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城市风很大|那年 初到苏州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刚来苏州那一年是二零零三年。那一年,非典肆虐。

我们几十个同学被装在一辆大巴车里,戴着厚厚的对自己生命防护的口罩,浩浩荡荡的来到这座城市。

那时候入职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军训。六月份,天已经很热,可是每个人都得戴着帽子和口罩,每天上下班都要测量体温。也许当时年纪小,那时候没有任何对生命被威胁的恐惧,就是觉得呼吸好不自由啊。

入职的第三天,我们队伍里就有一个女孩开始有发热的症状。于是,我们那一队被安排隔离十五天。每个人发了一支温度计,每个宿舍配了一个组长,每天早晚准时向公司汇报被隔离人员的体温状况。

那时候刚刚走出校园,上班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很特别很有仪式感的事情。热情才刚刚开始点燃,一下子又被现实浇灭。人生地不熟,哪儿都不能去,我们同学之间就成了互相依附的浮萍。所以那时候同学之间关系特别亲近。

2

至今记得当时宿舍大院里烧火卖水的伯伯。那时候一壶水一毛钱,大一点的水壶装满则需要两毛钱。每天要喝水洗头洗澡,所以每天要好几次去烧水伯伯那里。所以没几天便熟识了。

烧水伯伯是个慈祥的老人,慈眉善目,而且总是乐呵呵的。几天之后,我再去打水的时候,伯伯便坚持不再收钱了。他说你们这群娃娃也不容易,刚刚离开父母,手里也没钱,我家孩子也不比你们大多少,就当伯伯给自家孩子添一壶热水了。

命运是如此厚待于我。刚刚走入社会,便遇见这么善良的老人。感恩。

3

因为住宿环境太过于混乱,里里外外都是被学校直接安排过来的来自四面八方的人儿。当时又谣传说什么房东有黑暗势力,所以这里才房租又高环境又差,还听说如果能早走就早走,不然以后想走都走不了。

人心惶惶。终于,男生同学开始出去找房子。没两天,便觅得佳处。距我们当时宿舍的一公里之外,一座精致的私人院落,刚好有两大间空的房间要出租。

月黑风高的夜晚,夜里十二点,别人都入睡了。我们一群人悄悄的,没有告诉任何人,逃荒一般逃离了原来的宿舍,夹带一群人的行李,像极了无家可归的流浪小孩,紧张又觉得刺激。

新房东是地地道道的本地人,一对中年夫妻,还有一个正上高中的儿子。房东住在楼上,出租给我们的是楼下的两个大间。五个男生,六个女生,再加一堆的行李,房东有点被惊到了,说怎么这么多人。

我们上班的第二个月开始,女房东便闹着要涨房租,理由是我们人太多了,必须得涨,而且水电费也得涨。大概她是一个女人的缘故,又矮又瘦,不强壮也不吓人,我们也不怕她,就跟她理论起来。吵闹声自然惊到了这家的男主人,男主人倒是一脸和气,说你犯得着吗,跟一群孩子置什么气,你差那几块钱吗?女主人自然是一脸的受伤害。

所以那一次开始,男主人就成了我们心目当中的英雄和保护神。

有时候女房东会因为一毛钱两毛钱的水电费零头跟我们相持不下,不是我们不给她,有时候真是没有那个小小的硬币在手,不得已才会少她那一毛钱。可是女房东不依不饶。我们只好跑到小店去换。如果刚好被男主人遇到,肯定又被轻轻松松的给免去了。

大概是性格至此吧,有一次我们去小店打开水。女房东刚好有事走不开便要求我们帮她带一壶。我们都是大大咧咧的孩子,顺路而已。不成想她回来非要把一毛钱的开水钱给我们。我们说阿姨别给了,我们顺路带一下应该的。本是想告诉她我们不在乎那几毛钱,本是想让她明白除钱之外人还有感情在的。可是她很固执的坚持一定要还给我们。

