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止盈,基金定投赚了100%都没用

最近我自己遇到一个问题:定投基金五年了,一直是涨涨跌跌,最后发现也没有盈利多少,问题出在哪里了呢?原来是自己不懂得止盈。

有句话叫,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才是师傅。今天就来讲一下,基金定投该如何止盈的问题。

一、设置目标止盈点很关键

在基金定投之前,大家就要设置一个止盈点,比方说盈利10%我就卖出。但是至于盈利点怎么设定是一件比较复杂的事情,需要参考的因素比较多。

(1)每期资金量越小,止盈点就越大。

如果你一个月只定投500元、1000元,资金量偏小,那么可以适当设置高一点的止盈点,比如20%;如果你一个月定投1万元以上,资金量较大,止盈点可以设置低一点,如10%。因为定投金额大的话,对人心理的考验也较大,万一你设得太高,就有可能被套进去很久也出不来,如果进入下行期,可能很长时期都会陷入亏损的煎熬。定投金额小的话,即使亏损对生活的影响也不会太大,可以尝试博取更高的收益。

(2)宽指基金止盈点可以设置低一点,主题基金止盈点可以设置高一点。

大部分投资者基金定投选择的都是宽指基金,比如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投资者野心不大,就是想获取市场的平均收益,指数基金整体波动会稳一点,止盈点不宜设得过高,比如15%。

题材基金、概念基金波动比较大,某一时期可能会大涨大落,这种情况下就可以设置更高的止盈点,比如30%。

二、止盈的三种常见方法

1、目标止盈法

目标止盈法是最简单、最易操作、最省心的止盈方法,适合理财小白。设置了止盈点之后,比如20%,达到这个收益水平,资金就立刻撤出。

不过目标止盈法也有缺点,止盈点是固定的,但市场是灵活变动的,你能赚到钱,但是赚不到大钱。比如一开始提到的那位投资者,刚定投半年,就忽然遇上了一波大涨行情,很快就达到了目标20%的收益率,这个时候就要卖吗?

2、估值止盈法

指数估值是投资指数基金的重要参考标准,主要包含PE(市盈率)及其百分位、PB(平均市净率)及其百分位、ROE(净资产收益率)等数值,其中PE、PE百分位需要特别重视。

对于指数基金来说,何时该买入、何时该卖出,考察市盈率PE的高低是一个简单粗暴的方法。PE处于历史低点,说明值得买入或加仓,PE处于历史高点,说明价格已经很高,存在下降风险,到了该出手的时候了。

比如2018年下半年中证500指数的PE一度处于20以下,接近历史最低位,估值水平非常低,当时很多专家都建议大家进场。虽然春节之后中证500指数涨了不少,但是PE仍然处在历史较低的水平。

我一般看的是“且慢”指数估值,绿色部分表示低估值,值得买入,黄色部分表示中等估值,是临界点,稳健投资者可以卖出,激进投资者可以再等等,红色部分表示高估值,该考虑卖出了。PE/PB和百分位都是越低越好,太高了就要准备卖出了。

3、最大回撤法

最大回撤法适合牛市行情,也就是看指数从最高点下跌之后的幅度能达到多少。股指持续上涨,但我们判断不了拐点什么时候到来,这种情况下你可以一直持有,但是如果市场行情突然大跌就要考虑卖出。比如最大回撤7%时卖出50%,最大回撤10%时再卖出50%。

除了上述三种常见的止盈方法之外,还有均线止盈法、市场情绪法,更加考验投资者的专业能力。

三、止盈要分批卖出

很多投资者都以为,基金定投只要达到了目标收益,就要全部卖出,一分不剩,但实际上并不太建议大家这样做。因为谁都无法判断市场的最高点和最低点在哪里,即使达到了你的心理价位,但如果卖出之后市场继续大涨,岂不是少赚很多。

一般建议大家尽量分批卖出,比如达到你的止盈目标,可以先卖50%,再卖30%,再卖20%这样。如果卖出50%之后发现市场突然大跌,熊市征兆显现,也可以迅速把剩下的50%份额卖掉。

四、早期不宜止盈

有的投资者运气好,刚开始定投没多久就迎来了牛市,或是大涨期,很快就达到了目标收益率,也就是一开始设置的止盈点。就好像我们开头提到的投资者,才开始定投半年,仓位还很低,就已经赚了20%,达到了止盈点。如果按照目标止盈法,确实可以卖出了,但是我们不建议这样做。早期仓位很低,即使定投收益率比较高,也赚不了多少钱,止盈的意义不大。通常更建议大家继续定投,一般3-5年期止盈是最佳时间点,这个时候仓位已经比较高了,后续的资金持续入场对摊薄成本起不了太大作用,达到目标止盈点千万不可贪婪,该出就出,否则迎来下跌期会在里面套很长时间。

总之,基金定投止盈方法有很多,大家要找到自己的一套方法。新手不宜把事情想的太复杂,可以先设置简单的目标止盈点,到了就出来,尝到甜头之后有利于自己接下来进行更长期限的定投;有经验的投资者则既要屏住耐心,又不可太过贪心。

基金定投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简单,想要赚到钱,要经过很多考验,也要多去实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