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不大,去哪儿都差不多

——世界不大,去哪儿都差不多,

关键是陪你去的人是谁。

已经忘记从哪里听来的涠洲岛,那是很久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那时候涠洲岛对我来说还是一个非常陌生的名词,只听说涠洲岛很美,特别吸引人的是美丽的夕阳和彩霞。在那以后,我便希望第一次去看海,就要去涠洲岛。

也约过几次人,每一次都无疾而终,于是我总说涠洲岛是不有毒啊,总是约不到人去那里。

6月23日终于在醒来,真真实实地坐上了去广西的航班。准时登机,飞机晚点。据说是因为天气原因(但是天气看着却是晴朗的)。两个多小时过去,终于在手机关机开机后再次关机,合上书,把蒸汽眼罩打开,闭着眼跟着缓慢滑行的飞机飞向上空。再次睁开眼睛的时候,飞机已经在空中平稳飞行,不自觉的想摸手机看时间,惊觉现在是不能开机的。正巧旁边女子,她的左手戴着手表,没有主动去问时间,而是假装无意地去去瞟一眼大概过了多久,不过这样的话,便不能准确地判断到底过了多久,当她和同伴讲话手收到我看不见表盘的时候,我只能静等她下一次再把表盘朝向我的眼睛。其实这种搭讪是轻而易举并且再正常不过的,当时也不知道为什么连一个陌生人都不愿让她看出我的不安、着急和焦虑。再次从包里翻出《绿》,里面说了很多感性的话,作者仍然从来不打标点,这点以前我视为个性,不过某次课堂听刘姥姥还是冉姐讲过乱用标点,或者不打标点的事后,我还是觉得规范为好。那些感性的话,我仍可以拿来在朋友圈装矫情,其实是目的性的想要人看到而已,如果客观来说,这本青春文学的书,不再适合看了,很快地把书看了一半,再合上,拿出随身带的本子记下几句,类似于拜伦诗那样的句子。

If i should see you,after long year.

How should I greet,

with tears,with silence.

—— George Gordon Byron

飞机降落的时候,因为晚点太久 ,内心反而踏实了。身在空调中的人,常常以为里面的温度就是外面的温度,接触阳光的那一秒,感觉自己要被晒化在空气里。速速赶上车去,大巴准时出发,沿途的风景隔着玻璃看,有加了滤镜的效果,完全配得上夏天这词。一片平坦的田野,让我想起了大理,骑着自行车路过的一片片绿色的景致。想起了泸沽湖到丽江的途中,长长延伸出去的公路,那是我第一次跟着人自驾在车辆稀少的途中,两旁就是绿树,或者是田野。还记得在盘山公路上看到山谷中那一大片的农田,惊喜万分,那时候还拿着一个该换掉的手机,没能拍下什么。可那一幕景色,却算是在记忆中一生难忘了。不过到北海那边的田野,多了一些水,也不用走盘山公路,多了一份灵动和生机。


下车再次感受火烤的热情。出来打车,问司机:你打表还是直接收钱啊。我得问好,免得你敲诈我。司机用他们那边口音的普通话说打表的打表的。路上看到骑电驴的中学生,校服上写着北海**学校(记不清了)。这才真正的到了目的地了。多年以来想要到的地方,就这么到了?反而有了一些不真实感。


去北海的老街,老街正好挡住了大部分的阳光,留下些许余晖打在破旧的墙壁上,正是想要的刚刚好的色泽和温度。在微博看过说来了要吃虾饼,买了一个,油腻的只咬了一口就送垃圾桶吃了。老街就一条很长街道,穿过去就是老城的海边。这便是我第一眼看真正的海了。这两天听说那边都在下雨,看来老天待我不薄了,当天走过去的时候,夕阳正好,就要落到海平面下去,虽不及那次去西藏途中所见的落日余晖那样灿烂夺目,却也好看。赶往银滩已经晚了一步,夜幕已经降临。

银滩的沙子很软,这一点我已经说了不止三遍。脚踩在水中可以感受到沙子窸窸窣窣了从脚底板滑走,海风也不凉。夜晚来临后,沙滩上的人就很多了,玩水的,坐着吃着喝着的,走着的,那样的场景,至少烦恼可以暂时地忘记。沿着沙滩走,就缓慢地走着,就很现世安好。那晚是有星星的,运气可真好。


一个地方,好不好玩,要自己去了知道,每个人的感受都是不同的。象妹去年去的涠洲岛,照片美得不像话,问她她也说特别好玩。前不久,李老师也去了,她却觉得啊,涠洲岛,没什么意思,风景不过如此,消费还是个坑。船停靠后,看到湛蓝色海水的时候,我仍是欣喜的,原来海水真的是蓝色的,没有脏兮兮的。要说涠洲岛上的攻略,那就是最好会骑电瓶车,用不了一天便可以环岛一圈。看遍沿途的荒草,芭蕉树,农田,海、晚霞……感受驰骋中的风,相向而行的公交和电三轮留下的声音……也可以大吼或者放歌,反正在别人也听不到,听到了也不认识我……停下来,就去感受浪花一朵朵追来,再退却,看游人拍照,当然,自己也拍照。定格下来的,总会来某天记忆模糊的时候拿出来,想想,那时候原来是这样子的,那一刻原来是笑得这么开心的。据了解的,几乎来岛的人都会逛逛南湾海鲜市场,自己买海鲜到店里加工,在露天坝里吃个海鲜绝对是件非常惬意的事。如果要去酒吧,可以去传说中的哈瓦那,看到微博有人推荐的,据说为岛上最佳,那是因为老板帅吧,哈哈哈~老板确实长得帅,态度很好,女生点一杯蓝色夏威夷吧,颜色就像嗨一样美。


……

……

……

……

……

……

……

最后,很后悔千辛万苦的去实现这段旅行,因为如果没有去,所有的美好和向往都还在;而去了,即使是实现了的愿望,所有的美好和向往都只存在在对过去的回忆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