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春刀——修罗战场》影评——不谈刀来,只谈情

《绣春刀——修罗战场》这部电影是浪漫的,严格意义上它不是一部武侠片,而是一部文艺片,只不过片中的打斗场景让这部文艺片多了一些躁动的因子。文艺片分很多种,有的文艺片将例如王家卫式的台词作为电影的中心点,又如侯孝贤电影中的默片,平静而深沉。但是这部绣春刀修罗战场,它是有很大程度上扎根于现实生活而创造出的一部武侠文艺题材电影。整部作品,人物性格鲜明,矛盾错综复杂,主人公沈炼从一开始就被其中的利益冲突而牵扯其中,推动着整个故事的发展。主人公的态度从一开始的被动,到后来的主动,情节的发展也随着沈炼各个阶段的选择和牵涉的种种结果和矛盾来让电影的主旨寓意层层递进,一步步推展开来。

直男式感情叙事法

本片的导演内心是个很浪漫的人,只不过他表达男女主人公感情的时候有着很典型的直男风格。从影片一开始女主人公北斋突兀的出场,接着强行设定与身为锦衣卫的沈炼一见钟情,再接着女主变身性格女生挑衅地说沈炼只是依仗自己有的一身官服来掩饰自己普通人内心的柔情,接下来的剧情也就能够想象——男主霸道总裁式心里活动和回怼式独白,恰如“女人,你成功地引起了我的注意”。短暂不到几分钟的邂逅,男女主人公匆匆离别,就这么玛丽苏的强行让两个重要人物有了交集,感觉说故事的人急于讲下面的情节而急于了事。如果对电影要求再高一些的话,这里的情节设定还是应该描述地更加细腻一些,毕竟依照后面的剧情,二位的感情还是润物细无声式的发展风格,作为一个女性观众,很难接受这种草草了事的说故事态度,就算背景美如画,一片盎然静谧的绿铺满整个荧幕,也无法平息我还未喘气回味的心情,毕竟,面对张震的慢镜头,还是得抚着心脏去感受的。

用细节谈情说爱

当然,撇开令人诟病的开头,后期的男女主人公对手戏中一些细节的处理还是值得嘉奖的。当裴纶和北斋同时撞见在沈炼的家里,裴纶颇为得意地和沈炼提到物证里留下的北斋的印章标记,而后沈炼下意识地握住了旁边北斋颤抖的手,这个动作设置真的将男主内心的温柔体现的淋漓尽致。当下很多影视作品有着过于甜腻而矫揉造作的特点,不仅仅是现在更多的影视消费群体是受铺天盖地的低质量的网络小说所影响的年轻人,更因为现在的电影人没有静下心来好好地研磨电影,粗制滥造和浮夸生硬是现阶段很多市场电影的主要毛病,甚至经不起推敲的剧情中情感的表达都有无病呻吟之嫌,实在是油腻。一部有生命的电影应该将细节作为血管,细小但是生动,并串连着整个故事的运转。感情的表达无需太多的台词和场景布置,默默无语中的动作和特意展现的慢镜头,都能将特殊气氛和环境中人物的内心独白以及电影精髓一点点渗出荧幕,耐人寻味。

举几个经典例子:王家卫的『爱神之手』里面张震给巩俐量旗袍时小心翼翼翘起的手指,慢镜头下男主内心想要强烈抑制的不安和激动的矛盾心情在指尖一览无余;2005版的『傲慢与偏见』中,Mr. Darcy牵女主上马车后,女主很惊诧地看到他面无表情的转过身,没有意识他已动情,但是男主是骗不了观众的,因为后来的一个慢镜头着重拍了Mr. Darcy因为刚刚触碰到女主的手而感到紧张所以很不自然地挨着自己的衣服僵硬地舒展了一下,就这么一个细小的动作,就将Mr. Darcy对女主隐藏的爱慕很有心机的表露出来,同时也刻画了他不善于表达感情,木讷但又很刻板的性情着重强调了一下,也为后面为什么会有他直接而生硬的告白交代了原因——性格使然。所以说,细节刻画的好,电影才有嚼头,文艺片也要有文艺片的精致,整部电影剪切的节奏过快,观众有点难以消化,如果增加一些细节上的打磨,节奏过快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会弱化很多。

