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阳春白雪

楔子:

“好了,你可以带她走了。身体各项指标都正常,应该,不!完全没有一点问题。”

“哦,那个,你是?我……”

“医生,麻烦……”

雪一骨碌从病床上爬起来,迷茫地看着医生,以及站在病床旁边的大叔。跟她抢着说话的就是这位大叔,雪止声他闭嘴,很是合拍,气得雪直用眼睛瞪他。

“大夫,要不再拍个片啥的,姑娘还这么小,被我撞的扔出去老远连翻了好几个骨碌,别留下后遗症的,我这良心一辈子也不安呀。”大叔觍着脸,眼里写满真诚。

“不会吧,这么邪乎!”雪暗自嘀咕,有点怀疑现实,悄悄捏紧拳头,长指甲狠扎了一下手心,妈呀,疼,是真的。

这时候就听医生“呵呵”干笑两声,说了句我已给她做了全部检查,没事的,刚才只是暂时的昏厥,现在醒了,可以走了。

“我说小丫头,要不再去其他医院看看。”

“得,还是Bey-Bey!过了时辰我怕阎王抓。”

说完,雪跳下床,不去看两男人的一脸懵逼,冲出医院。门口一款艳红的桑塔纳在阳光的照射下,闪亮着耀眼光芒,瞬间穿透雪的瞳孔,宛如一把薄如纸屑的软刀“嗖”的一声,挑开了蒙在眼球上的黑纱。夜,终于有了月亮和星星。

1:白雪出生

那年刚过完正月十五,大红灯笼还未及收回,香甜酥软的汤圆还躺在肠胃中等待采养。槐花沟白家的院子里,有一个新生命正拼命地往人间赶场。

年老的婆婆身形慌张,挪着小脚在院子里彷徨,嘴里唠叨着“阿弥陀佛,上天保佑,请赐我白家一胖儿郎!”

“哇——”,突然屋里传来一声粗脆有力的哭喊,震得屋顶的雪花“簌簌”坠落,接着又是几声不甘的“嗯啊,嗯啊”,老婆婆喜欢地连连拱手作揖,仰天大喊着,生了,生了,听听这着有劲的哭声,一准是个男娃!

娘,生了!

听见呢。

是个漂亮的女娃娃。

正待掀开门帘欲进的老婆婆听到“女娃”两字,瞬间停下了将迈的腿,扯去了满脸的斗艳花瓣,微微上翘的双眉迅速下拉,抬起的胳膊无力地垂了下来。

“唉,”老婆婆转身向院子里走去。头也不回撂下了一句话,月呀,今夜好好抱抱亲亲,天亮了就送人!

这被叫做月的正是雪儿的母亲,刚才与婆婆对话的正是雪的亲大姑,而这婆婆正是雪儿的亲奶奶。

月看着怀中粉嫩嫩的小生命,一行无奈的清泪从眼角滚落。

“月呀,咋办?你也知道咱娘的脾气。”她大姑说。

“大姐,求你了,你现在就收拾东西,连夜去县城找她爸,无论如何我要保住这孩子,快!”

“可你现在刚分娩,跟前没人伺候咋整?”

“我没事,大姐你快走!”

“好,我这就动身。”

雪儿大姑说完,同情地看了一眼可怜的弟媳还有那刚见面的小侄女,转身出了屋。

看着大姐出屋,月才长长松了一口气。怀中的小生命还不知道人间的悲喜和无奈,“嗯嗯呀呀”地看着娘亲。

月侧身从褥子下面拽出一个本子来,撕下一绺纸,写下了孩子的出生年月以及父母姓名。

“不行,娃得有个名”,月自顾自地呢喃着望向窗外。

乡野红灯还未撤,片片白雪枝丫坐。
娇嫩粉白惹人怜,仿若宫娥凡间落。

对,就是它了——白雪!

念及此,月迅速在纸上写下“吾儿白雪。”然后匆忙拆了一截裹雪的长棉袄的领子,把纸条塞进去缝好。她知道该来的总会来,拦不住的。

大约早上八九点钟婆婆也就是雪儿的奶奶带来了一个外村人,就站在院子里。月隔着窗户大致看了一下,三四十岁,穿着邋遢,头发跟个鸡窝似的乱糟糟,黝黑的皮肤,一脸木呆。月的心都碎成了渣子。

一番说叨伴着哭泣哀求,最终月还是没能保下雪。

奶奶说:月,听娘的没错。我也不舍呀,要是个男娃肯定留下,可她偏偏是个女娃,生在这个时辰,保不准天眼都没关,体阴多弱,与咱家无缘不好活,送了人兴许她还能长大。

原来在雪还没出生前,奶奶就找人给算了一卦,算卦人说,这娃的脉象好奇特,男女不定,要是男娃必将状元之命,一生富贵无忧;若是女娃,怕是阴魂尚未退尽,难在人间度过五个春秋。

而这些月是知道的,可她就是不舍。她不信,奶奶信,说啥也要把娃送人。

岁月拾遗专题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