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第三章——习得高手联机战术

1 万物互联时间的价值变化特点

1.1为什么谈价值?
第二章的时候古典老师特别谈到了高价值区域,但是没有解释什么是价值以及看待价值的视角,所以在这章来谈这个话题,让大家更好的理解整个第三章的构架原理。

2、两个关键词:系统变化和价值变化
(1)系统变化
万物互联的世界带来了系统变化
系统三要素:元素、关系、功能
关系变化—>功能变化—>系统变化
功能变化:
注意力被严重分割
与陌生人协作,能否快速被识别
与熟人协作,能否有效解决问题
(2)价值变化
我们一切行为的本质,都在驱动价值变化
交流:您觉得价值积累是什么?
驱动价值发生变化,看书学习是为了价值的不断积累,帮别人做事与和高手交流是价值的交换,攒了一段时间希望得到的情感金钱等是为了价值的变现。

  • 价值变化的视角:
    (1)价值积累:
  • 回答问题:你觉得你的价值是什么?你怎样来让你的价值得到积累?

价值积累和能力提升的关系——正相关性

  • 能力提升的关键:解决问题、输出方法
    古典老师的书《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讲到你的兴趣、能力、价值观,能力提升的问题。
    解决问题
    能力的高低在于你能否解决问题,明白这个逻辑就能明白什么叫做终身提问者。
    输出方法
    不仅能解决问题,还能把解决问题的方法输出出来。
    ​比如你去做份饭,你如何做?我也不知道,只要把我放厨房我就会~价值就比较......
    如果能把做饭的方法呈现出来,呈现成知识晶体,那么能力提升就能得到保障。​

(2)价值变换
第二、三章告诉你的逻辑
和头部交换
和一手交换
和熵减交换
跟不重叠交换
(3)价值变现
如何让能力在变化的时代可以非线性提升?
古典老师的方法:
第一章:用新的方法:积累、学习、见人、蓄势
第二章:好的方法论、刻意练习、大量实践的机会
第三章:把能力提升当作系统来对待

问题:你看完第三章后,如何把这些方法整合到一起呢?在脑海中能不能形成框架?在未来需要使用的时候如何去调用它呢?第三章理解掌握了打10分,没理解没掌握打0分,你打几分?

2 如何有新视角重新理解第三章

2.1 本章主旨

主题:联机学习
在这个“终身学也学不过来”的时代,面对一系列的学习焦虑问题,掌握高手学习技术,跃迁成为知识高手。

  • 高手战术:用提问学习,用联机思考,用输出整合​

2.2 万物互联的影响

提问:你觉得我读书和你的读书有什么不同?
用系统方式构建在一起:输入- 系统 - 输出
① 重要观念:别人的知识不能整合到自己体系里去的话那还是别人的知识,不可能成为自己的
② 刻意训练系统思维:在第四章领读提到的,要想办法把所有东西系统化。第三章主要讲方法,大多数能看懂,要考虑去整合到一起。决策原则:边际成本递减
看完一次第三章用0.5 h,如果可以用1.5 h让第三章变成自己的,未来用相关内容时不需要再打开书了,那未来每次用都在均摊这1.5 h。但很多人先看完,用了0.5 h,好像明白了,但未来用的时候又要找出来书找出内容重看,可能又花0.5 h了,那每次这样成本就很高。
③ 输出:很多人说自己看书低效,但是看懂了后一定要按知识晶体的方式往外输出,不然书就白看了,这段时间就白白浪费了,一定会获得巨大启发感,然后过几天就没有了。
④ 第一印象:最后一章领读会谈到,指当你面对问题的时候,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哎呀,怎么办怎么办想一晚上?翻箱倒柜去找还是请教他人?这都是对待问题不同的第一反应,如果你读书的第一反应是:我知道了,知道讲什么就好了,这个第一反应要小心,不够功利,是感性的状态,不是理性的状态,我们要做理性决策。

输入—系统—输出.jpg

(1). 输入
① 高维信息的输入 P114-P119
共读如果直接解释这本书,那就是降维了。永澄老师是先升维再降维,升到更高维度上去,内容可能少,但是维度高,再降维,降的维度和书的维度是一样高的,所以很多人听了是有收获的。如果领读直接降维,那万一你有阅读理解能力呢?怎么还需要降维呢?
一二三四手信息,对应的是维度高低的问题。如何找到呢?=>辨别、跟随或成为这样的人,这样可以有高维信息的输入。
② 有选择的输入 P119-125
认知效率:每次看完了更新认知,更新的认知和投入的时间精力的比值问题。如果更新得慢,那认知效率就很低。
套路:功利性配置资源
哪一段时间看什么不要从第一页开始读起
③ 大量输入知识模型 P132
(2). 系统
① 系统的基本逻辑 P185
P185金字塔:先有问题再联机处理(功利学习和联机思考),然后产出知识晶体(更换或假装写本书)
逻辑要先清楚才能有效组织内容
② 极强的目的性 P121
任何学习或能力提升都是要有目的的。
P121目标导向,及时反馈,最近发展区。(能力提升的目标)
很多人拼命学习而不是拼命提问就是因为没有目标
③ 联机学习 P140-P151
P140用答案换答案:知识的跃迁
P146和知识源头联机
④ 联机写作 P147-P149
多元,高频,提问、结构、汇聚
⑤ 思想夜宴 P150-P151
联机思考
⑥ 成为提问者 P154-P171
提问的价值:聚焦,抗折旧,启发思考,推进创造,促进成长,解决知识焦虑
问题术大于知识术
方法:罗列问题清单
问题:你觉得书中的结构你掌握得清楚吗?
老师觉得自己掌握得不清楚。写畅销书和写理论著作不一样,畅销书有时候不能理论结构太清楚,结构太清楚会觉得看着无趣,无聊。可能古典老师有自己的结构,但是抽炼不出,只能自己构建结构。
(3). 输出
① 知识输出组快化 P125-P132
就是知识晶体。树状结构、关联结构、数据结构
P133-135尝试创造模型、模仿模型
② 假装写本书 P166-P168
③ 知识IPO P176-P181
④ 放大碎片化知识 P181
努力成为某个领域的代理人
⑤ 设计知识MVP P182
百元方案、生涯咖啡
⑥ 首席知识官 P183

