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行业用户画像

一、用户画像背后的原因

1、金融消费行为的改变,企业无法接触到客户

80后、90后总计共有3.4亿人口,并日益成为金融企业主要的消费者,但是他们的金融消费习惯正在改变,他们不愿意到金融网点办理业务,不喜欢被动接受金融产品和服务。

通过互联网数据(消费、位置、行为、社交、)分析将更清楚了解他们的习惯及需求。

2、消费者需求出现分化,需要寻找目标客户

金融企业需要借助于户画像,来了解客户,找到目标客户,触达客户。

二、用户画像的目的

1、每个行业都有一套适合自己行业的用户画像方法,但是其核心都是为客户服务,为业务场景服务。用户画像本质就是从业务角度出发对用户进行分析,了解用户需求,寻找目标客户。另外一个方面就是,金融企业利用统计的信息,开发出适合目标客户的产品。

2、一个是业务场景出发,寻找目标客户。另外一个就是,参考用户画像的信息,为用户设计产品或开展营销活动。

三、用户画像坚持的原则

用户画像涉及数据的纬度需要业务场景结合,既要简单干练又要和业务强相关,既要筛选便捷又要方便进一步操作。

信用信息和人口属性为主

任何企业进行用户画像的目的是寻找目标客户,其必须是具有潜在消费能力的用户。信用信息可以直接证明客户的消费能力,是用户画像中最重要和基础的信息。一句戏言,所有的信息都是信用信息就是这个道理。其包含消费者工作、收入、学历、财产等信息。

定位完目标客户之后,金融企业需要触达客户,人口属性信息就是起到触达客户的作用,人口属性信息包含姓名、性别,电话号码,邮件地址,家庭住址等信息。这些信息可以帮助金融企业联系客户,将产品和服务推销给客户。

采用强相关信息,忽略弱相关信息

人的年龄、学历、职业、地点对收入的影响较大,同收入高低是强相关关系。简单的将,对信用信息影响较大的信息就是强相关信息,反之则是弱相关信息。

将定量的信息归类为定性的信息

用户画像的目的是为产品筛选出目标客户,定量的信息不利于对客户进行筛选,需要将定量信息转化为定性信息,通过信息类别来筛选人群。

例如可以将年龄段对客户进行划分,18岁-25岁定义为年轻人,25岁-35岁定义为中青年,36-45定义为中年人等。

可以参考个人收入信息,将人群定义为高收入人群,中等收入人群,低收入人群。

将金融企业各类定量信息,集中在一起,对定性信息进行分类,并进行定性化,有利与对用户进行筛选,快速定位目标客户。

四、金融行业用户画像维度

1、人口属性:用于描述一个人基本特征的信息,主要作用是帮助金融企业知道客户是谁,如何触达用户。姓名,性别,年龄,电话号码,邮箱,家庭住址都属于人口属性信息。

2、信用属性:用于描述用户收入潜力和收入情况,支付能力。帮助企业了解客户资产情况和信用情况,有利于定位目标客户。客户职业、收入、资产、负债、学历、信用评分等都属于信用信息。

3、消费特征:用于描述客户主要消费习惯和消费偏好,用于寻找高频和高价值客户。帮助企业依据客户消费特点推荐相关金融产品和服务,转化率将非常高。

为了便于筛选客户,可以参考客户的消费记录将客户直接定性为某些消费特征人群,例如差旅人群,境外游人群,旅游人群,餐饮用户,汽车用户,母婴用户,理财人群等。

4、兴趣爱好:用于描述客户具有哪方面的兴趣爱好,在这些兴趣方面可能消费偏好比较高。帮助企业了解客户兴趣和消费倾向,定向进行活动营销。兴趣爱好的信息可能会和消费特征中部分信息有重复,区别在于数据来源不同。

