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系统、能力与联机学习者:习得高手“联机”战术 (解读《跃迁》第三章)

《跃迁》共读活动已快接近尾声,继续努力。永澄老师第三章领读脑图如下。

习得高手“联机”战术 (解读第三章)


一、最大的三点收获


1. 通过对价值的思考把握整个个人成长过程

个人成长的本质是:自身价值质和量的变化过程。也就是说,个人成长考虑的就是价值,判断标准也是价值。

对价值变化三种视角的思考:

价值变化的三个关键词:价值积累、价值交换(两大任务)、价值变现(核心目的

关于价值积累:什么时候该积累?如何积累?如何高效积累?

关于价值交换:什么时候该交换?在什么样的体系下交换?你和世界耦合的程度如何?

关于价值变现:什么时候该变现?是关注即时变现还是延期变现?是渐进收益还是非线性收益?如何才能更好地变现?

根据永澄老师的讲解,结合人生发展阶段(探索、建立、发展、维持期)的划分,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价值变化的三种视角(见下图)。

价值变化与人生发展阶段


2.“价值积累“和“能力提升”正相关,能力提升的关键在于“解决问题+输出方法”


为了能达到价值变现,我们必须先完成两大任务价值积累和价值交换。而要想有价值交换,在我看来你必须先有一定的价值积累,当然到了后期,二者是可以相互促进的。因此,对于我们大部分人来说,先要学会高效地进行价值积累。

那么,价值积累的思路是什么呢?

“价值积累“和“能力提升”正相关。

能力提升的关键在于“解决问题+输出方法”。

永澄老师的这两句话实在是句妙笔,第一句话有升维,第二句话有降维,先升后降让价值积累这个点变得十分清晰。这两句话告诉我们什么?那就是我们个人成长过程中的所有学习,如何不能与能力联系起来,几乎是毫无用处的!一定不能将知识与能力割裂,一定要建立知识间的联系,将知识与能力联系起来!

那么能力提升的关键是什么?解决问题、输出方法。后者是成果策略,比较好理解,不展开分析。在我看来,能力提升的重中之重在于解决问题,这也是我们提升能力的目的。

那么,解决问题的关键是什么?

解决问题的关键杠杆,往往来自于新的思考方式。在这里给出两个方法:

1. 利用系统思维,通过掌握规律规则去驾驭复杂性。

2. 摈弃惯性思维,开启”从结果到方法“的思考方式,即先制定目标,然后根据目标来选择达成的方法,而不是根据常用做法直接去干。


3.用系统思维思考能力

《跃迁》领读中,永澄老师反复强调系统思维。系统三大要素:元素、关系、功能。系统思考的模式:输入、系统、输出。这些要点很简单,难在实际情况中的运用。比如当我们谈论能力的时候,你能想到把能力当做系统来对待吗?

永澄老师在本章领读中已经把第三章内容用系统思考的方式呈现在了ppt中,这些显性知识不再讨论。还有一些重要内容,老大并没有在ppt中写出来,但我觉得同样十分重要,可能也可以用系统思维来串起来,如下:

1.输入:在积累端,要把所有的新知识整合到自己已有的知识体系中去,如果不能很好地整合进去,这个知识一定还是别人的。多投入一点时间,存在边际成本递减。

2.系统:1)刻意训练系统思维,要想办法把所有的东西都系统掉。2)在已有的知识框架中填充新知识,同时将知识与知识之间、知识与问题之间进行关联。

3.输出:从知识框架体系中抽提出解答问题的思路(边际成本递减),用思路应对问题。

刻意训练系统思维,要想办法把所有的东西都系统掉


二、《跃迁》共读结束后,你准备启动一个什么样的联机学习活动?你准备怎么做?


1.什么是联机学习?

