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大时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凝住了缤纷深淡记忆

浓淡看过 最美丽有过

怀住了快意再起程

没有昨天的各样心魔

忘掉了得 失边一个多

无谓计较你对或错

抬望眼这看满天晚霞

又见千千亿世上风波



慕名去看了号称港剧无上神作的——《大时代》,之所以去看是因为开头听别人说太震撼了,以跳楼的剧情开头,然后再把两代仇恨娓娓道来。

    庞大的故事脉络,动荡的时代背景,疯狂的杀戮与仇恨,大起大落的人物命运,一集一集看来,剧情毫不拖沓,干脆利落,细细品味,真真是酣畅淋漓,痛快到极致。

在里面我看到了一个奇人:丁蟹!  我见过各种各样的奸角,十恶不赦的,荒淫掳掠的,欺善怕恶的,应有尽有,还真没见过这样的。

从头看到尾,这个角色让我心中生出一股寒意!

    被该角色彻底地打败,他一讲话,我就想发笑,一个既正常又不正常,既不是好人也不算单纯的坏人的特殊生物,奇妙啊奇妙。

对郑少秋彻底地折服,这演技,没人理解的这种生物他不仅理解了,还完美地演绎了出来,绝对要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丁蟹的精彩绝伦的结案陈词:

法官大人,各位陪审员,这么多天了,相信大家也都熟悉我的为人了。

我希望大家允许我讲一个故事:从前有一个树,树上长了两个新芽,一个是我丁蟹,另一个就是方进新。我看着那个幼芽慢慢地变成一张写满墨水的纸,我当时好羡慕,可我妈说,我们不是人家,人家有钱,我们没有,别想那些了,还是实际一点,靠自己的努力去挣钱。我饮水思源,于是就打消了这个满腔热情,几经风吹雨打,几经磨练,我,我就终于,变成了一根,双节棍。

可是我这根双节棍并不坏也不残忍,直到我落在一个女人罗慧玲的手上,她就很残忍地利用我这根双节棍,去打散了那张写满墨水的纸。虽然那张纸已经变了质,变成了一张道义放两边利字摆中间的股票。

这根棍,一直都没有放弃那个朋友,直到那个女人一而再地利用这根棍子,终于这根棍子就做错了事,打死了那张股票,于是大家就会看表面说这根棍子不对,甚至就连这根棍子的妈妈也说他不对,可是棍子并没怪他妈妈,因为他妈妈没念过书不应该怪她。

本来是很正直的棍子,已经被人拧弯了,没有希望了。唯一的心愿就是希望自己可以变成一根拐杖,可以陪着我妈妈,让她一直拿着拄一下,也就死而无憾了。

我有四个儿子在等我,等着爸爸回家,还有七老八十的老母亲在家里烧香念佛……

各位陪审员,我现在就好像一个站在悬崖边的人,只要你们轻轻一碰,这个人就会掉下悬崖粉身碎骨,现在我的生命就操纵在你们的手上,你们最要紧的就是要明白,我的确打死了方进新,可是重点并不在这里,这个案子的重点是,浪子回头金不换!!

各位陪审员,法官大人,我说完了,谢谢各位。

如果看过了人,都会很佩服此人。


《大时代》在人物上最成功的就是塑造了丁蟹这么个角色,一个充满了自信、满口仁义道德其实极端自私、自以为是,同时又极端神经、偏执、不可理喻的人。这个人物台经典了,金牌监制韦家辉的又一个创举——塑造了香港电视史上最奇特的坏人——丁蟹,在《大时代》中,韦家辉彻底颠覆了郑少秋以往的大侠形象。塑造了一个既不是好人,也不是简单的坏人,一个十足狂人的形象。

