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当青春期遇上更年期,是火星撞地球,还是亲密手牵手?看《十几岁孩子的正面管教》就对了

老男孩筷子兄弟 - 父亲

青春期,一个多么美好的词语!它代表着阳光、快乐、健康、积极、活力四射、意气风发、挥斥方酋、粪土当年万户侯;它代表着美丽、朦胧、羞涩、青葱、花样年华、朝气蓬勃、酸酸甜甜的青苹果乐园……

可如果说太阳底下必然有阴影,有多少美好的背后也就有多少苦痛。

有多少家长发现,孩子的阳光快乐只对别人展现,在自己面前却越来越冷若冰霜,相逢如同陌路人甚至仇人。曾经乖巧听话活泼可爱的小人儿,曾经哭着喊着要抱粘着妈妈不撒手的娇嫩小人,怎么突然变成了问题重重的熊孩子?

青春期孩子的脾气就像火山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爆发

以前,我从未担心这样的问题会落到自己头上,因为女儿一直以来以乖巧懂事而闻名于我的朋友圈,朋友们总是说我运气好不烦神,孩子天生懂事。

可事实上,没有哪个孩子能够逃过青春期的魔咒。

该来的总会来,只是时候不同

记得女儿刚上初中时,我已经学习了两年心理学,对于孩子的青春期心理也算有了一定的理解,知道这个阶段的她会遭遇生理和心理的极大变化,知道她可能有叛逆,知道会有一些观念和事务上的冲突,对于孩子的青春期的到来也算是有了心理上的准备吧。

可是,女儿进入初中不久,学习状态和精神面貌似乎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有时候非常乖巧自觉,还像小时候那个可爱的小人儿,有时候却总是板着个脸,似乎人家欠了她八百吊,对任何人都不理不睬,常常让我在亲友面前很没面子。问她原因不说,各种方式哄骗指责均告无效,情绪忽高忽低,成绩也忽上忽下,这可怎么破?

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

真的应验了那句话:我读了那么多育儿书,却还是不知道怎么做家长。怎么办?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正面管教的理念,很多人说它是一个非常好用的家庭教育工具,适合各个年龄阶段。在朋友的推荐下,我开始阅读《十几岁孩子的正面管教》,这才发现,原来我面临的问题很多人都遇到,而且有太多更严重更暴烈的行为,比如网瘾比如吸毒。很多孩子的严重问题,往往都来自于父母早期的错误教育。孩子在年幼时缺乏反抗的思想和力量,但负面情绪的积累却会严重伤害孩子的心灵甚至身体,并且迟早有一天会发生总爆发。比如过激杀人,比如自杀、自残,比如吸毒、滥交、校园欺凌等,这些让人无法想象或忍受的事情的频繁发生,也都是因为我们做父母的不够理解孩子,不能在孩子进入青春期之前给他们正确的教育和引导,不能在他们进入青春期之后给他们足够的尊重和支持。

如获至宝!

而书中的这些案例,当父母采用了正确的方法之后,孩子的问题基本得到非常有效的解决,孩子和父母的关系也在不断改善中。好吧,别人能够做到的,相信我也能做到,更何况,女儿的问题并不算严重啊。

除了心理学共通的理念之外,这本书更着重介绍了青春期孩子的个性化特征:青春期的孩子需要搞清楚自己是谁;他们经历着巨大的身体和情感变化;他们与同龄人的关系要优于家庭关系;他们极度需要隐私;他们自认为无所不能;他们的所谓叛逆其实只是个性化的表现。

我就是我,与众不同的我

那么,女儿目前的状态,是她个性化的表现吗?青春期的孩子需要尊重和隐私,也需要引导和赋予力量,也同样需要确信无疑的爱和支持。那么,具体我又该怎么处理呢?

朋友建议我除了看书,更要走进家长课堂,然后教我一系列的工具和方法。什么和善而坚定的态度,什么启发式提问,什么鼓励与表扬,并用体验互动的方式让我去理解孩子的心态,做到纠错前先链接,然后再关注解决问题的方法。

体验互动才能理解领悟

当我这样做的时候,女儿慢慢接受了我的共情,愿意和我交流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原来,她的确如书中所说,在遭遇了身体的巨大变化时,心理上也会有同样的变化,会有阶段性的情绪化,甚至自己都无法控制。但这些,真的都只是阶段性的,当我表达对女儿的情绪和状态的接纳时,她的心态反而变得稳定了,成绩也稳步上升,后来中考以优秀的成绩考上了重点高中。

女儿的变化让《十几岁孩子的正面管教》这本书成了我床头的常客,隔三差五拿出来翻翻,每次都会有新的收获。后来当女儿在高一时遭遇成绩连续下滑时,我同样依靠这本宝书的指点,与女儿多次沟通交流,举行家庭会议,关注女儿的感受,跟她一起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案,从而让她再次顺利度过了高一的转折期。

青春期和更年期也可以亲密手牵手

所以,当青春期遇上更年期,如果你还在因为担心和焦虑而唠叨、说教;如果当青少年无视家长的苦口婆心摔门而去,你只会用愤怒,或者威胁,或者通过没收、取消权利来试图让孩子“听话”,或者索性妥协,如果你是满满的伤心、失落和无奈........

请拿起《十几岁孩子的正面管教》这本书吧,你会知道原来青春期是不可忽视的人生必经阶段,它代表着个性化,也就是孩子要 剥离父母真正长大,但青春期不意味着完全长大,它只是一个阶段......

如果你愿意走进青春期的家长课堂,你更会发现,当你一直保持开放积极和持续学习的心态,坚持正面管教的方式,你也能像我一样,和孩子成为手牵手的好朋友,每天有拥抱和问候,每天有幽默和欢笑,你和孩子都会感觉,这世界仍旧如此温暖,这生活是发自内心地美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