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一个有毅力的人吗?如果能做到这7件事,那么恭喜你了

文|阿杰说


最近读到一篇文章,讲到了毅力测试,经过测试后,我们就可以知道自己是不是一个有毅力的人,测试之后给我很大的启发。

毅力可以说是一个人身上最重要的优秀品质之一,有时候甚至比才华和机会更重要。

才华即天赋,是从娘胎里带来的,比如林彪同志,23岁当军长,也就是今天大学生刚毕业的年纪,人家就已经指挥千军万马了。于是有人问林彪:“林彪,你为什么这么聪明?”林彪笑笑说:“没办法,爹妈给的。”这就是天赋,没办法。

机会呢,有时候可遇而不可求,它就像脑袋前面光秃秃的没毛,脑袋后面有一个小辫子的人,它走过你身边时,你没在意;等它走过去后你看见那个小辫子想抓时,机会已经逃跑了。机会可以尽量去抓,但不能强求。

只有毅力不是天生的,它不像才华那样从娘胎里带来,也不像机会那样稍纵即逝,它完全可以通过后天磨练出来。

下面这7条,如果全部能够做到,恭喜你,你的毅力惊人,你基本已经跨入大神级的殿堂,你想要做到的事,基本上都会坚持并做到底;当然做不到也没关系,对照一下,取法其上得乎其中,撷取精华,治疗懒癌,早日走上掌控人生之路。


1.我很喜欢长跑、爬山等体育运动,但并不是因为我的天生条件适合这些项目,而是因为这些运动能够增强我的体质和毅力。


各种运动排行,长跑和爬山绝对是最磨炼人的毅力的,正因为如此,大部分人都不太愿意长跑,嫌其苦累,恨其枯燥,不如举铁和各种球类运动有趣。

其实,长跑更能磨炼人的意志力,而且对身体更有益,它属于有氧运动,长期跑步会彻底改变一个人的体质。

在全民马拉松热的大潮中,从小到大最怕长跑的我,从开始5分钟跑起,直到半小时,一小时,在一年的时间内,跑完了两次半马,什么感冒和不舒服基本上已经与我无缘,在一次又一次的坚持中,我的毅力得到了巨大的提升,现在做什么事都轻而易举,不在话下。

没有人天生就会跑步,只要坚持跑一段时间,你会喜欢上它的。

这么好的运动,为什么不去尝试一下呢?也许人生会有另外一种风景也未可知。


2.我几乎从不迟到。


准时是一种习惯,迟到也是一种习惯。选择了哪种习惯,就选择了哪种人生。

我有一位牛人朋友,与他交往有十多年了,在我的印象中,他从未迟到过一次。如果你觉得很容易做到的话,你可以看看你身边的人,有多少这样牛的?你自己也可以试一试,看能否做到。

他的口头禅是:“我在×分钟内到。”然后,然后在×分钟内他绝对到达,没有例外,没有特殊情况。在他的大脑中,时间已经精确到1分钟,这不但是对自己负责任,也是对别人最大的尊重。

因为时间是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浪费自己的时间是活该,浪费别人的时间是图财害命。

它每天都出现,却永不回头。世间最贵的钻石也买不回流逝的一分一秒。

有人说他如果有急事怎么办?他会尽可能提前通知对方,取消或另约时间。世界上有个名词叫意外情况,但那毕竟是小概率事件。


我还有个同学,却是截然相反的一个人。他的口头禅是:“马上到”,“快了”,“急什么急?天又没塌下来!”

定好的约会永远迟到,从迟到半小时到一小时以上不等,最高境界是干脆把约会给忘了,让你像个傻瓜一样痴痴地等待。

他口中的“开始走了”,代表半小时后他就会真正从家里出来开始走了;他口中的快了,至少还要半小时;他口中的马上到,表示至少还有20分钟。

我脑中的“马上”,就是3、5分钟之内好不好?三观不同,累。

每次约饭,他总是在约定时间一小时左右后到达,从这点上来看,他倒是挺准时的。一屋子人等他,很有成就感吗?

有一次大家吃饭,说起他来,引起共愤,结果按时间正常开饭,一小时正好吃完,走人,他来后以为走错了地方,最后剩下他在风中凌乱。

发现没有:

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人,总是准时不迟到;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人,总是拖拉,没有时间观念。

成功的人总是守时,惜时如命;平庸的人总是慢腾腾,仿佛有一辈子用不完的时间。

例如香港、东京和深圳的人,走路相当于内地小跑的速度,要不当年怎么有个名词叫做“深圳速度”呢?