    丁蟹人如其名,如螃蟹般的横行霸道,他总是认为自己所做的都是对的。他是电视剧里百年难得一见的人物。我所看过的电视剧里从来没有看到过类似的人物了。我甚至于找不到一个词可以用来形容他。他坏吗?很难简单说他是一个坏人,从他身上也有对朋友的真诚,对家庭的眷顾,对义气的执著。是的,没有他很多悲剧不会发生。这点和别的电视一样,好人的悲剧总是坏人造成的,可不同的是别的坏人知道自己这样做了会害了人,会造成什么后果。可丁蟹不同,他永远也不会明白自己错在什么地方,可笑的是他永远有自己的一套歪理,什么我虽然杀了人,但我没错。可悲的是他在伤害别人的时候也注定了自己的悲剧。

    丁蟹这个角色最大的成功就在于他做坏事总有他自己的理由,他从来都认为自己是对的。所以他永远也不明白为什么身边的人总是怕他、恨他,一开始他的前妻,到玲姐,到方进新,还有方展博兄妹,甚至他的妈妈。比如对玲姐,纠缠了她将近20年,直到她死的时候,看到她拼尽最后一口气也要戴上方进新送给她的那枚戒指的时候,才懵懵懂懂地说着:原来你不喜欢我,你为什么不早说呢?其实玲姐说了不知道多少遍了,他就是不明白。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偏偏又很孝顺,而且他也将这个思想从小灌输给了他的儿子们。我看《大时代》的时候一直在想,如果他不是打死了方进新,他的生活也许不是很富有,但至少还有各家。如果不是他一到台湾就打伤人不用坐14年的牢。如果他在台湾出狱后可以安享晚年,后辈们也不用再冤冤相报。从这个电视的一开始到最后所有的一切悲剧可以说都是由他引起的。

其实在现实中,并不乏这样的人的,即使是在我们身边。只是作为电视剧,将这样的性格做了一些夸张的处理,而且又让这样的人开始运气特别好。正是通过这样的表现,让我们加深了对这样的人的痛恨。正如方展博所说的那样要赢一个如此好运的人,唯一的办法就是你比他更好运。人收拾不了的,就交给天收拾吧!



 剧情介绍

  故事就是在70年代初香港的股票交易所里开始的,华人金融界人士代表不满外国人的统治,自己另立门户。这个牵头人就是后来的男主角方展博的父亲方进新。另一个家庭是从小将方带大的奶很好儿子丁蟹,一个看似仗义实际上极端自私、自以为是的人。后来因为方进新爱上了丁蟹自认为喜欢他的少女罗惠玲,丁蟹和方反目成仇,先是将其打傻,致使方在一场股灾中无法转手自己的股票导致破产,最后更是将他活活打死,而后丁蟹逃往台湾。

  过了十多年,方家和丁家的子女都长大成人。方家长子方展博终日无所事事,和邻居小犹太经常嬉闹,三个妹妹工作的工作,读书的读书,而一直肩负着抚养他们的阿玲K开巴士为生。丁家四个儿子则都从黑社会起家,虽然表面上也做着正经工作,但实际上在黑道上非常有势力。本来两家相安无事,但方家的三女方婷和丁家长子丁孝蟹相爱,中间引起了不小的波澜。而更大的问题出在丁蟹从台湾逃回来以后,因为旧案两家对簿公堂。自以为是的丁蟹选择了自辩,结局当然是被判有罪。这时两家的矛盾达到最高峰,丁家二儿子丁益蟹先是强暴了方展博最小的妹妹方敏,导致其羞愤自尽,接着老大丁孝蟹又指使黑社会将方展博另两个                .《大时代》是90年代著名的电视剧,在这里我不想讨论剧中人物,也不想谈论故事情节,更不想议论作品的成就有多高,只想谈一个永恒的话题——爱情。

  在观看这部电视剧的过程中我曾为人物的命运担忧,也曾感叹好人未尝好报,最令我感动是在三十六集中人物罗慧玲的死,当时也不知咋的,眼泪扑扑的往下落,可谓情到深处,扣人心弦,动人心魄,被感染的就哭了,说到这里我想我有必要向大家介绍一下罗慧玲和方进新的爱情是怎样产生、发展和变化的。

