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车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街角上不知什么时候冒出来一个修车摊,摊主是一位七十岁左右的老人,花白头发,黝黑的脸上沟壑纵横。一件深蓝色的卡其布中山装,套在略显瘦弱的身体上。从外表看,应该是个农村人。

这个修车摊,地上只摆了一盆水和一个打气筒,所有的修车工具和零件都装在旁边的一辆三轮车里。车上还备有几个马扎,平时老人不修车时,坐在马扎上看街上来来往往的行人,来了生意就把马扎拿下来让客户坐着等,自己开始工作。

这个街角周围有好几个小区,小区里的老人们在街上遛弯,看到了这个修车摊,就溜达过来和老人聊天。

“这里早该有个修车子的了。”一个穿着白色T恤,花白头发梳的一丝不乱的退休干部模样的人说。

“是啊,那天我儿子的车子车胎扎了,还是去前面那条街上修的。一里多路呢,走到那儿车胎也碾坏了。”说话的是一个穿着跨栏背心的六十多岁的男人,工人模样,手里还转着两个钢制健身球。

过来聊天的人越来越多,三轮车上的马扎都分完了,修车老人站起来,把自己屁股下的那只拿给一个牵着小女孩走过来的老妇人。老妇人赶忙摇手推辞,正好有一个小伙子过来修车子,这才接过马扎。

小伙子见修车人一次次起身去三轮车拿工具,说你把工具零件都搁在地上多好,用着也方便。

“那样太乱了。挺整齐的街道,不能让我给弄乱了,那样多不好。”

小伙子的车子是辆新车,没什么大毛病,老人很快修好了。站起身冲正要掏钱的小伙子挥挥手,说:“没什么大毛病,就敲打敲打,不要钱。”

慢慢地人们发现这个老人修车子还是用老办法老工具,不像现在年轻人开的修车铺那样有先进的充气泵和各种扳手螺丝刀。去年轻人的修车铺,零件坏了都会给换新的,车闸坏换车闸,车胎破换车胎,老板省时省力,还能多赚点。毕竟现在都富了,没多少人在乎那两个钱。

一个中年妇女推着辆破旧的自行车走了过来,她的车子后车胎扎破了,要补胎。

老人扒出内胎,从三轮车上取出工具匣,先用手挫挫薄破口处,抹上胶水,再从一条旧内胎上剪下一块,粘在了破口处。

老干部模样的人说:“你这个补法还是几十年前的法子,现在都是用电挫,有现成的补丁,你落后喽!”

“人老了,还是这老干法顺手,不学那些新鲜玩意了。”老人把内胎装好,又用手摸了一遍外胎内测,找来几段废旧内胎,垫在里面,对女人说:“你这外胎快坏了,咬内胎,我给你垫了垫,还能撑些日子。”

给车子打好气,老人又检查了一遍车闸,看到车链子太松又紧一紧链子。女人见状,忙说:“我就带着补车胎的钱,多了没有。”

老人笑了笑,说我只收补车胎的钱,多了不收。

在旁边坐着玩的人也都跟着笑了起来。

修好车,女人掏出五块钱递过来,老人找给她四块,说:“我这儿补胎就收一块。”

女人脸有些红,道了声谢推着车子走了。

又有修车子的来,老人总是把有毛病的地方修好后,还会仔仔细细地查看车子的各个部件,左拧拧右敲敲,有滚珠的地方抹点黄油,有响声的轴上淋点机油,并絮絮叨叨地嘱咐着车主:要尽量少让车子淋雨,路上有坑啊洼的绕着走。最后总会感叹一句:你们这些年轻人啊,就是不知道爱惜家什。

等闲了下来,工人模样的对他说:“你这个干法也挣不着什么钱,弄不好还赔钱赚吆喝,还不如自己玩玩呢!”

老干部模样的也附和着说:“就是哩,每天溜溜鸟,打打太极拳,有时间再和老伙计们杀一盘,多舒服啊!”

“我这个人干活干惯了,就是不能闲着,你们说的那些俺都不爱好,就爱好干活哩。”老人憨厚地笑着,露出嘴里仅剩的几颗牙齿。

“你家是哪里的?不是县城的吧。”老干部盯着他那黝黑的脸问道。

“以前不是,现在是了。”老人仍旧笑着说。

看到人们投过去的好奇目光,老人继续说:“俺家在离县城六十里的杨屯乡,这不儿子在县城买了房,就在城南,把我们老两口接了来。你说在这里没地里活干,咱又闲不住,正好那天俺那儿媳在这条街上坏了车子,到了家抱怨说这条街连个修车子的都没有,所以我就动了这个心思。”

“看来你儿子挺能挣钱啊!现在房价这么贵,还能买的起?”

“能挣什么钱,我们那儿差不多的人家都在县城买了房。现在种地都用机器,村里人在外面打着工,地里的活也耽误不了,现在不交公粮了不说,种地国家还给补贴,以前做梦也想不到能有这种好事啊!农民家里都有双份的收入,日子都好过着哩!”

“听说现在农民也有养老的钱了?”工人模样的又凑过来问。

“早就有了。”老人用少见多怪地口气说。

“怪不得你这生意不图赚钱,挣那么多钱也花不完。”看孩子的老太太一边给孙女摇着扇子,一边不无羡慕地说。

“花的完花不完也看怎么个花法。家里还有俺老两口的地,打的粮食除了吃的再卖点钱。再加上俺俩养老的钱,就够花了,孩子给我钱我都不要。咱粗茶淡饭过惯了,整天大鱼大肉这身子也吃不消,再说了,过去那些大地主能吃啥?不一定赶得上咱吃得好哩!”

这句实在话引得在座的人频频点头,看孩子的老太太用蒲扇轻轻拍打着小孙女,说:“咱们那个年代受的苦,下一代就没受过,像她们这一代,以后说给她听怕是连信都不信。”

“说的是,现在的好日子哪儿来的?俺也说不出什么大道理,总觉得国家对咱老百姓好,咱也不能光吃白饭,能做点事就做点,实在做不动再说。”

夜幕降临,路上的行人少了,老人收拾东西准备回家,坐着聊天的人也都站起身。老干部看到老人三轮车上的热水瓶倒了,说:“明天别带热水瓶了,我家就在旁边小区,我给你提供热水。”顿了一顿,附到老人耳边说:“我那儿还有好茶哩!”

工人师傅也帮着把马扎送上车,喊着老人:“以后别带这么多马扎了,明天我带来。还有一个棋盘桌,有时间咱老哥俩杀一盘。”

老修车匠爽快地答应着,跨上车子,哼着“我们走在大路上”,高兴地远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公主穿越了。 穿越到了一个很奇怪的世界。 她不知道自己的存在有什么意义, 她想回家,非常想。 公主从以前看过的小说...
    唐等等阅读 176评论 0 0
  • 在我学校南边大约五百米路西,煤场对面有一个修车铺,位于一家饺子馆门前。修车的是一个六十多岁的老人,饺子馆是他闺女家...
    我是慕一阅读 295评论 10 8
  • 堙狼将扶摇送到了臭沟子村的官营,让他们安置扶摇,之后便与司南离开了臭沟子村,来到了村北十里的原野。原野十分宁静,看...
    狼帮小卒阅读 187评论 0 1
  • 我记忆中常常觉得自己没有父亲。我的姐妹和弟弟也是。 需要说明的是,我是独生子女。我的姐妹弟弟分别是我妈的好...
    陈星燃92阅读 222评论 0 1
  • 一、职业发展 1.精进法学理论,争取读完《民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等至少两本法学书籍; 2.多接触一些律师实...
    小亚Lucky阅读 2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