记住,守时和迟到都是一种习惯,习惯是可以养成的。


3.假如没有出乎意料的原因,我每天都很早起床,从不睡懒觉。


每天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是现代人无法克服的障碍。

据统计,65%以上的迟到原因,是因为“睡过点”造成的。规律的生活,会使你自然地变得相对容易守时。如果你可以把自己生活中的一些主要事件设定成规律的,那么你的整个生活会比绝大多数人规律很多。


这方面,我最佩服的人是拿破仑,因为他说过:

“我可以在任何我想要醒来的时候,从床上一跃而起;我也可以在任何我想要睡着的时候,马上闭眼睡过去。”

他是这样说的,同时也是这样做的。

想要早起的唯一办法,是早睡,很简单,也很难做到。

如果我们没有拿破仑每天只睡4个小时的天赋,那么头天晚上我们10点就爬到床上,把手机远远地丢开,抛开烦恼丝,安静地做个美梦吧。

第二天早上睡到自然醒,岂不妙哉?


4.我只要决定做一件事,一定说干就干,决不拖延到第二天或以后。


有句话说得好:2分钟之内能做完的事,就马上去做。

拖拉与迟到一样,也是一种习惯。有人就习惯性地拖拉,不管什么事,大事小事,碰到后大脑第一反应是“明天再说吧”,“等不忙再说吧”,“等过会再说吧”,一拖就忘了,再也不会去做了。

有些事,趁自己还有激情,有想做的冲动时,赶快去做。

比如运动,最痛苦、最纠结的是在运动前,大脑想得太多了,实际上,什么都别想,穿上跑鞋,冲出家门,开始跑起来,世界安静了。我想一个人已经走出家门,放弃再重回家中的机率几乎为零吧?

很多事情,最难的是在行动前,只要行动了,事情就成功了一半。

养成一种积极的思维,凡事先做了再说,哪怕犯一千次的错误,也绝对不能养成优柔寡断的习惯。


5.我对待一件事情的态度,主要取决于这件事情的重要性,即该不该做;而不在于对这件事情的兴趣,即想不想做。


人生在世,总有一些事情,是我们必须要去完成的,哪怕自己没有兴趣。很多事情,我们以为不感兴趣,但在做的当中,兴趣可能就来了。


有时候,在工作和娱乐发生冲突的时候,即使这种娱乐很有吸引力,我们也应该马上决定去工作。

娱乐是在工作之余玩的,整天只会娱乐的人是没有自制的人,也是一种病。

有意识地培养自己,下一个“番茄闹钟”APP,长时间地做一件无比重要也无比枯燥的工作。当你完成它后,会伴随巨大的成就感,这种成就感将远远超过打游戏通关所获得的快感。


6.我下定决心坚持的事情,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够持之以恒,坚持不懈。


不要轻易下决心,然后朝令夕改。下决心前先想明白自己会面临的困难,不要着急,要前思后想;想明白了,遇到困难也要坚持,不到万不得已时,轻言放弃。

大人物们在作决定前,反复权衡,犹豫再三;一旦下定决心,九匹马也拉不回。

李嘉诚说:一般人遇到难题时就把目标改了;我是不改目标,改改办法,换换方法,最后就把目标达成了。

有时候,我们面临的困难,可能很简单,咬咬牙,就从困难面前冲过了。

跑步时,最初的一公里总是有点累,但只要熬过这一公里,海阔天空,跑10公里也不会累。

从小事做起,养成坚持几秒钟的习惯,慢慢地,强大的坚持力就会接踵而来。


7.我和同事、朋友和家人相处时,很有礼貌和气量,从不无缘无故发脾气。


情商在这个社会上是很重要的,所谓情商,就是遇事时忍一忍,少说几句冲动的话,多说几句暖人的话。凡事不只顾眼前,把眼光放远。

有时在和别人争吵时,虽然明知不对,在气头上,自己却忍不住说一些过头话,甚至骂别人,最后把小事弄成大事,每次都后悔莫及,这是很多人都常犯的错误。


对陌生人还好说,尤其对亲近的朋友及家人,从不顾及自己的行为和语言。

问:“什么是低情商的行为?”

答:“始终要在言语上胜过别人。”

问:“你见过的情商最高的行为是什么?”

答:“即使对最熟悉、最亲近的人,仍然保持尊重和耐心。

不要轻易对任何人发脾气,都是爹妈肚子生出来的,我们没有权力对别人指手画脚,怒气冲冲,哪怕他是你的属下或者父母儿女。

冲动是魔鬼,当你与爱人因琐事争吵起来,战争马上就要发生时,走出门去转一圈吧,回来后风平浪静,一切都会过去。

能够控制自己脾气的人,是最令人佩服的,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


(END)


点个赞或者关注我,给阿杰说一个小小的支持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校的安排怎么这么奇怪?”教师办公室里李萍问隔壁老教师王琪。 王琪推了推鼻子上的老花镜侧着身问“怎么了?” “这...
    思彤lu阅读 303评论 0 8
  • 《一》 深圳,是人人向往的繁华城市。 夏天的一个傍晚时分,朝着某小区的天边望去,夕阳美丽如...
    陈晨广东阅读 215评论 0 0
  • 致冯磊: 有些悄悄话想对你说: 其实你辞职离开的那天中午 不知怎地 泪水湿润了我的眼眶 也许是分离来得太快,有些许...
    1dcdc81d444f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