2.3 本章的几个重要关键点

互动:第三章的领读里,你最受启发的一点是什么?
回答问题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解答问题背后的思路。
如果回答问题不思考思路的话,边际成本很高,相当于你直接对应着一个问题,每一个问题都要换一个你或一种状态来解答。如果你对应一个思路再对应一个问题,一个思路可以解决若干个问题,掌握这个思路不就够了吗?
边际成本递减,在任何时候都用上这一个原理。如《跃迁》所提的,在任何一个地方都要思考如何利用非线性。

3站在三层系统角度看知识管理

3.1知识管理者的悖论

问题:记得三层系统是什么吗?能不能分别说出名字?

(1). 文章推荐

永澄:问题的唯一原因,用三层系统给出解释http://mp.weixin.qq.com/s/fKQ7YWAlj-AR_56r3AJVTw

(2). 三层系统是一种认知模型

(3). 知识管理者的悖论

知识管理者的悖论.jpg

好想看书,电脑桌面要好好整理,要多努力不要被赶上。这些是目标管理者的自己的说法,都是对的,在有效层里,都是有效的。但是出现了很多古典老师说的问题:“学习的时候什么都学,不往一手去,不往源头去;读书的时候什么都看,一点目的性也没有;光学知识不懂如何用;自己学不懂联机;拼命学不会产生成果或积累等。

知识管理那么重要,每个点都对,为什么合在一起就不对了呢?出现各种问题的逻辑其实是进入了悖论层,所以出现了各种无法解决的问题。

(4). 知识管理的逻辑

数据-信息-知识-能力-智慧:(由下往上)。掌握数据信息没用,要有知识,知识的管理形成能力,能力提升成智慧。

知识的不断管理就能得到能力吗?有能力的人知识也不见得需要管理。在系统升维过程里会遇到悖论的,如果解决不掉就要跳离出去解决。

3.2 用能力角度来重看学习

提问:你听说过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这两个词么?

利用X生成Y(学习场域的理论)
想想看:什么叫用显性知识生成显性知识?什么叫用显性知识生成隐性知识?什么叫用隐性知识生成隐性知识?什么叫用隐性知识生成显性知识?

(1). 显性知识生成显性知识:整合
很多显性碎片知识,想办法整合到一起,整合成知识专题,知识晶体。
整合成知识晶体​属于素材层级的。
整合成知识专题,比如假装写本书,就属于项目层级的。​
输出的三个级别
素材——>卡片
文章——>文件
图书——>项目
整合:让资源产生价值,让零散的东西凑在一起产生价值
(2). 显性知识生成隐性知识:在干中学
解决问题的理念——做的事项比自己的能力高一点点,就很容易产生隐性知识。做的过程中突然灵感频现,然后把这个问题解决掉了。

整套体系
做前学——项目化的方式:在项目开始前有效调取各种有效的知识组合。
做中学——显性生成隐性,star模型
做后学——项目复盘

(3). 隐性知识生成隐性知识
水平相当的人凑在一起,用类比、隐喻的方式讲自己领域的事情。
例子:比如给你讲个事,先给你讲个例子,讲个例子后问你懂了吗?懂了懂了!但是对方懂了可能和你是不一样的,对方可能是以自己的知识体系获得了理解。
(4). 隐性知识生成显性知识:学徒、同侪。
比如:
有些事情自己会做,但是没有显性化,没有讲出来,学徒在旁边学,然后写出来了。(学徒是代名词),所以必须要有导师
输出卡片的时候,一群人每天写1-3张卡片,互相交流,看了别人卡片,用别的领域去思考,然后和自己领域的事情打通到一起。

需要思考和判断的:站在显隐性看待的话,记高维的轴线图重要呢?还是记书中低维的内容重要呢?

3. 3 给一个建议 (——>结论)

能力管理 > 知识管理
既然知识管理的目的是为了能力提升,那为什么不直接奔能力而去呢?
想着多看点书啊之类的,为什么不直奔提升能力的方面去呢?思考这方面的话,很多焦虑就会消失不见啦~
能力跃迁才能带来能级跃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