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青春期遇上更年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的一生中,有两个很重要的阶段,一个是青春期,另一个就是更年期。这两个阶段都是身心变化最为明显的时期,也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两个阶段。

当青春期遇上更年期,已经不仅仅是两个生理阶段的碰撞了,而是两代人之间扑簌迷离的亲子关系与相处方式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现今社会大量的媒体新闻报到,某个青春期孩子跳楼了,某个青春期早恋的孩子离家出走了。2017年年后的上海的三所学校开学第一天经历了三个十四、五岁的男孩三连跳,只有一个男孩被救了回来。又有新闻报到,某个更年期的女性因感情受挫抑郁轻生了,也有因爱生恨而触犯了法律。

青春期的孩子们开始质疑父母们的想法和做事方法,也开始反感父母们的唠叨,好像脱缰的野马开始尝试挣脱父母们的束缚。

更年期的父母们正面临生理激素和器官功能开始衰退。身体激素的改变,令到他们变得焦虑、暴躁、没耐心,处在中年危机上有老下有小的时期,无法适应孩子们的叛逆不听话,很多的压力使得他们本就焦虑不堪的心更加的疲惫。

两个敏感的时期,父母们越发的压制孩子,孩子就越发的叛逆,当孩子越发的叛逆父母就更加的焦虑和担心。两股特殊的能量在暗暗的较劲,升学率、考个好的学校、将来找个好工作,已是父母们的梦想。孩子们来自家庭、学校、社会的竞争压力已经让他们的童年不再快乐。网络信息的轰炸时代让孩子们变得早熟,过多的接触电子产品也让孩子们不知道该如何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几乎盛行当下的刨腹产生下的孩子们,抗压能力也越来越低。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青春期孩子们被自己的生理变化而产生朦胧情愫,他们分不清什么是友情与爱情的区别。青春期的孩子们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也有了自己想法和思路,他们不愿意只把自己的父母当成英雄了,他们渴望长大渴望独立和被尊重。所有的变化来的太突然,那个曾经乖巧听话的孩子变得有些陌生,以至于让更年期的父母束手无策,不去关注自己的孩子怕输在了起跑线,管束太多又担心孩子离家出走或出些意外,所以现在有不少的家长们也求助到了心理咨询中心。

家庭保卫战持续打响,一边父母是藏了遥控器、锁了电脑、停了WiFi,一边是游戏打到停不下来、QQ聊天24小时在线、语文书下藏着小说书。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学习和升学已成为家长们的梦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模考、二模考、分数、补课、花钱、择校,家长们也感叹为何付出了那么多孩子咋还不领情呢,心里话也不再愿意和自己的父母去交流了。孩子的心声无人懂得,苦逼的家长们累成狗还不落好。如何才能更有效的处理好青春期与更年期的困惑呢,这已是每个当青春期遇上更年期的家庭所想解决和面对的事情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为了可以更好的让更年期父母处理好与青春期孩子的关心,我们可以试试这样做:

父母们在关注孩子的同时,可以增加对自己的关注,比如增加夫妻间的情感交流、多一些社群活动、去医院检查一下身体的内分泌激素情况,适当的补充一些营养素和健身活动,让自己保持身心的平衡适时的减压,不要把自身的压力给到孩子。

父母们要做孩子的朋友,孩子越长大越会觉得孤独,他们有心事也不再愿意和父母们说,这个时候要引导孩子把这种孤独的情绪、烦恼和困惑向父母或朋友进行倾诉,表达之后这种情绪会得到缓解,父母也可以将孩子能够理解的烦恼向他们倾诉。

家长们一定要尊重孩子的隐私,孩子会有自己的日记或一些隐私的东西,我们不要好奇或为了掌控孩子的一举一动去偷窥检查,要信任自己的孩子合理进行监督,即使不小心发现了孩子的早恋情况或一些叛逆行为,家长们不要着急要理性观察、间接合理的引导,给孩子成长的空间并陪伴其成长。

家长不要追着考试分数不放,考试分数是对孩子学习内容的检查,但并不能代表孩子的能力水平。如果孩子考试有失误的时候,要鼓励孩子下次继续努力,并帮助孩子找到失分的原因,也可以为孩子准备一本纠错本,把每次做错的题目都写在上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当孩子出现早恋现象时,家长不要武断阻止其交往。家长应该细致地去分析孩子早恋的原因,然后给予孩子更多的关爱,指导孩子正确与异性交往的方式,帮助孩子摆脱早恋。

生命的价值在于选择,父母要想培养有责任感、有主见的孩子,最好的方式就是适当放手,把选择权交到孩子手中,并制定规则帮助孩子分析事情的两面性,让孩子独立决定并承担后果、提出策略相互协商、不断鼓励赞赏有加,杜绝过度地批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名的心理学家佛洛依德曾提出这样的观点:孩子在学龄前的时光中所接受的东西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而青春期孩子的孤独、压抑感等特征都与那个时期有一定的关联。

让我们做个会创造快乐家庭氛围的父母吧,环境是立体化的“三维教材”,它的影响力是非常强大的。生活在什么环境中,就会造就什么样的人。古语说,“蓬生麻直,不扶自直”。正确的面对当青春期遇见更年期,孩子的成长过程也是父母的成长过程,快乐的与你的孩子一起成长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