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辰龙年的似水流年

又是一个年到来,龙年还是让人有所想象,有所期待的。甚至被寄予增加人口总额的期望,说是中国传统都喜欢龙属相,有机会借此迎来一个生育的小高峰,且待来年看吧。前段时间,看到一个帖子,呼吁大家生一个争气的龙儿,下面有个神回复:我是龙,现在送外卖,外卖龙。让人不禁莞尔。农历二十九,还在开会,回家路上,蹭了一个饭,还是感受到温情的。人与人之间,都是相互的,关心关爱,信任支持,都是细水长流,大音希声,大象无形。且记录,留纪念。

Day1 2月9日(周五)农历腊月三十

开启假期的第一天,娃们昨天已经回乡下去,自己一个人守着屋子,7:30醒过来,认真洗漱,估计外面也没有地方可以洗头,认真的少见的自己洗个头。然后收拾房间,做家务,喂猫,帮他们准备了3天的水与猫粮,幸好有四个作伴,否则留守猫咪会抑郁的。出发南站,朋友一番好意,可惜看到信息的时候,自己已经叫了滴滴的,本意是可以聊一会的。

两个半小时的高铁路程,看书,睡了一会,吴军的《境界》其实算是一本思想书籍类的读后感,分门别类的记录了,有些还是能够产生共鸣的,回首2023年,阅读量下降了,输出量也减少了,思考的深度较之前还是不够,展望2024年,还是要及时跟上。

亲戚接站,回到后收拾东西,老人在,就会准备舒适的床铺,默默地表达这份爱与信任。很安静的睡了两个半小时,舟车劳顿,总是让人感受到疲倦。跟亲戚闲聊,每年也就这么仅有的两三次见面,热热闹闹的吃个年夜饭。好几年没有啥心境看春节联欢晚会了,开始一个小时的散步,跟大娃聊天,一方面可以感受到孩子长大了,能够独立思考;另一方面也开始叛逆了,聊着聊着,居然生气了,深呼吸,觉察到自己的情绪是愤怒,还有沮丧,后来在散步中慢慢的缓解了。

回到房间后,冲凉,用心的处理每一个细节,认真的洗脸,认真的洗衣服,认真的洗所有的洗漱用具,在用心感受水的流动中体验美好。然后开始花一个半小时收发祝福信息,一年中,这是很难得一次表达感恩,表达喜欢,表达祝福的机会,重要的朋友,每一条信息,我都是原创的,真实真诚的表达对他们的感谢和祝福,也经常返回很多的美好。22:30-23:00收拾东西,常规看了半个小时的书后,今年看的是《境界》。

Day2 2月10日(周六)农历大年初一

假期的第二天,7:30起床,半个小时的洗漱之后,就赶紧去跟老人家吃岁饭,年年如是,从刚开始的不习惯,到现在的习以为常,从刚开始一口都吞不下,到现在的能够创新的加上热粥,让自己也能够吞下,娃们絮絮叨叨的,觉得超级难吃,安慰他们起码比中药容易入口,中药的伟大力量其实就在于吃,为了不吃中药,都会努力用好其他的诊疗方法。一个半小时陪同老人家去还愿,氛围很好,人山人海,各自精彩,漫天飞舞鞭炮屑,四处弥漫硫磺味。然后一个半小时的散步,看到了田间的鸡群,悠闲的牛儿,农村动物园,浓浓乡土气。回到屋子,继续收发祝福信息,丰盛的午餐后,帮忙收拾东西,跟亲戚杂聊,也是很放松很悠闲的。

忙碌之后的午休,一个半小时,睡得昏天黑地。醒过来之后,自己去海边散步,走了一圈,听书60分钟,感受到难得的静谧和安宁。跟着去一个小聚会,在这个聚会中唤醒了刚毕业的回忆,在他们的描述中,原来自己当年的文章写得那么的好,所谓言为心声,文采斐然,说是从小学开始就修炼出来的,漫长的岁月,在哪里耕耘就在哪里开花结果。开车回村的路上,还是回忆了很多以前的人与事,我们终究是难以完美的,但岁月长河中,一定有很宝贵的值得好好品鉴的事件。跟亲戚聊天,谈及她的儿子,未来的儿媳妇,对未来有很多的不确定,我觉得善良是一个女人最根本的东西。其他的都是半斤八两,你要找最好的媳妇,要看看自己的儿子是什么档次,不能过高期望。然后冲凉,看书,5页小境界。收拾,睡下,明天就回佛了。

