • 幻想如诗,似梦挣脱束缚的自由——听柏辽兹《幻想交响曲》第一乐章 微风轻拂心灵断断续续,似婴儿的肌肤星星点点嵌在墨色...
    俗然阅读 292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