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花是红的,我说叶是绿的

我照的花,我感觉挺好看的

1.

十一假期,从北方来到南方,夜晚我站在金华的双龙大桥上,身旁车水马龙,我扶着栏杆,感受着这座南方城市带给我的安静和温润,体味着空气里流动的水汽,望着江面对面的灯火通明。内心诗情画意涌动,于是,我用手机拍下了一幅照片发送至了朋友圈。

一朋友给我回:“你拍的这是玩意儿,虚的我以为我失明了。”我给他回了一句:“我是故意的。”对啊,我的配词是:满江的波光粼粼,却照不见船影与人影。所以我想拍出一幅光斑点点,很有意境的那种照片,可是我技术不够,所以显的并不高大上,但我自己依然看的乐呵,因为我觉得还不错,我觉得还是挺美的。


摄于浙江金华

昨天夜里,我刚刚看完书,合上书本,坐在写字台前抽烟,无聊的翻看朋友文章底下的评论,朋友通过自己的视角阐述了自己的一个观点和想法,有一位网友在底下义正言辞的评论到:照你这么说那其他的又都是什么?其他就都不对喽?

看到这类的评论,我简直是气不打一处来,我在底下回复:别人说白菜好吃,我喜欢吃白菜,那你就会说,萝卜也好吃,你必须也得喜欢吃萝卜?

然后我又想到刚刚看的季羡林先生的《清塘荷韵》,季老先生通过描写他无意在楼前清塘中投几颗莲子,竟得满塘风荷举的故事,表达了自己对于荷花的喜爱,以及对于生命顽强不息的表达。如果照上述网友的思想的话,那老先生就是错误的,荷花就顽强不息了?那菊花呢?梅花呢?野草呢?松柏呢?这些都可以表达同样的观点啊。

没错,这些也都可以表达对于生命的看法和感悟,只不过老先生是通过荷花来寄托表达了而已。就像我拍的照片,我朋友的文章,我们所有人都没有对错,只不过站的角度不同而已,观念不一样而已,何必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批判别人呢?你的对与错,只不过是站在了你的角度,我的美和丑,是站在了我角度。

你说花是红的,你没错,你看到了一朵花的开放,它热烈、奔放、昂扬,你可以说它是自信的;我说叶是绿的,我也没错,我看到了一片叶的安静,它沉稳、低调、不张扬,我可以说它是谦卑的。

2.

这世间的现象很多很多,同一件事我们每个人都可以站在自己的角度评论它的对于错,但作为一个感悟和想法,我觉得是无关对错的,因为它们不触犯法律,不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违背普世价值观,它又有什么对和错呢?

我突然想到了卞之琳的《断章》,他说: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暗恋、失恋的人,可以把这段诗理解成:“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的同义转化,用来表达自己内心的孤寂和伤感,他将自己视为看风景的人、视为明月,于是,它说这首诗是孤单的。

而我今天也可以把这首诗进行这样的理解:你站在桥上看风景,你的眼里是风花雨雪、月朗星稀,看风景的人,他的眼里是你的倾国倾城,笑靥如花。你说明月照在我的窗棂上,好美;那人说,你的容颜,好美。

你可以说本诗的主旨不是这样的,但是我想说,透过我的眼睛和心灵,我看到的就是这样的。我们都没有错。

还记得前些日子我和父亲吵架,原因是因为我又拒绝了一个追我的女孩,我妈说:差不多就得了,你还想找什么样的呢?我说:她不是对的人,我没感觉。于是,他们二老又开始搬出了各种大道理,我们继而吵到了“人,应不应该结婚这个话题”,在他们看来,人不结婚就是错,就是违背社会伦理,违背人常,到了年龄就是得结婚生子,不结婚就是不孝。可我觉得,结不结婚,是我的自由,婚姻是水到渠成的事,没有该不该结这样的说法,而是我愿不愿意结,我爱一个人,我当然愿意通过婚姻,让我们一生一世在一起,我愿意通过婚姻,给我爱你的那个女人一辈子的保障和幸福。可是,如果我在有生之年,没有遇到那个和我两情相悦,愿意共同厮守一生的人,我又为什么一定要去结婚呢?那样硬将两个人绑到一起,谁又会幸福呢?

了解我的朋友明白我拒绝那个女孩可能是因为我心里还是忘不了,我那个喜欢了十几年的女孩,所以,他们会对我一遍遍的强调,你要放下,放下。是,他们一直以为我没有放下,认为我还在折磨自己,就算那个女孩已经结婚了,他们就说我这样不放手,是不对。我承认,我可能是还有这样的“心结”,但我也清楚的知道,那个女孩已经早就成为了我心里的一个回忆,甚至是回忆都已经快慢慢消失了,你又怎么能说我没有放下呢?难道就是因为我拒绝了几次相亲?拒绝了几次别人的追求?拒绝了主动去追去在你们看来跟我很合适的人?其实,我只是因为没有爱上而已啊,你又怎么能说我是因为没有放下呢?

3.

许多的时候,我们都只是站在了自己的角度,片面的评价了对和错。但其实,我们双方都是没有错的。你只说自己的想法就好,何必还要去强迫他人,就像出去和朋友聚餐,我不会说:“这道菜太难吃了。”我只会说:“这道菜我不太喜欢吃。”

你看到花开的红艳艳,你只说这花开的真好看,何必还要去批判说:你错了,你怎么可以看到叶子的翠绿呢?花才是最好看的啊!

所以我觉得,一些感悟和想法,是无关对错的,只是角度、心境、经历的故事不一样而已。


琅玕飞扬,必有回响。

你好,我是飞扬。

飞扬的飞,很帅的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凝住了缤纷深淡记忆 浓淡看过 最美丽有过 怀住了快意再起程 没有昨天的各样心魔 忘掉了得 失边一个多 无谓计较你对...
    落扬虚虚阅读 1,023评论 2 2
  • 《心经》言: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我虽不才有这般境界,但心胸使然,梦想至...
    看云卷缩阅读 508评论 1 7
  • 聚集索引和非聚集索引的根本区别是表记录的排列顺序和与索引的排列顺序是否一致。 聚集索引表记录的排列顺序与索引的排列...
    bobcorbett阅读 14,677评论 3 6
  • 现在想来,最卑鄙的似乎是那个心里清楚不可能和你在一起,却三番五次蓄意让你为他心动的人。 狗子是阿饼的学长,阿饼...
    苏丽珍_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