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云湮语(三)秘径

堙狼将扶摇送到了臭沟子村的官营,让他们安置扶摇,之后便与司南离开了臭沟子村,来到了村北十里的原野。原野十分宁静,看不出这里在十天前曾经刀光剑影,血流成河。

“真静……“司南四顾说道,”这里真的发生过血案吗?“

“嗯。很浓的杀气……“堙狼凝重地说道,”尽管已经过去了那么久,而且前几天还受到了雨水的冲洗,残留的杀气还是那么浓。“

“客主能……感受到杀气?“司南问道。

“就像你能闻到‘臭沟子’的气味一样,我也能闻到杀气的气味。“堙狼笑着说道,“这是我的一种感官。”

“之前看到你对付那个持刀壮汉的时候,那个大汉明明砍下了那么重的刀,为什么我看到刀速渐渐变慢,最后停在你的刀身上了?”司南不解道。

“我不光能够感知他人发出的杀气,同时我还能操纵自己散发的杀气。那是我散发出浓厚的杀气阻碍了他的刀轨。”堙狼解释道。

两人踉踉跄跄骑行了大约一个时辰,来到了从臭沟子村就能眺望到的山的脚下。这是大昭国最后的国境。从踏上山的那一刻起,就到了幽云国境内。

司南并不急着带堙狼上山,而是掉头沿着山脚继续骑行半个时辰,来到了一个小山镇。

“司南,这里是?”堙狼问道,“我们为什么不直接上山?”

“客主,这山就等同于幽云国境。在边境上,幽云国的守军肯定是重度警备把守。你别看这山看起来寂静,实际上山里暗堡暗哨重重,你在山下时,说不定已经有几百双眼睛正盯着你呢!”司南说道,“我们直接上山,就等于大摇大摆告诉人家:‘我们来了!’所以我们要从秘径上去,这也是为什么需要我们路把子的原因。”

司南告诉堙狼,他们来到的山镇叫鼠桥镇。原本这里有一条小沟,沟上修建了一座极袖珍的桥,人们给它起了个形象又可爱的名字:鼠桥。大昭开国不久后,曾在这里修筑了一座叫做鼠桥堡的军事要塞,并把守军家属迁到这里屯田。后来军备废弛,要塞逐渐废弃,屯田的聚落却慢慢变成了一座集市城镇。

鼠桥镇因为地处边境,两国百姓互通商市有无,所以十分热闹。司南带着堙狼沿着镇街一路前行,走到了一座极小的桥边上。小桥不过一米左右,修建得十分精致,下面流淌着一条清澈的小沟。

“过了这座鼠桥,前面就到了旧鼠桥堡遗迹,那里有我们前往幽云的密道。”司南说道。


鼠桥堡十分高大,约十米,全部用砖石修建而成。堡垒壁上开满了弓箭手射击用的口子。看着这些口子,堙狼感到尽管堡垒已经废弃很久,但他仍能感到当年的肃杀之气。

“客主的鼻子似乎比常人更灵敏?”司南问道。

“看出来了?”堙狼回答道,“所以当时你请我吃‘臭沟子’时,我可是比一般人还要痛苦万分呢!”

“这里也有些异味,”司南接着说道,“你知道,这种废楼时常会有各种流亡逃难的过活之人安身,就跟土城一样。”

“嗯,我知道了。”堙狼点点头,大吸了一口气,储在腹里,然后摒住了呼吸。因为需要憋在水里潜伏的时候也不少,所以这也是干他们这一行需要的基本技能。堙狼使用这一名为“隐息”的技巧时,能够屏气半个时辰左右。除了使用预先吞留的那一口大气,他还可以使用肉体进行微弱的呼吸。

两人牵着马进入了堡门。堡里十分宽敞,借着箭窗射进来的昏暗的光,能够勉强看清堡里的情形。堡里的四壁坐满了衣衫褴褛的流民,因为饥饿疲劳,他们大多都在闭目养神,以减少精力体力的消耗。

听到堙狼和司南走过的响声后,他们纷纷睁开了眼睛,然后眼里冒着光,像贪饿的虫豸一样爬行过来。

“快些走,”司南后头对堙狼说道,“不然被他们缠上就麻烦了。”

堙狼也加快了脚步,牵着马跟上司南。流民就像被分开的河水,突然间又聚合一样向他们袭来。有些时候,流民的手已经触碰到了堙狼的鞋和马的腿。他们一路狂袭,才摆脱了纠缠。

“从这里下去,就能到达秘道。”司南指着一处向下螺旋延伸的台阶说道,“台阶很滑,小心些。”


两人牵着马匹小心翼翼地下行。台阶上时不时发现躺着的已经饿死过去的流民尸体,有的还半悬在台阶边缘。

一刻钟后,终于来到了鼠桥堡的底部。底部能够看到一些已经摔的粉碎模糊的尸块,大概是从上面摔下来的流民。这里充满着湿气,堡壁上渗着水。堙狼解除了“隐息”之术,然后重重地吸取了一口气。凭着水的清新气味,堙狼判断这些水是活水,必定来自某个源头。

司南举着微弱的火棍领着堙狼前进,一路上也时不时看到已经死去的流民尸体。他们的朝向与堙狼司南的前进方向一致。走了一段路后,二人来到了一个大木门前。门前同样躺满了流民的尸体,他们有的双手扒在门上,像是想要抓取什么东西。

“奇怪,这里为什么那么多流民的尸体?”司南疑惑地说道,“平时他们绝对不会下到这里来的。而且,这个大门为什么关上了?”