Day3 2月11日(周日)农历大年初二

假期的第三天,8:00醒过来,依然有朋友们互发祝福信息,其中之一杂聊,谈到了傅骏,翻阅以前的学习记录,才发现2020年8月6日,当时的自己就选了傅骏的美食鉴定课程,就并拿了完毕课程的证书,聊起了黑松露,谈到了醉蟹,突然觉得生活无比美好起来了。洗漱之后,就出门散步1个小时,再次遇到大观,说是会出发给贵人拜年,这是一个见一面就无比亲切的人,很多缘分都是冥冥中有注定的,只要你足够的敏感,足够的细腻,很多脉络就能够浮现。简单早餐,跟大嫂聊天,她是一个很能闲聊的人,人与人之间,其实就是一个缘分,20多年,看着她的价值观发生的巨大的变化,从刚开始的狭隘到现在的豁达,从以前的跋扈到现在的善意,一切的一切,变得美好起来。

回去收拾房间,查阅得到,有一段话,再次提醒自己:每个人就是关键的23个小时,每天18:00-21:00一共3个小时+周末每天4个小时,是拉开跟别人差距的最重要因素。听得到,收拾东西,继续丰盛的午餐。出发去高铁站,长达40分钟的候车,我开始折腾按摩椅,想不到付费之后,椅子不做功,于是跟平台沟通按摩椅不做功事宜,最后退费。虽然瞎折腾,终究还是好奇驱动。在高铁上,看书,睡觉,平静的度过。一个朋友考虑到初二很难打车,顺路搭上俺,很是感动,很是感恩,一如三十那天,杂聊,随意,简单,却有深深的信任。回到后,花了30分钟,搞猫屋卫生,煮饭,一个人的,用心吃饭,收拾屋子。一下子两个小时过去了,冲凉、煮水、敷面膜、泡脚、收拾,忙得不亦乐乎。一个半小时,好好的听书,认真的听了民法,跟好友杂聊几句后,心满意足的睡下。

Day4 2月12日(周一)农历大年初三

假期的第四天,5:05自然醒了,发自内心的想护送,终究还是没有。一直到顺利出发才开始安心睡下,8:30终于醒过来,40分钟的家务活,收拾+洗衣服+喂猫。出发应记面店吃早餐。回单位后,收拾,煮水,开启h同志送的汝窑茶壶,算是一个小确幸,费事每次煮茶都被批评。10:30-11:00收拾+听歌+发信息给重要他人。领导值班,听到我办公室有声音,就聊个天,谈到了很多人与事,感恩领导的信任。继续处理OA,整理工作记录,整理东西。13:20回家,煮饭,吃饭,收拾,洗衣,晾衣。然后一个半小时艾灸,沉沉的午休,感受到幸福。跟朋友杂聊,确实是非常不容易的,主要是安慰,告知如何面对亲人疾病的事。起床,半个小时收拾,喂猫。然后出发跟办公室小姑娘吃饭,永远的最爱,日式料理,谈及婚姻和事业,觉察到自己思想的变化,更加的包容,更加的接收多元化价值。送她回宿舍,顺便看了我送给她的猫儿和她收留的流浪猫。22:00回到家,冲凉,第一次启用JBL听歌,很震撼,耳朵会怀孕的那种美好。就着音乐,看书小境界,10页,安心睡下。