《谈谈人物——沈炼&张震》(你的眼神)

沈炼是整部电影的主角,也是全程故事讲解的核心人物。所有的剧情都以他为轴进行运转。沈炼是他所在的年代里一个很无奈的人物形象,自己身居高位,做了百户大人,但是真的遇上有背景的同事,照样忍气吞声不能保护自己的朋友。从一开始来看,他的角色是不讨喜的。但是这一切从北斋的出现,使他被迫有所改变,当然这些也是他自己选择的。对北斋的卑微的爱慕以及自始至终说的少做的多的暖男形象,无法让荧幕前的女生不为他扼腕叹息。后来为了保全北斋而单独赴约见信王,在吊桥生死关头怒吼着让北斋滚,不一样的霸道,依旧是温存。给北斋吹温的一碗碗的热水,也吹化了所有妹子的心。

沈炼一直都很严肃,面部表情没有太多的变化,很多的时候紧蹙的眉头是他的标志性特征。张震本人很善于演绎表情淡漠,努力克制内心冲动的角色,尽管内心已经波涛汹涌,但是面部不会有很夸张的表情出现,他最吸引人的就是他的眼神。角色所有的精髓张震都能够用眼睛表达出来,就连眼角的褶子满满都是戏。角色本身是个普通人,但是选了个各方面都出彩的演员来担当,使角色中的很多设定无法让观众接受,比如,绣春刀系列的所有出现的女人都没有爱张震,这是非常不合理的,以至于观影过后的大批观众呐喊这部电影应该改名为『为什么世界上会有女人不爱张震』。是的啊,张震对于眼神的驾驭是非常厉害的,雨巷中,和杨幂饰演的北斋对峙分开的时候,镜头拉向张震的那双眼,对北斋的担忧和妥协,都从他那双眼,温柔地流露出来,让观影的女影迷们心里着实心疼,大呼女主为什么不好好爱他。

痞帅风格的代表

-张震-

张震的个人风格是很特别的,年轻时候的痞帅气质一直在骨子里,轻微的湾湾腔也是苏到不行,任何一句台词,张震说出口都会有他自己的风格,这也让沈炼这个角色内心隐藏的柔情和个人魅力从容地展现出来,润物细无声地透露在每个眼神,每句腔调,很难不爱上这个深沉而温暖的守护神。

因为之前有很强的习武基础,因此,在动作镜头面前,张震的架势和动作完美地结合着力量和美感。张震有练过很长时间的八极拳,风格凶狠而有力,这也为沈炼的个人武功的展现加分不少。在打斗中马步扎得很稳,运刀有力而灵活,配合着他每次与敌人交锋时候都是以智取胜,才谋双全,给人透露着很强的安全感。

导演路阳确实是张震的迷弟,每帧镜头都将他拍的很美,很俊。各个角度,各个眼神,都能捕捉到最好看的画面,那一轮轮的眼神杀都接住了。张震的气质和独特的风格,导演也是打磨作品很久之后将它优雅地展现在观众的面前。加以非常宏伟精致的配乐,清新的电影画风,各个因素都融合在一起,为绣春刀电影添上浓墨重彩的加分项。

中国市场上已经很久没有这么清新脱俗的武侠题材的文艺片了,有剧情,有演技,场景布局,配乐,服装,样样水平在线,实在是件难得的佳作,还是很庆幸自己在空闲的时候有机会去影院欣赏几番,相信后来这样的机会也会越来越多,创新的作品也会越来越丰富。期待绣春刀系列的第三部,耐心等待,必有惊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