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约定】匕首

1

       “清子,说媒的来了,你出来见见。”

       “不见!”

       说着清子把那扇开了缝的老木门摔得吱嘎作响。

       清子十九岁了,按理早该出嫁了,可清子愣是又哭又闹地赖了一整年。说媒的人来了又走,隔俩月又来,反反复复地折腾了一年。求亲的人换了又换,清子还是不想嫁。他们都说清子得熬成老姑娘。

       可清子也跟一般女孩子一样,无数次幻想了那个将来要成为她男人的人的模样。她想他一定是高高的,一定是瘦瘦的,一定很爱笑。清子想了很多回,笃定得跟见过人家似的。

2

        清子她娘推开了清子的门,看着坐在床沿上那个长相水灵的闺女哭笑不得。她那闺女啊,嘴上嚷着不见,脖子伸得比谁都长,一个劲往窗外望,活像个盼夫归的小媳妇。

       “别看了,哪有亲还没定,人男娃娃就跑到姑娘家里来的。”清子她娘笑侃道。

       清子一下涨红了脸,那对白得透光的耳朵更是一下红得像要滴出血来。

       “我帮你问了,这回这个你见过的,村口米老板的二儿子,小时候——”

       清子她娘的话还没说完,清子就像个炮仗似的窜了出去,“噌”地一下站到说没人面前,没头没脑地就说:

       “我嫁!”

3

       媒人脑子里那套答复男方家的说辞还没念顺溜就被清子惊得咽回了肚子里。她一下愣在那儿,清子她娘也愣在那。

       她们谁也想不明白清子怎么就一下换了态度。原本觉得可能是因为俩人之前见过,可后来又觉得不是。

       之前提亲的人里还有对门老赵的儿子,那还不是抬头不见低头见,况且清子和米家老二还是半大孩子的时候见过。后来米家老二去当了儿童兵,俩人就再也没见过。那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这个问题直到清子盖上盖头那天才有了答案。

        “时辰到了,新娘上花轿!”媒人在屋外扯着嗓子高喊。

       可屋子里的新年还掀着盖头满屋子乱窜。

        “娘,我放在抽屉里的那把匕首你看见没?”

        “哦,那把匕首我看它锈得都拔不开鞘了,就收到床底下那个放杂物的框里了,下回去扔……”

       清子顾不上身上厚重的嫁衣,扑通一下就跪在地上翻找起来。

       “都要嫁人了,找那把破匕首干什么?”清子她娘又气又急。

       “哎呀!那是米家老二给我的!”

       清子她娘好像一下全明白了,她也顾不上身上新做的衣裳,跪在地上翻找起来。

       “时辰已到,新娘该上轿了!”没人的声音里多了一丝仓皇,送嫁的锣鼓敲地更响了。

       “找着了找着了!快上轿!”

       清子她娘一把把匕首塞进清子手里,扶起她就往外跑,生怕误了吉时,没进门就被婆家人挤兑。

4

        “新娘子进门啦!”媒人的声音在轿外响起。清子的心一下狂跳起来,握着匕首的手上沾满了裹着汗水的锈渍。清子觉得她应该擦擦干净,可她还没找着擦手的地,没人就掀开了轿帘。

        “新娘下轿啦!”媒人那样喊着。清子盖着盖头只能摸索着打开横在身前的轿固。可从轿子上到地上那步她是怎么也摸索不明白的。

        正在清子无措之际,她感受到一只温热的大手握住了她的手,然后引着她下了轿子。那只手掌上有薄茧,但骨节分明。

        清子那样感知着,就发现原来在她手里的匕首被换成了一块手帕,继而一个干净的嗓音在她耳边低声问:

        “在等我吗?”

        “嗯,在等你。”

        清子答得坚定,盖头下的脸早已羞得通红。

5

       记得很多年前他把匕首塞进清子手里说:“以后拿着它来找我,我一定娶你。”

       那会儿的他比清子年长几岁,很瘦,很高,很爱笑。后来他转身离开,甚至没留下一个可以去信的地址。

       这些年里清子无数次想,或许那不过是一句孩子间的玩笑话。清子就那样想着,想到匕首锈了,想该嫁人了,却依旧不死心。

       幸好,这一天虽然来得迟了些,可也不算太晚。盖头下的清子那样想着,被握住的手用力回握了一下,眉眼间尽是甜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稳心山人图/稳心山人 最近看《跨界歌王》第二季总决赛的时候,当熟悉的旋律响起,眉眼弯弯的江珊带着那一抹惊艳的笑...
    稳心山人阅读 452评论 0 4
  • 这个秋天 又下雨了 梧桐叶凌乱地飞 路灯的晕黄下 记忆袭来 却记不清那熟悉的面容 你模糊的身影渐行渐远 带走了属于...
    马娜娜阅读 99评论 0 0
  • 看到与别人的差距 感到危机 感到焦虑 能说明我还是有点上进心的人吧?
    安静哒小野兽阅读 141评论 0 0
  • 秋天的田野 杨惠卿 今年的中秋节对于我来说是一个真正的团圆节,我们一家人回到老家的村子里全程地和父母兄弟们过了一个...
    桑泉旭日阅读 3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