  方进新是一个商人,他对股票有种天生的热爱,因为故事背景是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当时还没有供我们华人玩股票的场所,主要的证券交易所控制在英国人手里,于是方进新就下定决心要成立华人证券交易所,他就和富豪陈万贤一起向政府申请成立华人交易所,结果在意料之中,华人证券交易所成立了,但是陈万贤是个奸诈、卑鄙、贪财、势力之人,他作为华人交易所的主席收受贿赂,谁的公司要想上市集资,就必须要向董事会缴纳一定数额的股票,方进新是个正直、一心想为香港经济发展贡献自己力量的人,他是华人交易所的副主席,看不惯陈万贤的所作所为,于是两人经常发生矛盾,几近于“兵戎相见”。方进新有一个从小一起玩到大的朋友叫丁蟹,丁蟹的母亲是方进新小时候的奶妈,所以两人关系一直很好,丁蟹是个无所事事,游手好闲,体格健壮,拿过全香港散打比赛冠军的人,他在擂台上曾一拳打死了罗慧玲的表哥,因为丁蟹是个神经质,他的思想里永远只有他对,他自己认为自己是个坚持道义、除强扶弱的人,于是就出于他所认为的正义思想非要照顾罗慧玲,就硬把人家劫持到自己家里,并发誓要一生一世照顾她。丁蟹有四个儿子,因为家里穷,没有吃的,所以老大就去偷东西,正应了古人讲的那句话“饥寒发盗心”,正好被警察抓住,连同在一旁协助的罗慧玲一起抓进了警察局,这事被方进新知道了,因为两家关系特别,所以他就去警察局担保丁蟹的大儿子丁孝蟹,由于当时香港贿赂成风,贪污横行,所以警察不是真正的警察,而是欺压人民的暴徒。在警察局里方进新不满警察索要贿赂,所以发生了争执,最后在气愤之下,把四百元索要费一张一张扔在地下,引起了警察的暴徒的不满,方进新用眼睛吓住了暴徒警察,就这样,方进新和罗慧玲算是认识了。方进新把他们两人送回家后,发现家里乱成一团,不成样子,丁蟹的那三个儿子还在争夺一盒偷来的米饭,你争我夺,互不相让。这时丁蟹去了台湾找他的前妻,要亲口问人家问什么弃家离去,不过他所认为的幸福生活。于是,方进新照顾起丁蟹一家和罗慧玲也逐渐熟悉,丁蟹回来后,发现惠玲在感冒发烧,就硬背着人家去就诊,惠玲死活不去,这时正好遇见方进新,方进新是给惠玲送感冒药来了,于是丁蟹很不满,就把感冒药扔在地上,看来两人以前就有过误会,这误会的产生完全是由于丁蟹本人神经不正常的缘故。故事发展到这里,方进新得知罗慧玲并不愿意和丁蟹在一起,只是丁蟹一厢情愿,惠玲又不敢反抗他,所以方进新看在眼里,叹在嘴上,无奈在心中,因为他不能很冒昧的去帮助惠玲。在丁蟹硬拉强拽惠玲去就诊时,惠玲一挣扎跑了出去,躲在了垃圾堆旁,于是丁蟹也疯狂的跑出去追,就在方进新要离开的时候,惠玲出现求方进新带她走,方进新是个正直善良之人,于是就带走了惠玲。过了几天,方进新来找丁蟹,要带丁蟹去找惠玲,丁蟹得知是方进新带走了惠玲,心里怒火就来了,但他并没有把气撒在方进新身上,方进新看到他不能冷静,所以要等到他冷静后再带他去,丁蟹于是压住怒火,就这样,在一家饭店里,他见到了惠玲,惠玲向他解释她不喜欢他,丁蟹误认为惠玲是在生他去台湾见他前妻的气,吃他前妻的醋,他为了表达他对惠玲的真诚爱意,于是就硬拉着惠玲去结婚,这使惠玲和方进新不知所措,搞不懂丁蟹是怎么回事,于是方进新就向前来制止,被丁蟹无意打了一拳,他乘丁蟹发愣时,带着惠玲开车离开了现场。

