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人的关系层级

就是我们要注意一下从我们的这个沟通层级上面来说,也是导致我们到了青春期和我们的孩子沟通会很不差的一个原因。

大家想一想作为我们成人,我们一般来说去和别人打交道,最开始怎么样?

(1打招呼)我们跟陌生人,我们碰到最开始是干吗?我们会打个招呼对吧?你好阿,你好,那我们会去打一个招呼。

(2谈事实)那么如果我们打完招呼我发现这个人还不错,他们可能就会进一步的去跟他沟通,对吧,我们可能会去跟他说,今天天气好热呀,他说就是最近成都天气都这样子。那这个呢就是我们讲的是去摆事实。大家还记得我们学英语的时候吗,英语老师告诉我们说,英国人啊,由于他们的天气变化很大。所以他们往往打招呼呢,都会从天气开始啊,就会说,一切说白了在。来就这样子来开始对吧,这其实我们想一想啊,其实英国人他们。这可能是一方面的原因,但是另外一个方面,其实我们知道英国人呢,他们是属于比较保守比较谨慎的。所以他们也会从我们谈天气去开始。

(3谈想法)那么我们谈完天气,大家都觉得彼此印象都还不错。那我们就会进一步的去聊一些事情,我们打完招呼说完事实呢,我们可能就会去说一些我们的想法。我们可能就会说。哎呀,最近这个天气这个样子啊,人人都想睡觉啊,或者等等等对吧,我们就会去说一些这样的类似的情况。

(4说感受)那么如果我们觉得进一步的这样说了以后呢,我们会觉得还了解聊起来还比较舒服,还比较惬意的话,那我们可能就会去说一些我们内在的一些感受问题。就会说,哎呀我身体这样子的话很不舒服,就会觉得这样子很热,容易懒洋洋的,然后等等这样子的一些情况。

(5说需求)那如果我们觉得这个人还比较舒服,那也就是说我们俩可能就会成为朋友啊,成为进一步的交流的那些对象的以后呢,我就会跟他说一些我内在的一些需求,哎呀,我就想呀整天都阴凉凉的,对吧,就喜欢春天呀,什么之类的。我觉得我适合搬到昆明去住一年四季如春啊,什么什么等等,这样的一些更加深入的一些内部情况。但如果我们能够交流到这样的程度,你就会发现我们俩一定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了,我才会去说这样的一些情况。这就是我们的一个成人在他们从打招呼到他们成为好朋友的一个过程。

那么我们的孩子是怎么样去沟通的呢?我们的孩子,其实他们一开始就会给我们去谈需求,然后会慢慢给我们谈感受他们也就是说我们刚才如果这是一个圈圈的话,他们是从里面到外面的。

所以我们会不会去发现,我们大人在交往的这个过程当中,在生活当中有的人我们就只会跟他停留在某一个层级不会再深入了,因为我们会觉得这个人他也就适合在我的这个层级。但是小孩子不一样,我们的小孩子在一开始他和任何人交流,他就会直接就是需求,和我们的级感受出发。那比方说我们的孩子从小就会跟我说,妈妈我想你陪我玩,妈妈我感到害怕,那他会是这样子去跟我们沟通。但是大家想想当我们的孩子在这样给我们沟通的时候,我们是怎样回应我们的孩子的?这点非常非常的重要,如果我们的孩子跟我们说,妈妈我想你陪我玩,那我们可能会说什么?

我们可能就会说,天天就想让我陪你玩,我陪你玩了,我不吃饭呀?如果你会说,妈妈,我想去哪里哪里玩,然后你说天天都想去哪里哪里玩,不用做作业了呀?天天都玩,以后怎么办呢?那我们如果这样子长期的这样跟我们的孩子去沟通,我们的孩子就会发现。他所有的"需求",所有的这样的一些"需要"。然后他们有这样的一些正常的需求总是被拒绝,或者总是被评判。那么他们就会觉得他们不应该有这样的需求,他们有这样的需求是不对的。于是他们就不会再给我们谈他们的需求了。然后他们可能就会跟我们谈一些"感受"吗,我感觉很害怕吗,我感觉有点儿难。

那他跟我们说这样的一些情况的时候大家想想我们又是怎么回答的?我们往常很多的沟通方式,是说什么呢?男子汉大丈夫有什么好害怕的勇敢点哈!或者可能会说什么。你这样子你都叫我哭啊,你爸爸和你妈妈怎么样把我们这个家支撑起来的,我们才叫苦呢!那我们在这个时候呢又在否定他的一些感受。甚至有的时候孩子可能会很高兴,我们都会否定他们会告诉他。别太高兴了,乐极生悲,对吧,那如果我们一直在这个时候跟他进行他的这种情感的扭转就会告诉他在这一刻,你不应该这个样子。那就是九十他也不会跟我们谈他的感受了。

那在晚以后,他可能会说,妈妈我今天跟我们同学约好了我们要准备去哪里玩。或者说妈妈我们班来了一个老师,这个老师好傻哟,然后等等等等之类的,他会跟你说一些这样他的想法。那我们可能也会去否定他说什么叫老师,很傻呀?那老师肯定是有它的原因的他如果傻的话,他会成为老师啊,我想可能会说,你一天就跟这个人约好了去玩那个人约好了去玩。不许去玩,要好好学习等等之类的。那我们其实又在对他的想法进行评判或者进行否定。那就这个时候。他也没发现我们就从他们的内心越走越远,我们和他之间的那个城墙就隔的越来越远。当然我刚才介绍了这两种情况是很多导致我们在青春期的时候没有办法去我们的孩子进行很好的沟通的一种可能的原因。

然后呢,他就会跟我们在往外面走,对吧,走走走走走。久而久之就走到了什么呢,到了青春期,可能他越来越大了,越来越觉得没有什么和你好说的呢,回到家进门就把门给关了,或者偶尔给你打个招呼啊,妈我回来了,爸,我回来了,然后就把门给关了,在久而久之呢,有可能到了大学可能就是什么,一定要报考一个离家里面更远的大学,因为觉得在家里面跟家里面的人都没有什么好说的呢,然后说什么都会被否定啊什么的等等,于是他就不说了,这个时候你就很想和他说了,可是他又把他的心门给关起来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