为了回答好第二部分的问题,我们需要先弄清楚到底什么是联机学习。让我们来看看古典老师是怎么写的。在《跃迁》这本书的第三章第二节中,古典老师重点讲述了这部分内容,用一个故事(”学五渣“向上美国名校,应该怎么办?)引出了一个技术:联机学习——成为知识的路由器。

”学五渣“之所以能在中美导师的思想交锋中获得自我跃迁,不是自己找答案,而是联机学习,”用答案换答案“。相比于过去”学习——思考“的单机学习,这是一种镶嵌在社会网络之中的学习方式:

1.先打磨第一个知识模块;

2.抛出去,换回别人的知识模块;

3.重复前两步,积累足够多的知识模块;

4.整合出自己的体系,实现知识的跃迁。

过去自己学自己悟,才是真本事。信息爆炸时代,”调用“和”整合“他人的答案,显然更加重要

这是三种学习思路:

— 自学:自己找答案

— 联机学习:和同行交流,用答案换答案;

— 跨界联机学习:跨行学习交流,用答案换答案;

你是哪一种思路?可以看看自己遇到问题时的第一反应:

— 遇到问题,苦思:“这可怎么办?”想一晚上不得;

— 遇到问题,找书:“哪里有答案?”开始通过网络、书来找资料;

— 遇到问题,找人:“谁最有可能知道这个答案?在这之前我要准备些什么?”然后准备沟通提出高质量问题

古典老师把这部分内容也发表在了自己的公众号上,有意思的是:这篇公众号文章下面的置顶留言是这样的:“有一些套路,但不诚实,不会有大作为”。古典老师对此认真给出了回复:“统一回复下大家讨论这人不诚实、不是做学术的人的事儿:1.他已经美国化学博士毕业,美国大学博士学位很严格的,现在一家化工公司做研究工作。2.其实学术不意味着死读书,整合和提问非常重要


2.联机学习,先要拆掉思维里的墙。

我不知道大家在阅读这部分内容的时候时是什么感受,其实最初我和大多数人一样,面对”学五渣“的故事,我也觉得很别扭。这种学习方式之所以让人一开始不舒服,或许还不仅仅是像古典老师所写的那样,”是因为它超越了我们原来的学习方式“,而是因为它和我们的传统价值观相冲突。

从小到大,我们的教育体系都在向我们传递着这样一种价值观:做人要诚实,一定要有真才实学,扎扎实实自己学自己悟,才是真本事。尤其是在做学问方面,来不得半点的投机取巧。那些靠小聪明得到好机会的人,是被大家所看不上的。在这里,古典老师讲的”学五渣“的故事,的确看上去和我们的传统价值观不太和谐。

但作为一个独立思考者,一遇到和自己价值观相悖的观点就感情用事妄加批判也是不正确的。反复阅读古典老师这部分的内容,我觉得古典老师并不是在号召我们偷奸耍滑,而是聪明地勤奋。注意,这不是文字游戏。所谓聪明地勤奋,就是要合理利用杠杆。万物互联的时代,学习的杠杆就是找书、找人+自己思考。也就是说,我们一样需要自己学自己悟,只不过可以再加上与其他人联机。我们传统价值观所珍视的学习品质并没变,只不过应该镶嵌在社会网络中。

联机学习可以被视为一种价值交换,而在价值交换前,我们需要先有价值积累。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用答案换答案“的前提是我们自己得先有一个答案打磨第一个知识模块),我们遇到问题,找那个“最有可能知道答案”的人之前需要准备沟通,能提出高质量问题。开始联机之前,我们必须先确保自己有使用价值,否则无异于占便宜,一定会被唾弃的。在有一定价值积累的基础上,联机学习者会在联机后以答案换答案,通过提问、调用他人的知识,对知识进行整合,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这种学习方式的效率秒杀单机学习,这才是联机学习者的高级能力,也是古典老师所真正提倡的。


3.一起玩幕布—— 我参与的联机学习活动

跟着永澄老师有肉吃,只要你努力。昨天老大的公众号文章,就推出了“一起玩幕布的”的联机学习活动。幕布是我听说了很久,却一直没有用过的小工具,这次通过这个活动,正好可以促使我开始学习使用幕布,还能和很多有幕布使用经验的小伙伴一起学习交流,这比自己一个人待在家闷头学要高效得多!更厉害的是,永澄老师昨天接到幕布官方通知成为幕布布道师!太厉害了有木有!永澄老师用了幕布很久了,他觉得幕布非常符合结构化思维的要求,作为一个独立思考者,我一定要自己亲自验证一下。

能有机会参与到这个联机活动中来,我很开心,但联机学习者一定要先打磨第一个知识模块,所以我不能偷懒,得赶紧学起来啦!活动负责人夜光巴比已经无私地分享出了她认真总结的新手帖,我还等什么呢?幕布是一个思维工具,想把它用好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挑战,我来啦!


快来一起跃迁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