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书本去旅行:从梦里水乡到欧洲周庄

江珊.jpg

文/稳心山人
图/稳心山人

最近看《跨界歌王》第二季总决赛的时候,当熟悉的旋律响起,眉眼弯弯的江珊带着那一抹惊艳的笑容,含情脉脉地唱起了一首我听了无数次的歌《梦里水乡》,刹那间无数回忆涌上心头,影影绰绰的柳枝随风而动,绿色的水面上树影破碎。

倒影.JPG

高中以前有条护校河,以前去上学据说是要划船的。随着历史的变迁,当年的护校河大部分已经消失在土地之下,只留下了几截河道,带着旧日的痕迹,点缀在校园的各个角落,也承担着下雨天排涝的职能,待到六月荷花盛开,绿色的荷叶挂着晶莹剔透的水珠,迎风舒展,粉白的花瓣渐渐舒展开来,真是好一个“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象。当时正是少年不知愁滋味的年岁,闲暇的时候便靠在百岁桥上,看着绿头鸭在莲叶之间穿梭,脑海里哼着《梦里水乡》的歌词:

“春天的黄昏,请你陪我到梦中的水乡,让挥动的手在薄雾中飘荡……”

就这样,一个小时就过去了。也许正是在那个时候,我就像洛兵一样,心里有了一个梦中的水乡形象:烟雨之中,有一个江珊那样的时光美人,漫步在粉墙黛瓦桃红柳绿之间,偶尔低头蹙眉,偶尔展颜一笑,那一瞬间,画卷便有了最美的色彩。

带着美好的想象,多年以后,我踩着拖鞋,走进了周庄的雨幕,雾里的景色就这样,随着我的走动,一点一点清晰起来,杏花、春雨、孤舟、油纸伞,一个又一个文学里的意象,跃上心头,渐渐地补全了我心里的那个水乡,尽管,这个水乡并不是那么的宁静,也有着许多的烟火气在里面。入夜以后,游人渐渐散去,我和一个刚认识的阿姨,两人随意地在周庄里面游荡,走过曲折的廊桥,转过偏僻的拐角,扯一扯架子上的瓜藤,任脚板溅上不少泥点,探索着水乡的每个角落。此时散去人气的周庄,也许会更贴近我梦中的那个水乡。

周庄.JPG

“有机会,你可以去一下乌镇或者西塘。”临近分别的时候,阿姨对我说了这么一句话。

“好。”

我原本以为,很快我就会再次来到江南。未曾想,迄今为止我还没到过乌镇和西塘,反倒是去了另外一个水乡——威尼斯。

对于威尼斯的印象,我最早来自于马可·波罗,因为他是威尼斯人,然后就是莎士比亚的著名喜剧《威尼斯商人》,据说《威尼斯商人》是以这里的里亚托桥为背景。

里亚托桥.JPG

除了里亚托桥之外,在圣马可广场附近的公爵府还有一座叹息桥,这桥连接法院和监狱,犯人在经过这座密闭式拱桥的时候,总是会叹息自己的人生即将结束。叹息桥因此而得名。后来不知为何,这座叹息桥演变成了威尼斯的情人桥,传说在日落之时,当圣马可广场的钟声敲响的时候,如果一对情侣刚好在叹息桥下的贡多拉上接吻的话,那两人的感情就会天长地久。这个传说经过1979年的电影《情定日落桥》一发扬光大,不少来自全世界的痴男怨女便来到这里,企图祈求永恒的爱情。不过,这个传说也从侧面证明了一条颠扑不破的黄金定律,爱情是需要物质的。因为,租一条贡多拉,一个小时也要八十欧。作为一个穷人外加单身狗协会黄金会员,自然选择和叹息桥合影打卡了事。不得不说,很多事情,原本跟爱情,一点关系都没有,结果被扯着扯着,就和爱情有关系了,比如阿姆斯特丹的情人桥——马海丽吊桥,原本是两姐妹为了探望河对岸的对方而修建的,后来也衍生出了一个传说,如果一对情侣在上面接吻,感情就会天长地久,不过前提是,你吻的得是对的人。再说最著名的西方情人节,也就是圣瓦伦廷节,原本是为了纪念瓦伦廷这位勇敢的殉教者,结果后来发展成了一个洋溢着鲜花爱火烛光晚餐和人民币的节日,引无数痴男怨女竞投币。

叹息桥.JPG

和江南水乡的曲折回环不同,威尼斯的岛与岛之间,隔着宽阔的水面,往来交通并不是靠着小小的乌篷船,而是马力强劲的水上巴士。除了主岛之外,威尼斯还有许许多多的副岛,最著名的两座便是彩色岛,和玻璃岛。彩色岛,顾名思义,房子是彩色,那配色用色挺大胆,可以和于妈剧里的用色一战,配合起来却十分的和谐。我想了一下,估计是于妈剧的配色明度太高,很容易就晃花我的钛合金狗眼。而彩色岛的颜色,多数都混了不少白颜料在里面,看起来舒服,拍起来好看。再说玻璃岛,小时候上厕所看《十万个为什么》的时候,得知世界上第一面镜子是在威尼斯诞生的,做法很简单,就是在玻璃上镀上一层水银。镜子发明以后,很快就成为欧洲贵族的心头好。当时一面镜子可是十五万法郎。抱着这样一个沈万三的聚宝盆,威尼斯便把所有工匠集中在了玻璃岛上面,派人看管,并下令不能泄露镜子制造的方法。但是,有个法国大使还是偷偷运出了几个不怕死的镜子技师。在技师的帮助下,在1666年的时候,法国的诺曼底建起了一个镜子工厂。故事的结局是,那几个技师,最后被威尼斯派出来的杀手刺杀了。不过,当1835年利比格用还原剂还原硝酸银制造现代镜子,镜子就飞进了寻常百姓家。

彩色岛.JPG
玻璃岛.JPG

夕阳西下,天色渐暗。其实,水乡这个意象,本是梦中之物,何必非真,天下岂少梦中之人耶?在每一步的行走里,尽管幻想渐渐地破灭,但是在旅途中,会遇到有趣的人,有趣的事情。那张画卷上,会被增添了更多的勾线、填色、题词乃至盖印,让画卷更加的生动。我想,这也许就是旅行对我的意义所在。

那么,愿有人与你共黄昏。

黄昏.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