消费特征来源于已有的消费记录,但是购买的物品和服务不一定是自己享用,但是兴趣爱好代表本人的真实兴趣。

例如户外运动爱好者,旅游爱好者,电影爱好者,科技发烧友,健身爱好者,奢侈品爱好者等。兴趣爱好的信息可能来源于社交信息和客户位置信息。

5、社交信息:用于描述用户在社交媒体的评论,这些信息往往代表用户内心的想法和需求,具有实时性高,转化率高的特点。

例如客户询问上海哪里好玩?澳大利亚墨尔本的交通?房屋贷款哪家优惠多?那个理财产品好?这些社交信息都是代表客户多需求,如果企业可以及时了解到,将会有助于产品推广。

这些用户画像信息归类基本覆盖了业务需求和产品开发所需要的信息,需要对这些信息进行整理和处理。根据业务场景,将定量的数据转化为定性的数据,并将强相关数据进行整理。

五、金融企业用户画像的基本步骤

1、画像相关数据的整理和集中

金融企业内部的信息分布在不同的系统中,一般情况下,人口属性信息主要集中在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信用信息主要集中在交易系统和产品系统之中,也集中在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中,消费特征主要集中在渠道和产品系统中。

兴趣爱好和社交信息需要从外部引入,例如客户的行为轨迹可以代表其兴趣爱好和品牌爱好,移动设备到位置信息可以提供较为准确的兴趣爱好信息。

社交信息,可以借助于金融行业自身的文本挖掘能力进行采集和分析,也是可以借助于厂商的技术能力在社交网站上直接获得。

社交信息往往是实时信息,商业价值较高,转化率也较高,是大数据预测方面的主要信息来源。

例如用用户在社交网站上提出罗马哪里好玩的问题,就代表用户未来可能有出国旅游的需求;如果客户在对比两款汽车的优良,客户购买汽车的可能性就较大。金融企业可以及时介入,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

数据仓库成为用户画像数据的主要处理工具,依据业务场景和画像需求将原始数据进行分类、筛选、归纳、加工等,生成用户画像需要的原始数据。

2、找到同业务场景强相关数据

3、对数据进行分类和标签化(定量to定性)

定性信息进行定量分类是用户画像的一个重要工作环节,具有较高的业务场景要求,考验用户画像商业需求的转化。

其主要目的是帮助企业将复杂数据简单化,将交易数据定性进行归类,并且融入商业分析的要求,对数据进行商业加工。

例如可以将客户按照年龄区间分为学生,青年,中青年,中年,中老年,老年等人生阶段。源于各人生阶段的金融服务需求不同,在寻找目标客户时,可以通过人生阶段进行目标客户定位。

企业可以利用客户的收入、学历、资产等情况将客户分为低、中、高端客户,并依据其金融服务需求,提供不同的金融服务。

可以参考其金融消费记录和资产信息,以及交易产品,购买的产品,将客户消费特征进行定性描述,区分出电商客户,理财客户,保险客户,稳健投资客户,激进投资客户,餐饮客户,旅游客户,高端客户,公务员客户等。

利用外部的数据可以将定性客户的兴趣爱好,例如户外爱好者,奢侈品爱好者,科技产品发烧友,摄影爱好者,高端汽车需求者等信息。

将定量信息归纳为定性信息,并依据业务需求进行标签化,有助于金融企业找到目标客户,并且了解客户的潜在需求,为金融行业的产品找到目标客户,进行精准营销,降低营销成本,提高产品转化率。

另外金融企业还可以依据客户的消费特征、兴趣爱好、社交信息及时为客户推荐产品,设计产品,优化产品流程。提高产品销售的活跃率,帮助金融企业更好地为客户设计产品。

依据业务需求引入外部数据

利用数据进行画像目的主要时为业务场景提供数据支持,包括寻找到产品的目标客户和触达客户。金融企业自身的数据不足以了解客户的消费特征、兴趣爱好、社交信息。

金融企业可以引入外部信息来丰富客户画像信息,例如引入银联和电商的信息来丰富消费特征信息,引入移动大数据的位置信息来丰富客户的兴趣爱好信息,引入外部厂商的数据来丰富社交信息等。