Day5 2月13日(周二)农历大年初四

假期的第五天,7:30醒过来,没有马上起来,少了一点梦想的动力,就会赖床,赖床,发个信息。一个小时内予洗漱、收拾、祈福、浇花、喂猫和收拾,然后出发应记早餐,顺便买了竹升面到时送給朋友的妈妈,回办公室收拾,包利是封,跟远方的朋友杂聊几句,记录工作。好友搭上我,出发小德记吃饭,三个人的聚餐,很是隆重,也凑了一个八菜一汤,样样吉祥,边吃边聊,一直到人家打烊。回到单位,看了一会手机,然后在办公室的蜗牛壳酣畅淋漓的睡了一个午觉,出发每年都是佛山罕见的继续营业的洗发店洗头,然后回家收拾东西后,准时出发到点值班。交接班,跟值班同志一起再饭堂吃个自助餐,回到房间安静做题30分钟,收拾值班室的桌面,断舍离的清理一堆垃圾,聊天,主要是工作方面,也谈及年轻一代的婚姻和学习等话题,不同领域的思维碰撞,受益匪浅。23:00回到房间,冲凉,收拾,半个小时后安心睡下。

Day6 2月14日(周三)农历大年初五

假期的第六天,6:50醒过来,昨晚没开空调,很热,几乎是大汗淋漓的醒过来。赖床,听书,听音乐,发信息,洗漱,电话。出发饭堂早餐,很丰盛,吃出新境界了。提前20分钟继续收拾值班室桌面,干干净净的感觉给人带来很大的愉悦。跟值班同志杂聊,主要聚焦工作如何做好。开启一个半小时的走场谈话,天南海北,业内业外,诸多话题,颇多感触。半个小时的午餐后,回到房间,收拾房间,一米阳光照进来,天气真好吖,早上我出去公共区域走了两趟,感受点滴阳光洒在人脸上的温馨和喜悦,看一会手机,听几首音乐。一个小时的午休,沉睡,但闷热。半个小时的收拾,煮水,听歌。回到指挥室,大家很安静处理各自的事务,看书做题,他们继续走场,等他们回到后,聊天,交接班,陪一个自己颇认同的同志吃饭,饭后讨论的手头的工作。然后回家,收拾,给猫屋拖地。冲凉,看手机,敷面,看曾国藩纪录片。23:30安心睡下。

Day7 2月15日(周四)农历大年初六

假期的第七天,7:40醒过来,今天赖床不算久,20分钟就给到自己意义感的起床了。洗漱,收拾东西,喂猫,洗衣,收衣服。给自己安排了一个简单的早餐,一个小时在公园散步,拍照,电话。回到办公室整理个人事项,打印复习资料。中午是跟旧同事一起吃饭,难得的轻松一聚,都是认识多年的人,聊天的范围很广,很放松的小酌,一直到打烊才散。回到单位,在蜗牛壳沉沉睡了一觉,跟朋友杂聊几句,然后打车去按背,好多年没有这样按背,酸爽的感觉,难以言绘,居然还有例汤送。也不用吃东西了,按背后,从亚艺公园散步回到单位,回到办公室收拾东西,记录工作,看书。跟同事杂聊一下,跟领导有个工作电话,然后,回去冲凉,好好休息。

Day8 2月16日(周五)农历大年初七

假期的第八天,7:40醒过来,这一天,说是见证历史也不奇怪,美国人工智能研究公司OpenAI在其官网发布文生视频模型Sora。该模型可以遵循用户文本指令,生成长达一分钟的视频,包含细致情景、多角度镜头。此外,该模型还能根据静态图像生成视频,并精确将图像内容动画化。事实上,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正在肿瘤学领域引发深刻的变革。洗漱,搞卫生。结果,居然找不到猫,除了流浪宝之外,其他三个,翻箱倒柜都找不到,半个小时之后,我开始着急了,四处电话,脑补了好几个恐怖的画面,查阅监控。早餐时,心不在焉,匆匆再回家,继续找。继续搞卫生,洗衣服。1个小时之后,终于找到了猫,那一刻,才觉察到自己在着急的状态下,思维有多么的荒谬。