“是关上了。”堙狼掏出刀剑,重推了一下木门,没有推开。

“那可就伤脑经了。秘道就在里面。”司南摸着头说道。

“我来吧。”堙狼说道,将一些流民尸体推到两边,然后将那把奇异的刀剑拔出刀鞘。司南看到,刀剑闪耀着诡异而妖艳的寒光。并且,他觉得自己闻到了一种味道,血的味道。

堙狼将刀剑略为斜上,刹那之间准确地插进门缝里,向下一划,只听到一声沉闷的异响,然后门就嗡地一下微敞开了。

“‘隙切’,寻找破绽的技艺……”堙狼说道,“但凡万物只有存在缝隙,就是它的弱点,就必定能够破坏掉。”

“真是漂亮的一斩。”司南看呆了,由衷地赞叹道。

两人推开木门,进到了门里的地下库里。库里渗水更为严重,时不时有水滴从顶部低落到他们头上。走到最深处的堡壁时,堙狼看到一个人为挖出的一米半径左右的圆洞,洞里缓缓流淌出一些清水。为了防止洞口坍塌,还被人用一些木棍七零八落地直撑着。而圆洞的旁边,躺着一个人,同样衣衫褴褛,全身都沾染了淤泥,脸上头上的也布满了污秽,除了两只眼睛,几乎看不出其他轮廓细节。仔细看,这人身边洒落着一些干粮碎屑。

“门是被这家伙关上的吧?”司南笑道,“看来是被其他流民追着抢夺食物,然后被逼到这里来了。”

“嗯,看起来是这样。”堙狼俯下身子,察看说道,“只是饿晕过去了,还活着。”

“这个洞便是我们的秘道,这是一条从幽云深山里流出的暗流,刚好大昭早年修建要塞时,为了将它充当水源,便把鼠桥堡修在了上头。”司南说道,“在鼠桥堡废弃之后,我们的同伴便将它开发成了一条通往幽云的秘密路线。咱们快走吧。”

“唔……这是?”堙狼从那饿晕过去的人身上搜出了一个香囊,修饰着金凤,十分华丽。

“金丝凤绣?”司南惊道,“这可不是寻常人能够用得起的东西。”

“真……真软……”堙狼继续搜寻着,他感到这人的身子如同豆腐或者年糕一样柔软。

堙狼又从这人身上搜出了几样小物什,有玉佩、粉盒、手帕等。虽然这人身上沾满了淤泥污秽,但是神奇的是这几样东西却有些干净,显然被小心翼翼收藏好的。

“难道,是女人?”堙狼看着这几样物品说道。

“这几样东西都不寻常,不光是金丝绣的金凤香囊,还是这玉佩、粉盒,光是材料就已经是罕见之物,更不用说这精细异常的做工。”司南说道。作为一名向导,走南闯北,走遍天涯海角,他的见识还算十分的广。“这些……恐怕是宫里的东西。”

“宫里的东西,又是女人……”堙狼沉思道,“难道跟公主和迎亲队伍有关?”

正说着,突然从洞口里传来了越来越大的脚步声和人语。司南敏感地压低了自己的呼吸。

“有人来了。”司南小声对堙狼说道。

“你们的人?”堙狼问道。

“不是……这一阵子前往幽云国的只有客主你一个,不可能有其他人走这条道。”司南答道,“只怕是……”

“只怕是有人从幽云国那边反寻着过来了。”堙狼替他说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昭甘露临降九年。 从燕州城往北不到十里,堙狼就在暮色中看到一长列连绵不断的土丘。那是旧朝时老燕州城的北城墙,在大...
    狼帮小卒阅读 173评论 0 1
  • 堙狼和司南大概骑行了两天的行程,来到了位于大昭国与幽云国交界的臭沟子村。十天前,幽云国派来迎娶颖泷公主的队伍,就这...
    狼帮小卒阅读 178评论 0 1
  • 前2篇研究的粗略一点,就算是入门吧。我曾在《X-PARTICLES粒子入门(2)字体沙落化》制作过如下的动画:粒子...
    DIGITALMAN阅读 3,647评论 1 21
  • 弘扬传播优秀中华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文化、核心价观、宪法法律政策、科普、礼仪道德等也需要创新一个制度化...
    张仰中华阅读 683评论 2 5
  • 这里的书写不是指抄写,更不是指书法,而是指行文,即写文章,因此,这里所说的书写能力就是指行文能力、写文章的能...
    蓉儿迟阅读 628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