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后说爱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西藏是陈思心心念念的一个地方,于她而言,西藏是一个神圣的地方。

陈思曾对我说过,等工作稳定了她第一个要去的地方就是西藏。披着围巾,像个虔诚的信徒一个个地转动经幢。

当陈思知道我曾骑行到西藏时,她眼里泛出与他人不一样的惊异,那惊异里甚至带着一种自己做不到的崇拜。

陈思说,我活成了另一个她想要的样子。

骑行西藏,当过兵,在大学里不被世俗所羁绊,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清楚地看到陈思说这些话的神情,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真诚的羡慕与苟活于当下的无奈。

那一刻,我的心里有一个弦被触动了。

陈思不同于那些我接触过的女子,自律是她的代名词,一旦确定自己的目标就会为之不懈地奋斗着。

而让我最感动的是,陈思的世界比较单纯,也没有复杂的想法,还是一个心地善良的女孩。

即使每周都要忙于学生工作与学习,她还是坚持每周去养老院做志愿者。

这样的女孩我怎么可能不心动。

02

我便从她的好友张雅旁敲侧击,陈思心仪的男生类型。

几番客套过后,张雅直接戳破我的意图。

张雅从聊天窗口那边发来一条消息:“如果不是非她不可,请不要靠近她,哪怕只有一步。

我看着屏幕的这条消息许久没有说话,捧着手机的手一直僵着,聊天窗口正在输入,而后又消失,如此反复几次。

这话里大概里面包含了很多我所不知道的很多心酸事,我真的做好了准备去面对这些吗?做好了准备去好好对待陈思吗?

张雅一连串的发问,我陷入了沉思。

还未等我想出个是非曲直,张雅便慢慢地讲起了关于陈思的往事。

“你是不是觉得陈思一直拒你于千里之外,怎么也走不进她的心。”

“是呀”

其实陈思以前不是这样的。

我认识她是在她高一的时候,她属于班里的尖子生,她没有好学生固有的优越感,更没看不起成绩差的学生。

那时的她与班里的男生,女生都相处融洽。

可一切都因转学生倪文轩的到来而改变。

高一刚开学没几天,班里转来了一个叫倪文轩的男生。

倪文轩是典型的白面书生,有着让女生都嫉妒的白皮肤,又高又瘦。

不知道那时候班主任怎么想的,把这个倪文轩安排到陈思的旁边做同桌,美曰其名帮助弱势群体。

一个一心只想学习,一个满心不在学习上,这注定了是一场水火不容的交汇。

很快,两周后就迎来了第一次考试,转学生倪文轩不出意料地位于班级倒数。

对于这样的成绩大家自然不觉得有什么奇怪。而倪文轩也表现出无所谓的样子,好像已经习惯这样的成绩。

出成绩的第二天晚上,是班主任督修。班主任把倪文轩叫了出去。

陈思看着倪文轩嘻嘻哈哈地出去,回来时眼眶里带着一点泪光。

一个晚自习下来,倪文轩的书仍是原先的那一页,一晚上他看着前方不停地旋转着笔。

铃声响了,陈思收拾东西准备回宿舍。

突然,沉默一晚上的倪文轩突然叫了一句“陈思”。

陈思愣住了,看着他。窗外好友陈婷在呼唤着陈思,陈思见倪文轩欲言又止的样子,就挥挥手让陈婷先回宿舍了。

整个班级灯光依然亮着,教室里就剩了倪文轩跟陈思两个人。

陈思收拾了东西坐在椅子上等着倪文轩的后话,可他迟迟不说话,陈思看了一下手表,已经过去了20分钟。

就当陈思准备拿起书包离开时,倪文轩小声地哀求到:“陈思,帮我补习可以吗?”

那声音小的陈思以为自己听错了,这话可是从平日不学无术的倪文轩的嘴里蹦出来,“补习”陈思又重复了一遍。

“哎,不同意就算了。”倪文轩不好意思地转过头去,不敢正视陈思,假装不在乎的样子。

陈思像发现了天大的消息一样的看着倪文轩,“又没说不补,在矫情什么?”