疲惫不堪的,11:00就直接躺平,艾灸,睡着了。醒了之后,自己弄了牛肉煎饼跟云吞,吃的饱饱的时候,阿姨回来了,很是熟悉和亲切,看书,闲聊几句。16:00-17:30继续躺平休息跟赖床,无所事事看手机,看新闻。娃们从乡下回来了,跟他们好好的晚餐跟闲聊,不乏有一些深刻的聊天,触景生情之后的深度闲聊,提前冲凉,收拾,娃杂聊,23:30赶紧睡下。

Day9 2月17日(周六)农历大年初八

假期的第九天,7:30醒过来,洗漱,收拾东西,脸部护理。然后开车去熟悉的店吃个早餐,散步45分钟,回到单位,跟领导沟通信念的工作计划,这个年,过得很是无趣。跟焦躁的同志聊天,有些不大开心,还是要自己调整一下情绪。期间,参与到朋友的亲人的康复计划,照见了自己核心价值观。关于是否转院治疗,这个阶段主要围绕那4个点来评估和开展。1.快速进步。这种情况下三甲医院的西药使用基本没有差异化,除非有特别新的技术,如干细胞和脑机技术;2.慢慢好转,基本也没有太多医院之间的差别,在康复阶段的护理,预防并发症(如肺感染,再次梗塞,心律失常的),但中医可能会有一差异化的做法,也可能有效;3.维持现状。其实都不容易的,随着年龄变老,基本病持续变长,血管持续老化,并发症大概率会增多;4.持续恶化。一般都是出现再次梗塞,或者护理不周,或者患者及家属放弃。如果从脑梗塞康复的这个角度,还是中医特色医院略胜一筹,多了中医那一套喽,如针灸,推拿,用药等。康复效果的关键70%取决于病变自身,30%是后期综合的手段。至于是否能够回家,需要符合几个特征:1.生命体征平稳(心率,血压,呼吸正常);2.能够自主进食(不用胃管);3.能够自主二便(不用尿管);4.家里有人悉心照顾,懂得基本的护理知识;5.家里有合适的康复设施。其实这个阶段,还是回归到我们那天讨论的,短期而言。照护计划(含医疗预算,康复费用,报销方案,等等…)

谈话过程中,想起了自己的奶奶,潮汕人遇到类似情况,以前我觉得超级奇葩的,一般会回去算个命,然后按照命运大致方向去安排,比如我奶奶,1998年当时李嘉诚医院一定要她做心脏介入手术(两条冠脉堵了80%),她去祝由之后,坚决不肯收拾,但准时吃降压药和降脂药,这一点我极度佩服她,她一个字不认识,但绝不会搞错,加上饮食控制,而且坚持每天规律锻炼,一直到她2019年往生,都没有做过心脏介入手术。随着年龄越来越大,我慢慢能够理解他们这些做法的。其实,就是如果以后都是一侧肢体动不了甚至出现其他的退步情况,如何把各方面都安排好。

回家午餐,泡脚,看书,收拾。酣睡了一个半小时。然后跟西瓜聊天,看书,收拾东西,陪娃作业。出发跟旧领导吃饭,小酌一点,莫名感伤。回家后继续收拾,喂猫,给圆圆洗脸。散步60分钟,回到冲凉,收拾,看AGI,很受触动,0:10睡下。明天,得开工了。

一年一度珍贵的春节假期就这样似水流淌走了,也有一点点遗憾,但不再苛求完美,能够找到跟往年不同的地方,一是跟熟悉的人约了三餐饭,都很放松,很惬意;二是给自己多一点关爱,洗头,按背,还有用心煮饭给自己;三是耐心的对待猫咪的过敏,不对抗,耐心的喂药,洗脸,尽量的照顾好它;四是对办公室的感情明显加深了,尤其是蜗牛壳,总是能够带给我很有安全感的睡眠;五是通过找猫事件,照见了自己焦虑状态下思维的荒谬,身边的人就是一面镜子,照见自己的无理取闹,照见上天的善意。如果有遗憾,那就是去年我在年前还是挤出一天的时间去看了一下父母,今年的春节,确实没有找到这个时间。还是得改进,理念先行,画面先到,然后才是行动跟上,效果呈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