外部信息的纬度较多,内容也很丰富,但是如何引入外部信息是一项具有挑战的工作。外部信息在引入时需要考虑几个问题,分别是外部数据的覆盖里,如何和内部数据打通,和内部信息的匹配率,以及信息的相关程度,还有数据的鲜活度,这些都是引入外部信息的主要考虑纬度。

外部数据鱼龙混杂,数据的合规性也是金融企业在引入外部数据时的一个重要考虑,敏感的信息例如手机号、家庭住址、身份证号在引入或匹配时都应该注意隐私问题,基本的原则是不进行数据交换,可以进行数据匹配和验证。

金融行业外部数据源较好合作方有银联、芝麻信用、运营商、中航信、腾云天下、腾讯、微博、前海征信,各大电商平台等。

按照业务需求进行筛选客户

用户画像主要目的是让金融企业挖掘已有的数据价值,利用数据画像技术寻找到目标客户和客户的潜在需求,进行产品推销和设计、改良产品。

DMP(大数据管理平台)在整个用户画像过程中起到了一个数据变现的作用。从技术角度来讲,DMP将画像数据进行标签化,利用机器学习算法来找到相似人群,同业务场景深度结合,筛选出具有价值的数据和客户,定位目标客户,触达客户,对营销效果进行记录和反馈。

DMP还作为引入外部数据的平台,将外部具有价值的数据引入到金融企业内部,补充用户画像数据,创建不同业务应用场景和商业需求,特别是移动大数据、电商数据、社交数据的应用,可以帮助金融企业来进行数据价值变现,让用户画像离商业应用更加近一些,体现用户画像的商业价值。

六、外部数据介绍

社交数据就是客户在社交媒体上发表的言论和行为,可以是评论,文章,图片,甚至可以是表情符号,音频和视频。

社交数据可以依靠第三方平台,在社交网站上利用爬虫技术进行获得(Spider)。社交数据的打通是一个挑战,如果能够客户的授权最好,金融企业就可以将社交数据纳入到用户画像之中。

社交数据具有实时和反映内心需要的特点,富国银行已经将社交数据作为分析客户需求的一个重要数据纬度。

七、移动大数据的商业价值

客户经常使用的App可以推测用户的兴趣爱好和消费偏好。另外移动设备的位置信息可以帮助金融企业了解客户行为轨迹、兴趣爱好、品牌偏好和消费需求。

移动App提供一切服务,App可以反映用户喜好

80后、90后的消费行为将会以移动互联网为主,App的安装和活跃数据更加能够反应出年轻人的消费偏好

智能设备的位置信息,商业价值广大

但中国移动设备位置信息的商业应用才刚刚开始。目前主要的应用在互联网金融的反欺诈领域。

移动大数据可以验证P2P客户的居住地点,例如某个客户在利用手机申请贷款时,填写自己居住地是上海。但是P2P企业依据其提供的手机设备信息,发现其过去三个月从来没有居住在上海,这个人提交的信息可能是假信息,发生恶意欺诈的风险较高。移动设备的位置信息可以辨识出设备持有人的居住地点,帮助P2P公司验证贷款申请人的居住地。

借款用户的工作单位是用户还款能力的强相关信息,具有高薪工作的用户,其贷款信用违约率较低。这些客户成为很多贷款平台积极争取的客户,也是恶意欺诈团伙主要假冒的客户。

某个用户在申请贷款时,如果声明自己是工作在上海陆家嘴金融企业的高薪人士,其贷款审批会很快并且额度也会较高。

但是P2P公司利用移动大数据,发现这个用户在过去的三个月里面,从来没有出现在陆家嘴,大多数时间在城乡结合处活动,那么这个用户恶意欺诈的可能性就较大。

移动大数据可以帮助P2P公司在一定程度上来验证贷款用户真实工作地点,降低犯罪分子利用高薪工作进行恶意欺诈的风险。

P2P企业可以利用移动设备的位置信息,了解过去3个月用户的行为轨迹。如果某个用户经常在半夜2点出现在酒吧等危险区域,并且经常有飙车行为,这个客户定义成高风险客户的概率就较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