以后的好几年里,苏城房东阿姨这种斤斤计较没有人情味的小市民形象根深蒂固的置入在我内心里,以至于包括后来苏州的男孩子追求我我就吓的连连摆手赶紧撇清关系。

我一直固执的以为,我们农村来的孩子虽然穷,但是坦率大方,真诚厚道,就像田里的泥土一样,虽然朴实,但是与大自然亲密无间。那种时时提防和计较的日子,我们农村的孩子一定是过不来也弄不懂的。

那一年小华找到了新的工作,搬离了我们原来的住处。几天后她提了一大袋从街上买的热乎乎的饼去看我们,却被女房东拒之门外。理由就是她已经不在这儿住了,房租已经不交了,为什么还要过来这儿呢?

也就是那一次,我们几个一向迁就她脾气的女孩子第一次和她大声的理论起来。我们很大声的问她:我们在您这儿这么久了,您眼里除了钱难道一点点感情都没有吗?您不觉得今天你的做法很过分吗?别说她已经在您这儿住了这么久了,就算是没在这儿住过,进门看看我们不少您什么东西吧!

终于答应让进来。可是十分钟之后,她准时的出现在我们门口。交叉着胳膊,小小的斜盯着我们的眼睛。那一刻,真正能体会到什么叫做无语,也真正能体会到什么是无情。

不是说所有的苏城女主人都这样。男主人不是特别好嘛。还有初来时相识的烧水伯伯,都很好。可是同一空间下目睹她为人处世的那一年,真的给我很大的心里阴影,面积大到让我对那一个年龄段的阿姨都觉得恐惧。

4

我们一群人,一直在一起,一块上班一块下班,日子大多是开心的。

上班时,只要闲着有一点空,便跑到另外一个人的部门去瞅瞅,瞅一眼,心里就觉得踏实。

下班时乘厂车,位置一直是不够用的,总有一小部分人是站着的。然后下班出来早一点点的同学便飞奔过去抢座位,而通常抢座位的那个人,是从来不坐的,座位都是留给后到的同学的。

下班到了宿舍,男生做饭女生做菜,不一会小桌边就围了一小圈人,就着热气腾腾的烟火味,你一言我一语,吃走了无数的美好的时光。

记得第二年我辞职,茫茫然的准备换工作,因此而停歇了下来。那俩月的房租是小姐妹们平摊的,说我暂时没有工作就暂时不用付房租了。还有我最好的好哥们,每天上班前买好了菜和米,叮嘱我按时吃饭。

我们一起熬走了非典。一起走过了很多很多的日子和路口。

然后又在时光里走散。

这座城市几乎承载了我们整个青春的记忆。

5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遇到的每一个人,走过的每一段路,都是人生旅途中值得记忆的过往。

好的,铭记。珍藏。感恩。

不好的,也至少丰富了你的人生。

这座城市风很大,可是吹不散过往。

以后的日子,风起云涌,依然坚定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城市风很大主题征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6评论 0 12
  • 信奉藏传佛教的藏族人,因为有了生命轮回的观念,“转”便成为一种藏传佛教的宗教形为模式。转山、转湖、转塔、转经等等,...
    limit_lin阅读 2,445评论 0 48
  • 今天是留守儿童之家初中骨干管理员培训上课的第二天,再次聆听合肥师范学院心理学专家李群教授的讲座,真是如沐春风,豁然...
    涓涓浅语阅读 405评论 0 2
  • 那些你很冒险的梦,我陪你去疯。 多么想要有这么一个人,无条件接受我,愿意陪我去疯。 喜欢一个人好累。 当对方不喜欢...
    漫步桃边阅读 99评论 0 0
  • 我一直都以为应该是契合的吧 可最后才发现哪是那么合拍 也只是她一直迁就我的 我们愈走愈远 我回头看 可我回头有有...
    欲之阅读 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