  就这样惠玲和方进新逐渐接触,惠玲慢慢的爱上了方进新,而方进新也同情惠玲的遭遇,慢慢的也由怜生爱,二人逐渐的相爱,但双方互不倾诉,暗藏心中。

  方进新看丁蟹四个儿子无人照顾,就找在他家养老的丁蟹的母亲,并给她一笔钱,让他去照顾丁蟹的四个儿子,丁蟹母亲知道丁蟹的做为后,痛哭流涕,很是感伤,于是就决定回家去照顾自己的四个孙子,丁蟹误认为方进新是记他的一拳之仇,故意辞退他的母亲,让他的母亲去受罪,所以心里好不痛快。这时,丁蟹正在替香港华总探长龙成邦的一个手下办事,龙成邦也想在股票界大捞一笔,在他得知丁蟹和方进新三十年的好友关系后,就派丁蟹去请方进新,丁蟹目不识丁,脑子又不好使,他就真的去找方进新,告诉他龙成邦要请他吃饭,方进新是个正直之人,一向不与贪污腐败者为伍,所以他拒绝丁蟹的请求,丁蟹又误以为方进新是在报复他,所以再三以三十年的朋友相邀,甚至不惜给方进新下跪。方进新没有办法,所以只好答应丁蟹。在到了龙成邦的寓所后,龙成邦和一个黑道老大周济生热情款待方进新,并带他去了一间屋子,屋子里的桌子上堆满了钱,很明显是想收买方进新替他办事,方进新是个正直之人,转身就走到楼下想离开,周济生拿出枪在他身后冲着门开了几枪,威胁他说如果不同意,就不可能活着离开这间屋子。方进新又气愤的转身回到那间屋子,把所有钱装在麻袋和桌布里想要离开,龙成邦很不情愿的威胁说,拿他多少钱就要替他办多少事。方进新很是气愤的离开了寓所,在外面丁蟹在等他,他上去就打了丁蟹一个嘴巴子,并且说做事要动动脑子,就坐车离开了。丁蟹认为自己豁出性命给他钱赚,他这个兄弟反而不领情,还打他,这最令他受不了。于是心里受了极大的打击。 方进新也想找丁蟹谈谈,给他说明具体情况,这时的丁蟹心里很不好受,不愿搭理方进新,虽然怒火中烧,但是他曾发誓永远不打好朋友方进新,二人在争执过程中,丁蟹一推方进新,从方进新的口袋里掉出一个荷包,他知道这荷包是罗慧玲的,所以就抢过来看里面是什么东西,结果他发现是一个戒指,这时怒从中来,不能遏制,就打起了好朋友方进新。话说这戒指是罗慧玲买的,买了后她管方进新要了二十元钱,让方进新再把戒指送给她,很明显这是在向方进新示爱,当时方进新正在和陈万贤“斗法”,不是你死就是亡,方进新利用龙成邦贿赂他的钱再加上自己的家产,想一下打到陈万贤。在这种情况下惠玲向他示爱,他没有立刻答应,而是把戒指装进惠玲的荷包,又装进了自己的口袋,就离开了,因为今天他要和陈万贤斗个你死我活,结果方进新胜了,但是输光了所有的家产和龙成邦贿赂他的钱,他也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坐上了华人证券交易所主席的位置,从而想一心为香港经济和华人商人做些好事。话又说回来,丁蟹看到戒指后,对方进新是大打出手,几拳便把方进新打了个半死。方进新气孔流血,吓住了丁蟹,也引来的围观的群众,大家都叫有人打死人了,丁蟹这时六神无主,不知所措,他心中并不想打死方进新。感人的地方就在这里,方进新七孔流血,慢慢的爬着去找被丁蟹扔在地上的戒指,找到后,又试图戴在自己的手上。这时音乐伴着情节,心情与风飘摇,扣人心弦,动人心魄。