倪文轩第一次发现陈思原来也是这般伶牙俐齿。

“把你昨天的考卷给我”

“喏,给你。”

“我晚上回去要怎么帮你补。现在挺晚了,宿舍要关门了,我们先回去吧。”

陈思关了教室前排的灯,倪文轩关了后排的灯。

打开手机里的手电筒一起走下六楼,再从教学楼绕过操场走到宿舍,倪文轩把陈思送回生宿舍楼下后,又自己一个人回到男生宿舍。

谁到没有想到这一场景竟会重复上演,时间的长度贯穿余下的高一时光。

帮倪文轩补习的事就成了两个人间的小秘密。

从那以后每天晚上下自习,陈思不再与好友陈婷一起回宿舍。

每当陈婷询问陈思为何还要呆教室,陈思就打哈哈糊弄过去。

出于好奇心驱使下,一天晚上,陈婷佯装离开教室。

没过多久,陈婷又返回到班级,看到陈思正拿着卷子,做讲解,而倪文轩则侧着头拿着笔认真地听着。

陈婷从来没有看见倪文轩这样。

自从陈婷得知他们两补课的事情,就暗中观察倪文轩与陈思的关系。

陈思一开始就不想让陈婷知道的原因是,她知道陈婷对倪文轩有着小女生的爱慕。

陈思不确定倪文轩知不知道,她只想安静地帮倪文轩补完课。

陈思没有想到的是陈婷早已知道这件事。

因为补课的关心,陈思与倪文轩的关系有了质的飞跃。

倪文轩对于陈思的态度也有了转变,从前倪文轩是看不起陈思这种“死读书”的学生,在未补课前,倪文轩很少找陈思说话,两人也仅限于一般的同学交流,再无更深层的交往。

现在,倪文轩有时候见陈思没来得及吃早饭,便会顺便帮她买一份。而在下课之余,也会与陈思开玩笑打趣。

在体育课上,倪文轩还主动与体育白痴的陈思一组打羽毛球,即使陈思一直拖他后腿,让他好不容易拉开的优势被对方一点点地逼近。

一次体育课上体测800米,陈思因为来例假却依然强撑着跑完800,跑到终点时,直接摊在了终点。

那时倪文轩在操场上与班上男生打篮球,听到有人说陈思晕倒了,只见倪文轩手中的球丢在地上,而不见倪文轩的身影。

倪文轩拨开人群,一把抱住晕在地上的陈婷,往医务室的方向走去。

一到医务室,看着医生不急不忙地起身,倪文轩着急了:“医生,你快点呀。”

医生拿起听诊器,手电筒照照,听听,从药柜里拿了一味药,让倪文轩喂陈思吃进去。

倪文轩接过医生的药,拿起一次性水杯接了温水,又用嘴吹了又吹,小心翼翼地将药喂给陈思。

没过一会,陈思醒了。

临走前,医生叮嘱陈思:“下次来例假了就好好休息,不要逞强。”

虽然已经是高中生,关于这些事早在生物课上老师都一一讲过,陈思脸还是红了,尤其倪文轩这个男生也在场。

那天晚上晚自习,陈思像往常一样准备为倪文轩补习,见倪文轩从抽屉里拿出一袋红枣,还有一袋红糖,挠了挠头,显得有些不好意思:“我听她们说女生生理期吃这个会比较好。”

那一刻陈思的心被这个小举动给感动到了,那天晚上倪文轩第一次拒绝了陈思的补习,送着陈思回宿舍,让她回宿舍好好休息。

那天晚上陈思才知道倪文轩在体育课上的壮举,她心里的一根弦被触动。

陈思知道自己不敢动这个弦,陈婷喜欢倪文轩在前,自己再怎么样也不会跟好友喜欢同一个人。

第二天早上,陈婷怪声怪气地说起了昨天的那件事,陈思知道陈婷这是在介意自己昨天的行为。

陈思没有看到当倪文轩抱起晕倒自己时,陈婷那嫉妒的目光一直紧随着他们。

也是在那天,陈思才晓得陈婷早已知道她与倪文轩的小秘密。

很快迎来了期末考试。考试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

这一次倪文轩比任何一次都在意自己的成绩。

终于等到公布成绩那一刻,倪文轩班级排名第30名,比之前整整进步了20名。

倪文轩看到成绩的那一刻,激动得抱住了陈思。

陈思突然被抱住了,也愣住了,若不是陈婷一声呼喊“陈思陈思”,陈思还呆呆地不懂推开。

那天晚上陈婷特意等到陈思回来,把陈思叫到走廊上谈心。

陈婷说了很多,陈思只记得那句:“陈思,你是我最好的朋友,我希望你能祝福我跟倪文轩,我打算跟倪文轩告白。”

“告白,你确定了。”

陈婷转过头,看着陈思的眼睛,嗯了一声。

陈婷在倪文轩的生日那天,精心准备了一个礼物,一个许愿瓶,里面写满了她想对倪文轩的话。

当倪文轩接过陈婷的礼物时,他处于礼貌地对陈婷笑了。

倪文轩一直没察觉到陈婷对于自己的异样,而是把她当做班上一般的同学对待。

那天下了自习,陈思说了一句:“今天是你生日,放你一天假吧。”

“走,带你去个地方。”

说着,倪文轩带着陈思去了学校的操场。

那天晚上满天星空,操场上没有几个人,路灯拉长了两人的身影。

倪文轩与陈思一起在操场散步,迎面碰到了几对情侣。

走到一个阴暗处,倪文轩突然拉住了陈思的手,看着陈思的眼睛,说了一句话,那句话陈思特别害怕从倪文轩的嘴里说出来,可他终究还是说出了口“陈思,我喜欢你。”

陈思愣住了,整个世界的声响都被她砰砰的心跳声所掩盖,陈思脑子空白,不知道该做什该说什么。

还没等陈思做出反应,陈思就看到在他们背后的陈婷。

陈婷狠狠地喊了一句陈思的名字,便掩面离去。

陈思抽取被倪文轩握住的手,跑上去追陈婷。

陈思最终还是没有追上陈婷,而那天陈婷也没有回到宿舍,而是去了别的宿舍睡觉。

从那以后,陈思陈婷这一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彻底分道扬镳,你走你的阳光道,我走我的独木桥。

陈婷没有给陈思一点解释的机会,直接判处了陈思死罪,把陈思赶出她的世界。

直到高三毕业,陈婷也没有原谅陈思。

陈婷不知道的事,那天陈思很早对倪文轩说过,自己的好友喜欢他。

可即使这样,倪文轩还是没有与陈婷在一起。

也因为这样,陈思没有答应倪文轩,即使她也喜欢倪文轩。

倪文轩知道陈思的性格,也晓得她的为难处。从那天后,两人不再谈起这件事,仿佛这件事从未发生过。

文理分科后,倪文轩去了理科,陈思去了文科,陈婷也去了理科,还是与倪文轩一个班。

再后来,听说陈婷谈恋爱了,对象不是倪文轩。

分科后,倪文轩与陈思不再联系。

高考报志愿时,倪文轩问了陈思报哪里,陈思选择留在了省内。

陈思在同学聚会上听说倪文轩去当兵了。

03

当听完张雅讲完陈思的故事,我在屏幕的那头陷入了沉默。

我拿出了藏在柜子里的烟,拿出打火机,点了起来,透着灯光我看见烟雾缭绕,不一会儿,烟完了,烟雾也渐渐消散。

我脑子一直回响着张雅的那句:“如果不是非她不可,请不要靠近她,哪怕只有一步。”

我是一时兴起的喜欢还是想要携手一生的喜欢,我迷茫了。

三天后,我给张雅回了消息:“我确定,一定以及肯定,我喜欢陈思。”

“等你考完研,陈思也找到工作,你到时候再说这一句话也来得及。”

我在心里暗暗对自己说,“陈思,等我一年回来再跟你讲我的故事。”

无戒365极限日更挑战营

写作训练 第21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梦魇 “陈羽轩,救我!救我!”乔木妍在水里挣扎着喊道,陈羽轩挣开珍妮的手,扑通一声跳进了水里,然后就不见了...
    芳草与恨长阅读 953评论 4 3
  • 好久没来打卡了,自从过年这个好习惯就荒废了,不过也好,给了自己一些沉淀下来的时间。 早起情况 在家的时候天天睡到1...
    Marco_Deng阅读 132评论 0 0
  • 也许没有虐童事件,我不会去看这部电影。看文艺片,需要有耐心,有见识,有体力。总觉得每一个情节都用伏笔,每一...
    汪炜炜阅读 386评论 0 2
  • “还好” 这个词中包含着多少无奈和委屈,多少不愿或不能与他人道来的心酸??
    逝童阅读 134评论 0 0
  • 一个人,在大城市呆得久了,会很思念成长的地方,会很思念童年的时光,总是盼望着,盼望着,盼望着能早点回去看...
    静青漪阅读 260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