  事后,方进新并没有死,而是变成了呆子,惠玲一心照顾他,不离不弃,就在方进新快要康复时,丁蟹又来找他,结果二人又发生争执,丁蟹情绪激动,一拳打死了方进新,自己跑到了台湾。罗慧玲真是个性情女子,他一心一意照看方进新的四个儿女,时光一去十四载。

  惠玲牺牲她的青春养育了方进新的四个儿女,然而事情没有这么简单,丁蟹在台湾做了十四年的牢房也出狱了,他在报完仇后,又来到香港,他这一来又有一场血雨腥风,方家不能原谅他,他被警方抓进了牢房,他的四个儿子此时已是黑社会,把方家三个女儿在十几楼上给扔了下来,活活的给摔死,方家大儿子方展博自己逃到了台湾,惠玲替自己的三个养女报仇未遂,被抓进了监狱。  方展博在台湾努力钻研股票,不多时间就精通此道,他在赚了400万后,前往香港来接惠玲,不料他在帮惠玲去取戒指的时候,丁蟹又来找惠玲,就这样由于丁蟹欺骗惠玲把戒指扔进了下水道,从而使惠玲想杀死丁蟹,但事与愿违,惠玲没能杀死丁蟹,反而在和警方夺枪的过程中不幸中枪,但她还是举起枪朝丁蟹射击,丁蟹无可奈何,就又拿出惠玲的戒指,然后把戒指扔向空中掉在十米左右远的地方,惠玲此时已经流血甚多,突然就倒在地上,方展博此时也已赶到,他慢慢的抱起惠玲,惠玲好像要找什么东西,就自己爬着去找被丁蟹扔掉的戒指,此时的情景和当年方进新爬着找戒指的情景如出一辙,音乐伴着情景,心随微风飘摇,动人之处,使人潸然泪下。

  爱情这个永恒的话题,让人多么痴迷,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虽然方进新英年早逝,但是他得到了人世间最最珍贵的东西,一个女人对他的真情厚意,这样一份爱情不免让人感伤,然而此情此景给人的震撼力远比人民对原子弹的惧怕程度更有力。

  你说人是什么动物,他会流泪,会伤心,有七情六欲,也有往事云云。然而爱情给人的力量永远是最强大的,你说是又不是?

  不由想起佛家一句偈语:“因爱故生忧,因爱故生怖;若离于爱者,无忧亦无怖。”然而人当真能心中无爱!



用里面的一首歌作为本文的结尾:

这首歌是所谓加拿大Manitoba地区的民歌《红河谷》 - 可能是全球最流行的牛仔之歌。一次突然想起这个曲调,却忘掉了是什么歌,于是反复哼唱。后来想起来的,却是林肯国际旅战士Alex McDade在西班牙内战期间由此旋律所改编的Song of Jarama。我一直不记得它的原词,现在抄在下面:


From this valley they say you are going

We will miss your bright eyes and sweet smile

For they say you are taking the sunshine

That has brightened our path for a while


Come and sit by my side if you love me

Do not hasten to bid me adieu

But remember the Red River Valley

And the cowboy who loved you so true


Won’t you think of the valley you’re leaving

Oh how lonely, how sad it will be?

Oh think of the fond heart you’re breaking

And the grief you are causing to me


As you go to your home by the ocean

May you never forget those sweet hours

That we spent in the Red River Valley

And the love we exchanged mid the flowers


中文译词是:


人们说你就要离开村庄,我们将怀念你的微笑;

你的眼睛比太阳更明亮,照耀在我们的心上。


走过来坐在我的身旁,不要离别的这样匆忙;

要记住红河谷你的故乡,还有那热爱你的姑娘。


你可会想到你的故乡,多么寂寞多么凄凉;

想一想你走后我的痛苦,想一想留给我的悲伤。



周慧敏唱的粤语版尤其动听。歌词如下:


人们说你就要离开村庄,我们将怀念你的微笑;

你的眼睛比太阳更明亮,照耀在我们的心中。


请走来坐在我们的身旁,不要离别的这样匆忙;

想一想你走后我的痛苦,还有那热爱你的朋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